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1亿票房不是终点,《流浪地球》唤醒科幻大买卖

电影未动,IP先行。朱海荣告诉锌财经,“我们预测这部电影会有较高的票房影响力,电影里的科幻元素、道具,将会成为IP衍生品中的爆款。
2019-02-28 16:07 · 锌财经     
   

5天时间,786万元,认筹人数近7万人。

这是2月16日15:56,翌星文化旗下赛凡科幻空间在淘宝上发布的一系列《流浪地球》正版电影IP衍生品的*成绩。截止到2019年2月20日17:15,5天时间,*金额已经超预期,多数产品均已显示售空。

这些IP衍生品包括行星发动机模型、运载车模型、英雄勋章、笔记本、帆布袋、黄铜书签、金属铭牌、胸标等。

忽如一夜春风来。曾经作为边缘文学,小众的“科幻”IP一下子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在收获了春节档的冠军后,《流浪地球》继续高歌猛进。截至2月21日18点,《流浪地球》票房达到41亿元,远超过《红海行动》的36.50亿元,距离《战狼2》的56.8亿,又近了一步。

带着地球去流浪,这个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科幻影片,同时也创造了一个科幻IP爆发的契机。

“地球要流浪2500年,这里面有多少故事可以发生,又有多少IP被创造出来,可以开发的空间太大了,值得期待。”中影营销副总经理朱海荣告诉锌财经。

质疑和机遇

电影上映前,大众质疑“中国拍不出好的科幻电影”,同样的,《流浪地球》这个科幻IP也曾遭遇这样的质疑。

2014年,中影在拿下《流浪地球》《微纪元》《超新星纪元》三部刘慈欣的科幻小说的版权后,选择了导演郭帆,率先开启了《流浪地球》的拍摄。

电影未动,IP先行。朱海荣告诉锌财经,“我们预测这部电影会有较高的票房影响力,电影里的科幻元素、道具,将会成为IP衍生品中的爆款。”

但商人们看不到结果,最初面对中影营销提出来的IP衍生品开发合作时,大多是质疑的。

铜师傅创始人俞光告诉锌财经,他去年从朋友那里得知中影要参与一部科幻电影的拍摄,电影剧本来源于刘慈欣的小说,导演是从好莱坞学习归来,具有现代化电影工业理念的年轻导演郭帆。行业内预测这部片子会火。

这时,中影营销也来找他谈合作。

俞光创立的铜师傅品牌隶属于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铜工艺品的设计和打造,目前已经成为行业的独角兽,2018年8月,该企业完成3.1亿元B轮融资,他的作品也曾被马云、雷军等企业家们作为商务合作的定制礼物。

因为酷爱电影,也有过拍电影、当导演的“伟大梦想”,即便最终没有成行,他还是在自己的铜艺术品品类中增加了许多电影IP衍生品开发:功夫熊猫、蝙蝠侠、神奇女侠、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

这些电影IP最终以铜艺术品的形式呈现,保留IP原色同时,更具故事和性格张力,赢得了许多“铜粉”的青睐。

俞光深知电影IP的开发不仅仅是产品营销的一大增长点,“如果是先前那样的烂片,那合作就是砸品牌了。”所以,当时他一口回绝了合作。

俞光质疑是有原因的。在科幻IP方面,在这条产业链上,有太多开发失败的例子。

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三体》这一科幻IP ,是早于《流浪地球》开始运营和开发的,并布局在电影、舞台剧、网剧、动漫、IP衍生品等方面,但最终呈现的结果,只有舞台剧还算“可观”,而其他项目,都是处于搁浅或者重启的阶段。

产业不成熟,没有长线思维,自主开发能力弱,缺少相关人才,这是商家们质疑中国电影IP,特别是科幻IP的一大原因。

中影营销没有放弃,再次找他谈。

有机会再坐下来合作,起初是因为合作成本“实在厚道”。“在沟通过程中,可以看出他们想要做这个IP的诚意,我就决定看下剧情大纲和造型素材。”

这一看,把他镇住了。几千张电影草图摆在面前,就像是看到一部科幻电影连环画。

导演郭帆学美术出身的,*次来中影谈科幻电影的拍摄,中影领导让他挑面前的三个科幻题材,他挑走了《流浪地球》。再次来找中影的领导,他带来了这些令人震撼的草图,“中国怕是没有人对科幻这么热爱,又能有这样理解力和执行力的导演了吧?”投资拍摄就此开始。

同样是美术系出身,热爱电影的俞光,也是在看完郭帆画的电影草图的那一刻,理解了导演和这部电影,“如果最终电影里呈现的效果可以有草图的一半水平,就够得上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了。”

“当然还有剧情的吸引,这大刘得有多大的脑洞才能有这么离奇的幻想。”十分钟后,俞光决定合作。

回到公司,面对团队的质疑,他坚持要“致敬导演的勇气”。

去年11月,拿到详实的IP材料后,俞光说服并率领团队,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了“《流浪地球》版萌版宇航员、全铜杯垫、限量版宇航员、限量版纪念版运兵车”等艺术品,以*的形式呈现在淘宝上。

结果超越了俞光的预期,过了个年,电影火了,产品火了。“电影呈现的效果不是我看到的草图的一半,而是10倍。”

被唤醒的科幻IP

翌星文化同为《流浪地球》IP衍生品开发商,前者在淘宝上的“流浪地球”IP衍生品的*数目还在涨。他们的*目标是10万,*天4秒钟就已经*到30万元,现在接近786万元。

翌星文化创始人孙悦告诉锌财经,“这么多年,没见科幻这么火过,产品卖得这么好,身上的担子反而更大了。”他从小是科幻迷,创办了一个后来在科幻创作界深具影响力的“未来科幻大师奖”。

其实在《流浪地球》火爆之前,他已针对《三体》做IP衍生品的开发了,“2016年我们开始跟《三体》舞台剧以及科幻世界杂志社合作,做了一系列《三体》的周边衍生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作品包括笔记本,水杯,帆布袋,日历,T恤等。”

这是属于三体迷和科幻迷的礼物,但是大众,还未触及。

从大学*次成立科幻协会至今,近10年的积累,孙悦找到了自己的科幻圈,并一步步看着,曾经小众的科幻,开始走向大众的视野。这些年所坚持做的科幻内容和产品,也为中国科幻界积累了各种各样IP来源。

只不过,他的这些积累,都是在《流浪地球》火了之后,才被真正点燃了。孙悦以及越来越多科幻迷,深刻感受到今年更多的科幻IP将会被唤醒。

中影营销在做这部电影衍生品的时候,需要创意图库。上海奕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赛凡科幻空间参与其中,他们共同创作出了流浪地球科幻IP周边衍生品的图库,图库中的这些形象可以供品牌共享,在英雄钢笔、铜师傅、郎酒等品牌的IP衍生品的打造上,都有这些形象的影子。

年后电影开始火爆,孙悦在淘宝开始推出自己的产品:行星发动机模型、运载车模型、英雄勋章、笔记本、帆布袋……

“担子更大了,责任也更重了。”谈及下一步的计划,孙悦表示,“明年年初,打算再开一家科幻类的空间,给粉丝们一个地方,最近会有一些科幻类的活动和电影方面的合作。”

小众的科幻IP被唤醒,变得大众起来,让至今坚守30年的科幻世界杂志社感触良多。

旗下创刊于1979年的杂志《科幻世界》杂志影响了很多人,在整个科幻文学最困难的时候,杂志社老前辈们还是想尽各种办法,致力于中国科幻文化市场的培育,坚持推出中国科幻银河奖,培养出了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等*质的中国科幻原创作者。

目前,成都市政府总投资120亿元打造中国科幻城,科幻世界杂志社作为该项目的发起方和参与者,其副总编辑拉兹告诉锌财经,“这个项目将整合中国优质的科幻IP、建立科幻影视基地、孵化科幻IP、大力发展中国科幻产业,培育电影工业化下的科幻电影技术公司以及专业人才。”

微像文化成立于2014年,在科幻IP打造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路数。目前,由微像文化主控的电影《深空》定位手工业科幻片,预计于2019年年中上映,导演王人超把整个故事放在了一艘星舰中,科幻色彩浓厚。

微像文化CEO张译文告诉锌财经,由他们策划制作的《流浪地球电影制作手记》现已开启全面预售,郭帆导演设计封面,原著作者刘慈欣作序,记录了电影历时四年开发制作的艰辛历程,在科幻圈引发了许多关注。

八光分文化也感受到这次科幻IP的觉醒,“电影出来以后,科幻文学市场明显热了起来,关注科幻IP的公司也越来越多了。”八光分文化CEO杨枫今日下午告诉锌财经,她正在签一份《火星孤儿》的影视版权合同,坐在她对面的,是中汇影视、金影科技创始人侯小强。

“我们科幻圈的人最近在聊,《流浪地球》之后,我们即使没有在这波红利中分到钱,都会很开心,因为这个电影的爆红,对坚持做科幻的人来说,足以鼓舞人心。”孙悦告诉锌财经。

能否成为长线IP?

随着《流浪地球》在春节档的火爆,其IP开发以及合作也呈现两个极端:年前的合作“门庭冷落”,年后的合作“蜂拥而至”。

在《流浪地球》未火爆之前,电影工业尚不发达的中国,商家对于电影“IP”,特别是科幻电影“IP”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既没有概念,也没有行业标准。

中国的电影IP可以像迪士尼漫威或者派拉蒙一样创造一个IP形象,并且让这个IP持久散发生命力,且持续带动整个IP产业链吗?

显然,《流浪地球》并不能一蹴而就。面对中影营销提出的合作,他们大多“徘徊”、“迟疑”。主要原因还是中国观众不看好中国科幻电影,让这次的IP合作在立项之初,举步维艰。

朱海荣亲身经历了 “每日更新”般的变化,“年前很多商家都想再等等看,初一还不明显,初二、初三电影票房直线上升,带动了衍生产品以及IP营销的高峰,许多没有合作的品牌商都开始后悔了。”

现在,北京文化也加入了《流浪地球》IP开发的阵营,“除了IP衍生品开发,还有很多游戏、网剧制作的公司来找我们谈合作。”朱海荣和同事的开年,显得分外忙碌。

旅行箱、艺术品、酒类、玩具、饮料,甚至银行类企业,都开始借着“流浪地球”这一科幻IP,打出“科幻”概念,开始了新一期的营销策略。

随着电影下架和降温,这一科幻IP还能红多久,是昙花一现,还是可以成为一个长线的IP?

多位参与创作的人士表示,《流浪地球》的火爆并非偶然,而是由许多偶然促成的必然,这是中国科幻电影向工业化转变的一次试水,尽管还有许多不足之处。

原著作者刘慈欣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表示,他的很多作品在创作之初,其实都已经开始考虑到它之后的商业性和实践性。这些考量包括它之后可能会开发成电影、舞台剧和商业项目。虽然他并没有好莱坞电影编剧的实际训练,但他有这样的理念。

郭帆作为一名曾经被国家派去好莱坞学习的年轻导演,深知IP的长线和持久性,也是带动电影作品不断延伸的一个关键部分。在2万字的原创小说基础上,他用自己极强的美术功底生生画出了3000多幅画作,去构建了电影的实际场景,人物特征和具体道具。

中影集团董事长喇培康认为,中国电影整个市场做到了600亿票房,而中国市场要超越北美,成为*大单一市场,还需要整个产业提高产能,尤其是生产工业大片的能力。

他认为,《流浪地球》打赢了迈向这个目标的*仗,中国电影要补足自己电影工业基础薄弱的短板,不断创造出更多爆款大片,中影股份在这个过程中不会缺席。

而在资本支持下,《拓星者》《上海堡垒》等即将上映的中国科幻类影片将会逐渐呈现给观众,科幻IP也将会走上更加专业和细分的路径。

《流浪地球》的科幻IP可以成为长线IP吗?采访下来,锌财经得到一个统一的答案:所有的IP,最终取决于内容。

“流浪地球”IP能否成为影响几代人的长线IP不得而知,但是中国科幻元年概念下的科幻IP之路,有了一个乐观的开头,相信不会有人怀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