旗下微信矩阵:

豆瓣8.7分,《哪吒》爆红:两天半票房破5亿,“我命由我不由天”

中国苦优质动画电影久矣。
2019-07-28 14:04 · 投资界  谢文倩   
   

上映两天,票房已超4亿,《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成了暑期档最大的惊喜。

这是IMAX首部国产动画电影,由80后鬼才导演饺子执导,在传统神话的外壳下,讲述了哪吒虽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斗到底”的新故事。“故事改编得不错,小孩儿图个乐子,老人看情怀,至于我们年轻人,看完各有各的想法。”一位上映首日走出电影院的观众如此评价。

短短两天,《哪吒》风头超过此前被视为暑期票房主力的《银河补习班》,被网友戏称“邓超救不起这暑期档,哪吒能”。这部五年磨一剑的电影,目前豆瓣8.7分,在猫眼上想看人数位居同档期影片Top1。

上映首日,仅用1小时29分票房就突破一亿,刷新国产动画电影首次当日票房破亿最快记录,截止7月28日中午票房已破5亿,猫眼预测内地总票房将达22.59亿元。

《哪吒》火了

历时3年,1600人参与创作

电影《哪吒》凭什么称霸暑期档?

“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 顶着黑眼圈,长着鲨鱼牙,魔丸转世,片中的小哪吒性格暴戾,惹是生非,很多网友在看到预告片时直呼“这不是我印象中的哪吒”!

除了哪吒,其他人物设定颠覆也很大。以往仙风道骨的太乙真人,成了操着一口熟练川普的醉鬼;而灵珠敖丙则一改往日形象,是个十足的谦谦君子,令人意外的设定还有,两人从死对头变成了朋友关系。此外,殷十娘、李靖和申公豹等角色均打破了神话固有的传统印象,做出不同程度的改变,使其更加细腻而真实。

与其他版本的哪吒相比,这款哪吒天生命苦,一出生就是“魔童”,受尽世人偏见。“人们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这句话贯穿全片,是影片的痛点和泪点,也引发了网友激烈的讨论。与其说哪吒本身是魔,不如说是人们的偏见令他变成了魔,如同导演饺子所言,片中最大的反派其实是命运。因此片中没有绝对的反派人物,他们各自背负着“种族歧视”和“家族命运”等压力。在经历成长与选择后,电影主题呼之欲出——我命由我不由天。

虽然也有网友指出电影存在一梗多用,结尾略显仓促等问题,但总体来看,在国漫里已属上乘之作。这个夏天,小痞子一样的哪吒成为“团宠”,火了。

电影爆红,即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但更像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夏天,《少年的你》、《八佰》等多部曾被寄予厚望的电影相继撤档,暑期档疲软之下,《哪吒》的上映堪称惊喜,数据显示,目前的排片占比为42.95%。

当然,这更离不开背后的“良心制作”。制作5年,历经66版剧本修改打磨,全片1318个特效镜头,占比80%,是1600多人共同的参与制作,才成就了一个荧幕上的哪吒。相信看过影片的观众都会对这个顶着黑眼圈,看起来又痞又丧的哪吒形象印象深刻。导演饺子此前采访时表示,“片中,颠覆性‘黑眼圈’哪吒的形象,大部分灵感其实是来自团队的集体熬夜。”

而《哪吒》联合制作方之一大千阳光CEO张润华在接受投资界(ID:pedaily2012)采访时也表示,“我们这边对于《哪吒》的制作周期是在一年内,但电影本身的制作量很大,为了确保电影按时保质上映,团队在春节前就一直在加班加点了,尤其是春节后的几个月,更是通宵死磕各种视效制作。”

打破票房纪录

揭秘背后出品方“神仙”阵容

《哪吒》的火爆,离不开背后全程保驾护航的各家机构。据了解,《哪吒》由光线彩条屋影业、可可豆动画、十月文化等机构联合出品,大千阳光、可可豆动画等20多家公司担任制作。

其中,光线彩条屋影业、可可豆动画、十月文化三家出品方之间相互关联,背后都绕不开“光线传媒”。

其实,早在2015年,赶在有“国漫之光”称号的《大圣归来》上映前,光线传媒就投资了导演田晓鹏的公司十月文化。当年7月,光线传媒出资92.67万持有十月文化28.11%的股份。与此同时,光线传媒业也开始着手布局自己的动漫版图,注册成立了孙公司“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在 “XXL超大号想象力”战略发布会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携彩条屋亮相,不仅一口气发布了22部动画片单,还表示已投资了13家动漫公司,其中也包括《哪吒》另一出品方、制作团队可可豆动画,该企业由导演“饺子”(杨宇)担任法人,企查查数据显示,彩条屋通过认缴出资额90万持股30%。

可可豆动画股权一览

那时候,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意气风发,“我的梦想是拥有一个中国皮克斯集团,占据中国最好动漫内容的半壁江山”。四年时间里,彩条屋陆续出品了《大鱼海棠》、《大世界》、《大护法》等高分影片,但是质量忽高忽低,外界对其评价也褒贬不一。《大鱼海棠》上映时,曾一度打破当时国产动画首日票房纪录,累计获得5.64亿元票房,但该片口碑平平;而后面的《大护法》、《大世界》口碑颇佳,却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现象,票房没有跟上。直到如今,《哪吒》的口碑票房双收,彩条屋重新受到关注。

作为电影的联合制片方,大千阳光本次承担了《哪吒》的片头制作部分。大千阳光也曾于2018年5月获得彩条屋影业 4000万元的战略投资,完成投资后彩条屋影业持有大千阳光20%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大千阳光不仅是《哪吒》的制片方,还是《大圣归来》的联合制片和制作方,曾承接片尾“终极BOSS战”的制作。

正是堪称神仙打架出品制作阵容,共同打造了《哪吒》这样的一个爆款呈现给观众,也让人们在《大圣归来》、《大护法》、《白蛇缘起》之后看到了中国动漫的未来。

票房仅占4.4%

国产动画何时迎来黄金时代?

中国苦优质动画电影久矣。

回顾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史,虽然发展较为缓慢,但也不乏精品出现。比如第一部大型动画长片《铁扇公主》,第一部彩色宽屏动画长片《哪吒闹海》、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和一系列剪纸电影等,曾享誉海外,被视为那个年代的“国漫之光”。

但后来的国产动画电影大多脱不开低幼化问题,典型的案例是2009年以来的喜羊羊系列电影和2014年以来的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但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始,国产动画电影开启了全年龄段的探索。几年前,观众在观看动画电影时,多会选择日漫和欧美好莱坞等名声在外的“大厂制作”,如今国漫渐渐崛起,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空间。

尽管如此,国产动画电影在整个电影市场中仍然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境地。据光明日报报道,2018年,我国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国产动画电影票房为16.85亿元,仅占4.4%。而在发展比较成熟的电影市场,动画电影票房占比能够达到15%~20%。

对此,大千阳光CEO张润华表示,中国动漫在市场整体成熟度上,与欧美和日本动漫相比确实还存在着一定差距。“首先国民普及度与认知度还不够,很明显的例子是,大家去影院看一部电影的时候,动画电影往往不是首选,但在日本或者欧美成熟市场,大家并不会先考虑这是不是动画电影。此外,在动画创制的专业人才数量、基底技术环境的支撑等方面都还有差距。”

但她指出,中国动画市场处于上升期的大趋势是不会变的,随着市场规范化的调整,挤出了前些年的一些急功近利的泡沫,“中国CG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日新月异,中国观众对动画电影的审美和认知也在急速上升,这要求我们在创作制作的过程中,要加入很多更新鲜的东西,要耐心呈现出更好的故事来。因为动画创制的品质发展,会拉升国民对动画作品及产品的消费,国民在动漫的消费增长又会反过来刺激和反哺动画创制的更进一步提升,这是个螺旋式上升的纯市场行为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端也在不断释放促进动漫发展的红利信号。早在2006年,《关于扶持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扶持民族原创,推进传统动漫产业升级;到2012年6月,文化部印发《关于扶持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动漫产业融资政策,鼓励各类资本投入动漫产业;2019年1月,《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动资产证券化。

这意味着,国产动画有望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而自《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问世之后,富有中国神话色彩的国产动画正成为众多影迷的“心头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谢文倩,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907/4451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