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小小技术员到身价660亿,他凭什么?

只要稍稍对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有所了解,就会知道,在30多年的时间内,有两个行业是绝对的夺金大户,一个是房地产,另一个就是金融。
2018-06-14 08:08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33年前,卢志强只有山东潍坊的一个小小技术员,却在其后的30多年间,在我国住房改革、证券市场改革、国企改革等多次重大历史节点,牢牢把握住了商机,悄然构建起一个横跨地产、金融、能源、投资等多业务条线的产业帝国,个人身价攀升至660亿。

  有人说他像一只若隐若现的巨兽,平日安静蛰居,低调潜行,一旦出手,却必然掀起惊涛骇浪。

  选择大于努力

  *次是去潍柴。当时,潍柴号称山东*大动力,是我国内燃机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潍柴厂房方圆几公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几万职工。

  要知道,在计划经济时代,工人相当吃香,尤其是水、电、煤等都不要钱,隔三差五还发米、发油、发面。事实上,19岁的卢志强成天与一帮厂矿子弟在一起唱歌、喝酒,日子过得非常快活。

  而且几年后,凭着肯吃苦+会做人,他很快就得到了提拔,不久就升任潍坊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第二次是下海创业。1984年是个特殊的年份,那一年,承包制蔓延到各大城市,政府同时启动价格双轨制改革。联想、万科、海尔正是从那年开始萌芽。

  受此影响,已经在副科位置上干了5年的卢志强决定辞职。

  其实,当时全国想下海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敢于放弃铁饭碗,而且一去不回头的人少之又少。不过,卢志强却义无反顾,尽管*份职业是当家教,尽管教室只有20平米,但他认了!

  第三次是北上。你想啊,潍坊能有多少人口,能有多少消费潜力,所以3年后,卢志强决定到大城市碰碰运气。

  就是这么一个想法,彻底改变了卢志强的一生。

  此后,他在济南短短一年,身价就飙升到近千万。而等到1988年年底,在北京创办泛海控股时,公司注册资本金已经飙升到40亿,卢志强也就此开始了辉煌的财富人生。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很多人好奇卢志强*桶金是怎么淘到的,认为短时间内就攒下十几亿的身价不符合常理。

  其实,只要稍稍对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有所了解,就会知道,在30多年的时间内,有两个行业是*的夺金大户,一个是房地产,另一个就是金融。

  而卢志强恰好两个行业都沾上了。

  你知道的,伴随着我国改革开发步伐的加快,城市化率也由10%大幅提高到40%。

  所以,只要有贵人帮忙拿到地皮,赚钱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且一个楼盘下来,赚个几个亿是非常正常的。最疯狂的1989年,随随便便倒个批文,一转手就可以赚到上百万。

  那段时间,卢志强旗下的泛海包括12家房地产建筑公司,位于北京、浙江、武汉、上海、深圳等8个一线城市。之后,他相继开发出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杭州“民生金融中心”、深圳“泛海拉菲花园”等一系列项目。

  事实上,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成功企业家,大多与房地产有关联,“万通六君子”如此,“招保万金”如此,“华南五虎”亦如此。正所谓“时势造英雄”,选对了行业,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所以,卢志强很轻松就淘到了*个1000万,*个1个亿。

  不过,他可不只想简单地炒炒地皮,他的理想是上市,玩金融。

  于是,1995年7月,卢志强联合联想控股四通集团等国内9家知名企业,成立光彩事业投资。

  2年后的1997年,光彩事业投资成功收购深圳上市公司南油物业,并将之改名为“光彩建设”,也就是日后的泛海控股。而当时的“南油物业”,在卢志强借壳之前的1997年创造了10个月从3元一口气涨到23元的惊人走势。

  8 年后的2015年5月30日,泛海控股对董事会进行调整。民生证券董事长余政、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民生信托副董事长李明海、董事张博相继进入董事会,泛海控股也正式吹响了“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号角。

  事实上,卢志强在金融领域也是一路高歌猛进。

  民生证券、民生人寿、中关村证券、北部湾银行、民生信托等等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卢志强染指过的企业,最鼎盛时期,他旗下的金融资产超过2600亿。

  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民生银行

  作为我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民生银行自它诞生之日起就头顶着各种光环。果真,短短4年后的2000年12月,民生银行就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从此,民生银行就成了卢志强的“三峡工程”。此后15年间,他多次通过减持或者定增,在民生银行十大股东中频繁变化。

  据统计,自2007年12月到2008年1月,前后2个月期间,泛海连续三次减持民生银行股份,共套现约45亿。而那个时候,正是房地产的低谷时期。

  正是得益于民生银行的输血,卢志强的地产业务安然过冬。同时,金融战线也是战功赫赫,他相继拿下包括证券、信托、期货、财险、融资担保等8张最为值钱的金融牌照。

  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与谁在一起

  卢志强曾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自然,他在政商两界,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费了很多功夫。

  与其他来自山东的企业家不同的是,卢志强酒量一般,话也不多,但是丝毫不影响他结交朋友,“每句话都能说到点上,而且对方极为受用。”所以,卢志强事业发展的几个关键节点,总有圈子、朋友帮忙。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武汉CBD项目。2002年,湖北省计划以100公里为半径,打造武汉经济圈,位于汉口市中心王家墩的CBD项目,就被列入武汉市10个重点项目之一。

  对那地块虎视眈眈的公司也非常多。但是,很多地产大亨包括新世界、金地集团后来均知难而退。

  因为当时该地块上还有一个空军基地,其使用权就算武汉市都搞不定,“空军飞机还在飞”。

  然而,最后卢志强愣是顺利入局并成功开发,个中的人脉可想而知。

  事实上,卢志强是“泰山会”的成员,也做过全国工商联的副主席。所以,他比一般企业家更加深谙圈子的重要性,圈子正是其淫浸江湖的不二法宝。

  正是通过泰山会,卢志强得以和柳传志牵上了线,并成为联想控股的股东。有了柳老的背书,泛海迅速摆脱江湖气息,一举拥有了科学家气质。

  也正是得益于全国工商联、泰山会的双重背书,卢志强得以在1996年参与民生银行的发起设立。

  不然,比卢志强名气大的,资产多的民营企业家比比皆是,凭什么给他机会?

  如此这般,当时还是籍籍无名的卢志强就成为了民生银行的58位创始股东之一,并在2000年通过连续增资成为第二大股东。

  当然,卢志强很会做人,他与历届董事会、历届经营班子关系都很好。

  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时,他主动要求给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在薪酬委员会上,他特意提到,“一个行长才300多万收入,太少了,应该大幅提高。”正因为于此,后来他被选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翟王府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长袖善舞的卢志强更与很多大佬交情深厚,关键时刻总能将个人的情谊转化为生意上的大放异彩。

  史玉柱就是卢志强亲密的战友,两人在民生银行长达15年的投资生涯中,尤其是历次股权变动上,配合非常默契,并在随后的万达商业中民投等投资中多次联袂同进同退,上演一出“有钱大家赚”的好戏。

  商界之外,卢志强在政界亦有脉络,比如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这类官方色彩的组织,卢志强与他们的交情都不浅。尤其是中国船东互保协会,自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到海通证券、民生证券、民生人寿等投资案例中,永远站在同一个战壕中。

  快一步成先烈,慢半拍成垫背,*半步刚刚好

  下海33年,卢志强很少有负面新闻,也极少抛头露面,他更多的时候都在琢磨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退。

  2013年9月之前,卢志强在海外的布局只有象征意义,而一旦“一带一路”定了调,他马上发力海外。

  仅仅两个月后,泛海就成为澳大利亚CuDE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5%。同时,他迅速完成和记港陆的收购,着力打造成泛海在海外的投融资平台。

  2017年2月3日,卢志强更是以收购者的身份,成功将港股主板上市公司华富国际收入囊中。

  当年3月29日,他联合熊晓鸽完成对著名的风险投资机构IDG集团主要资产的收购,将这家全球*的信息技术出版、研究、发展与风险投资公司纳入麾下,并出任新一任董事长。

  公益慈善方面,也是如此。

  此前,卢志强先后发起过泛海公益基金会等5个项目,捐助新农村改造、教育事业、残疾人帮助等诸多层面,累计捐助50多个亿。

  不过,他是做了也不说。

  直到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之后,卢志强这才高调起来。

  此后,他把精准扶贫纳入集团发展战略,提出“2016-2020年,在贵州、山东等6省捐赠15亿,资助30万大学生”的口号,并通过绑定银行卡,将捐赠对象落实到人。

  “做慈善不仅仅是反哺社会,同时自己也会从中得到一种幸福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