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退休倒计时

马云曾表示希望自己的墓志铭上只写着一个杭州人,“我只是个杭州佬,只是时代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折腾一下,那我就折腾,直到折腾不动了我坐下来。”终有一天,马云会告别“江湖”,但“江湖”永远会流传着马云的传说。
2018-09-08 19:39 · 投资界  创投君   
   

  马云要退休了?

  据《纽约时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采访时表示,计划下周一(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但仍将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担职,并继续指导公司的管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中国互联网创业“教父”级人物,马云一旦离职,无疑会震撼商界。

  9月8日,阿里公关部先后向多家媒体回应,不管是做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想法。尽管这番回应被大部分媒体解读为否认离职传闻,但仍然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回想2013年,在淘宝十周年庆典上,48岁马云单膝下跪宣布卸任阿里CEO,哽咽地说着“相信年轻人会比我们做得更好”,这个画面成为中国互联网永远难以抹去的记忆。如今,五年过去了,马云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公益和教育了,早已渐渐淡出阿里,似乎已经到了“退休”倒计时

  传奇落幕?

  阿里回应: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

  从一位普通的英语老师到执掌4000亿美元的商业帝国,马云无疑是中国互联网的传奇。但传奇终归也会有老去的一天。

  纽约时报称,Alibaba’s co-founder and executive chairman, Jack Ma, said he planned to step down from the Chinese e-commerce giant on Monday to pursue philanthropy in education.Mr. Ma will remain on Alibaba’s board of directors and continue to mentor the company’s management。

  也就是说,马云计划于“周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马云将继续留任在阿里巴巴董事会,以指导管理层。

  后面的内容更是言之凿凿。该报道称,“周一”是马云54岁生日,而马云是9月10日生人,即下周一。(Mr. Ma turns 54 on Monday, which is also a holiday in China known as Teacher’s Day.)甚至还有马云的亲口证言,“我退休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随后,马云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更是大谈“退休计划”:筹备马云教育基金,希望回去教书。马云在采访中说,“我认为我有一天会回去当老师,可能很快就会。我做这件事比当阿里巴巴CEO更擅长。”不过,在被问及今年能否实现时,马云耸了耸肩,笑了笑,并没有直接回答。

  后来,众多外媒迅速跟进,纷纷称马云将于下周退休,阿里盘后股价也应声下跌。

  消息传回国内,互联网圈震惊不已。多家媒体向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求证,对方的回应却耐人寻味: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当然,这番回应并未能打消大家的疑虑,倒是种种迹象支撑了外界的猜想。早在几天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马云变为叶郁青。

  阿里不断去“马云化”:不存在接班人的困扰

  创业20年,阿里从湖畔花园的小房子把业务发展到了全球,马云也成为了创业神话。“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

  “后悔创建阿里巴巴”的马云,在2013年淘宝十周年晚会上,正式宣布卸任阿里巴巴CEO一职时,就做好了各方布局: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入股新浪微博、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和淘宝打假谋划转型等等。

  当年和马云同一时间辞职的,还有其他17位阿里巴巴创始人辞去了“创始人”的身份,变成集团合伙人,这标志着阿里巴巴前十年结束后,新的十年开始。

  2013年9月10日,马云披露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马云表示:从2010年开始,集团开始在管理团队内部试运行“合伙人”制度,每年选拔新合伙人加入。在过去的三年,我们认真研讨合伙人章程。在3年试运行基础上,已经产生了28位合伙人,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可以正式宣布了。我们不一定会关心谁去控制这家公司,但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我们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

  同股不同权的合伙人制度,使得阿里不存在接班人的困扰。合伙人是最高权力中枢,没有马云也能对公司战略进行重大决策。此外,阿里有完善的人才更替制度。如今70后是阿里高管中流砥柱,80后崭露头角,如淘宝总裁蒋凡等。

  此外,阿里目前的合伙人中,马云和蔡崇信作为永久合伙人,无需遵守60岁自动退休的规定,直到自己选择退休、死亡,或丧失行为能力或被选举除名,才会不再是永久合伙人。

  而本次辞职传闻前,公司拟对VIE架构作出调整。今年7月27日阿里发布的2018财年年报(20-F文件)中,详述至2019年要完成对VIE架构进行调整。

  阿里的主要业务公司有6个,这些公司被注册在开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5个VIE公司控制,马云和谢世煌控制了4个。这次调整主要为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

  上图为调整改进后的VIE架构控制方式,在VIE实体之上有多层法人实体和自热人,再辅以合同安排,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正如上述提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为ALIPAY CHINA HOLDING LIMITED,其法定代表人在2018年8月29日发生变更,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仍是彭蕾。

  对此,蚂蚁金服回应称:“支付宝的运营主体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非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变更属于公司内部治理范畴,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无关,法人变更什么都不意味。”

  辞任CEO五年,虽然在双十一、蚂蚁金服、菜鸟、天猫等重要场合马云都会出席,但也能看到马云不再参与公司具体管理,彻底放权给张勇。一个不争的事实,马云正在渐渐淡出阿里帝国。

  马云的后半生:

  我不在江湖,但江湖还有我的传说

  马云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他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马云如此解释:“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9月5日,马云在2018 XIN公益大会主论坛上透露,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身价390亿美元的马云,可以说是全球身价最高的老师了。

  2014年,马云发起并捐赠成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目前推进中的公益项目主要有“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以及全新打造的“教育网络平台”。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出1000万元奖励100名优秀乡村教师,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则投入2亿元表彰潜在的乡村教育家。

  在马云看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文明程度,不在于大城市和精英阶层,而在于乡村做得多好。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如何,贫困地区所受的教育资源是否足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准。

  在设立个人公益基金之前,马云还于2013年5月27日宣布,将其持有的云锋基金股权收益,全部捐献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

  除了教育外,马云还持续关注非洲。在他看来,未来十年, 非洲80-90% 的贸易将会在网络上进行。

  去年4月,马云在日内瓦提出了B200计划。不同于专注解决大公司问题的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0主要解决的是剩下80%的小企业问题,希望将全球尽可能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纳入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框架。

  日前,马云还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了“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该基金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美元,未来10年在非洲支持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经济发展,支持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

  也就是说,将来卸下阿里重担之后,马云会彻底化身为一名“造梦师”,培育新生力量,帮助青少年实现人生梦想。

  回顾过去,马云曾表示希望自己的墓志铭上只写着一个杭州人,“我只是个杭州佬,只是时代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折腾一下,那我就折腾,直到折腾不动了我坐下来。”终有一天,马云会告别“江湖”,但“江湖”永远会流传着马云的传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创投君,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9/4356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