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中国,巴菲特和芒格看上了谁?

这应该是2018年最盛大的一场idol见面会。只不过idol更加德高望重,更加特别:一位是逗哏87岁的巴菲特,一位是捧哏94岁的芒格。
2018-05-07 17:45 · 投资界  Sunny   
   

  参会人数达五万人次;凌晨四点就有人在会场门口排队;早上7点会场大门打开,参会人开始赛跑,争抢最佳位置;长达六小时坐席无人离开……

  这应该是2018年最盛大的一场idol见面会。只不过idol更加德高望重,更加特别:一位是逗哏87岁的巴菲特,一位是捧哏94岁的芒格。

  从1956年巴菲特召开第一次粉丝见面会大约只有几十个人,时隔今日,早已不同凡响。

  每一位忠实的粉丝都会在五月踏上奥马哈朝圣之旅——巴菲特股东大会,每一个人眼神里都闪烁着探寻的光芒,希望能在巴菲特、芒格两人长达近6个小时的问答中吸取其精华,能够在笑声中得到“股神”的提点并顿悟。

  面对今年总数超5万人次、四分之一是华人的粉丝群体,二位idol的演讲大部分主题可以叫做“投资中国”。

  很多投资者都错过了中国的机会

  如果再挑出今年股东大会金句的话,那或许是:中国有很多机会,查理已经在中国找到他可以取得的“猎物”了。

  巴菲特和芒格直言中美两国是最聪明最具智慧的国家,而双方的“以身作则”投资中国,似要在全球的投资界掀起一阵强大的中国风。

  美国的出口、进口早已不可与过去同日而语。进口占GDP比例14%,出口占比微不足道的当下,美国的竞争优势确实岌岌可危。特朗普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动用综合手段来维护其竞争优势,波及大批行业。巴菲特也表示制造业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生产成本会持续增加。但是中美两国不会在贸易战中继续挣扎,未来肯定有解决的办法。

  中美两国将是全世界最大的超级大国、超级经济体系,巴菲特认为这个现象会持续长存。中美有很多共同的兴趣及利益,在全世界贸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因为中国的崛起令全球投资人不适应,以及中国市场的复杂性,美国的很多投资人都错过了投资中国的机会。

  巴菲特为中国市场做了很好的宣传:两国的市场存在差异,但是投资人仍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

  一向言行谨慎的巴菲特对于不熟悉、前途莫测的企业即使被说得天花乱坠也毫不动心。但当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资本在不断输出,技术能力在不断壮大,“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政策的来临,互联网企业谋求海外发展的野心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巴菲特的确是“动情”了,他和伙伴芒格都找到了中国的“猎物”。

  投资中国?巴菲特&芒格:我们已经这么做了

  年近87岁的巴菲特和已过93岁的“黄金搭档”芒格在股东大会亮相时,巴菲特用一个熟悉的笑话开场:“你可以区分我和芒格,因为他听得见,我看得到。”

  白内障治疗上的失误,让芒格失去了一只眼睛。但坚韧的芒格克服了身心不适,而巴菲特也力挺伙伴:“我是芒格的眼睛,芒格是我的耳朵。”两人的互补投资,创造了许多令人惊叹的神话:购买联合棉花商店、伊利诺伊国民银行、喜诗糖果公司、威斯科金融公司、《布法罗新闻晚报》、创立新美国基金,这些投资决定都奠定了伯克希尔公司的辉煌。

  声称有了许多中国公司股票的巴菲特芒格二人,并没有具体透露投资的是哪几家公司。但是从过去的资金动向来上来看,比亚迪、中石油等都是其囊中之物。

  中石油的神话

  在2002年、200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累计斥资4.88亿美元买入中石油1.3%的股权。这一动作曾一度被市场质疑:中石油的油田开发已是强弩之末,拥有40万名员工,成本高居不下,入股其中着实一团雾水。但随后油价的上涨和新油田的发现,中国石油股价大幅上扬。

  2007年投资者48元购入“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A股投资者抱着“死了都不卖”的决心之时,巴菲特却在二级市场上以12港元的价格抛光了他在2003年囤下的中国石油H股,最终狠赚了10倍利润。

  中石油是巴菲特典型的价值投资案例,发现被严重低估的股票买入,然后守得云开见月明。

  当然,巴菲特持有的可口可乐则是“永久不卖”的代表作。之所以不抛可口可乐,是因为在他眼中可口可乐低价高频,具有长远的投资价值。

  比亚迪的尴尬

  2008年9月,芒格最终说服巴菲特,破例以2.3亿美元收购了比亚迪大约10%的股份。

  也许是被创始人的人格魅力所吸引,芒格坚持认为,比亚迪的CEO王传福“解决技术问题时像爱迪生,行事风格则像韦尔奇”,芒格说:“我以前从未见到过这样的人才。”

  当然,他们对比亚迪的信任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至今仍持有比亚迪10%的股份,价值近18亿美元。

  然而2018年,比亚迪的第一季度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开始“跌跌补休”,巨降83%的净利。比亚迪把主因归结在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府补贴的减少,导致新能源汽车业务尤其是电动大巴部分的盈利能力出现大幅下滑。而行业人则分析是多元化的“执念”导致的。

  在股东大会上,有好奇者问讯双方如何看待比亚迪的投资,巴菲特和芒格两人含糊而过。但是在比亚迪十多年的发展中,巴菲特和芒格还是有够赚的。

  被看好的微信

  除了投资的几家中国公司外,芒格对微信移动支付的赞美也溢于言表。直接表示微信的强大对美国运通来说是一个小的阴影,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

  作为一家成立于于1965年的金融服务全球性公司,运通已经向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信用支付卡产品服务许多年。然而微信的横空出世令美国运通乱了手脚。

  马化腾今年曾表示,微信正在加大出海力度,正推动其他国家做相关的技术改造。虽然申请当地支付牌照还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貌似早晚有一天要登录美国大陆的本土,美国运通的地位确实岌岌可危了。

  不过芒格此番言谈的言外之意,是要投资微信一笔,或是要增持美国运通呢?

  巴菲特的“六点选股法则”

  巴菲特有自己的“六点选股法则”。他喜欢挑选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较高,并且负债杠杆低的公司。这意味着这样的公司在所在领域有着一直领先的竞争能力,可以自己“造血”,未来不会过度依赖大手笔的资本投入才能保持竞争力。

  以巴菲特的标准,行业人士分析出来在A股中,有九家公司满足条件: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双汇发展东阿阿胶华东医药承德露露海康威视洋河股份

  未来两人又会看中中国的哪些“猎物”,又会创造哪些投资奇迹,我们并不知晓。但唯一肯定的是,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投资者大展拳脚的江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5/4309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