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任何背景,他23岁登上福布斯,5年后成为风投圈的香饽饽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一票大的。
2018-04-23 11:26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天生是个野孩子,有很多新奇的点子,他大学就拿下5项国家专利,23岁就登上福布斯榜单,他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而是百折不挠的创一代。他就是应向阳,友宝科技的创始人。 

  天生我才必有用

  “你辣椒买了20斤,花椒15斤,木耳20斤……”“花椒是10斤,哪是15斤!”“明明是15斤啊!”

  2003年6月,陕西西安南二环含光路附近,一个百货店的店主跟客户争得面红耳赤,

  店主就是应向阳的父亲,这一年应向阳14岁。为此,他专门买了2个三栏式账本,帮助父亲对店铺进行一次摸底。

  记下每一种货物的名称、规格、价格、数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记下客人批发的货物名称、规格、数量、单价和金额。

  销量不好或销路不畅的,他会用红笔予以标注。

  20天后,应向阳把这份财务报表交给了父亲。

  高二的时候,父亲的手机被偷了,应向阳又动了脑筋 ,“要能在手机上安装一个类似GPS的防盗软件就好了。”最后,他还真翻阅了很多专业杂志,写文章进行论述。

  “如此严谨的逻辑思维,根本不像是一个高中生的水平!”物理老师赞赏有加。

  到了大学,学校组织“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应向阳便把防盗芯片的研发做为重点。

  2012年2月,他发明的一款新型蓝牙防盗器,获得“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此后,应向阳一口气拿下了5项国家专利。

  最后一公里

  说起友宝科技,你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但是你一定见过快递柜。

  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却寄托了应向阳的全部。

  灵感来自大三。

  你知道的,大学生是网购的主力,基本每月网购4到5次。但是,网购容易取件难,“要取快递只能在规定时间去领,如果没及时领,就得等第二天了。”

  小区也一样,因为不让快递员进小区,所以就有了奇奇怪怪的代签。一旦东西找不到了,扯皮的问题就来了。

  快递公司也有一肚子苦水。快件被人冒领?要挨官司。没人领?又需要仓库来储存。

  应向阳*反应就是超市的储物柜,“让快递员把快递放进去,用户有空就去领,不是方便很多?”

  他的其它3个同学热血沸腾。是啊,在网购发达的中国,那何止是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

  于是,2012年9月,应向阳跟4位同学创办了福州友宝,就是定位解决快递派送一公里的难题。

  为了解市场,应向阳做了半个月的快递员,详细记录所在区域的快递收派件量、滞留量、不同体积快件的比例等情况。

  白天是体力劳动,晚上就是脑力风暴。他组织15人一遍一遍做实验,克服技术上的漏洞。

  这才有了智能便民寄存缴费系统。

  快递员只需将快件存入储物柜,系统便自动为用户发送短信,包括取件地址和密码,用户可以随时领取,“输入密码即可”。

  应向阳想了三个产品投放点,一是学校,二是小区,三是写字楼。

  但2013年年初,等他带着产品示意图跑了福建十几条街,却被认为是做广告的,连门都进不去。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一票大的。

  应向阳就盯上了福州的一家交通运输厅,十几层的办公楼有好几百个工作人员,“快递员每次派件时都要登记,收件人取件时又要登记,确实麻烦。”

  找物业主管不行就办公室,找办公室不行就厅长秘书。

  最后愣是啃下了这个大单。

  正是凭着这个大单,2013年3月,23岁的应向阳出现在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榜单里。

  榜单上都是赫赫有名的创业项目,什么饿了么聚美优品等等,估值动不动就是过百亿。

  唯独福宝科技的营业收入是零,福布斯对应向阳的评价为,“这位已经表现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的青年人,已经具备很强的创业精神和颠覆能力。”

  第二天,媒体就把应向阳包围了,他成了福建创投圈的热门人物。

  一位投资人特意从广州跑到福州,只跟应向阳聊30分钟,就投了280万。

  2013年8月,应向阳收到23万的订单,3个月后的11月订单量突破450万。

  2014年,他与汇通、韵达、中粮我买网达成战略合作,用户突破40万。

  “我是一个很明白自己定位的人,从上高中开始就知道自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所以才会选择自己创业。”

  让孩子野去吧

  小时候,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就把应向阳送到了河南外婆家

  可没想到,小家伙不是抓蚂蚱,就是逮螳螂。挨罚,对应向阳来说是家常便饭。

  “实在管不了这野孩子,赶紧接回去。”

  “只要不摔折胳膊腿儿,不打架不放火,就让他野去吧!”听了女婿的话,外婆摇头苦笑。”

  直到2001年,应向阳上到小学4年级,才被父母接回西安。  

  当时,电视里热播动画片《四驱兄弟》,一般男孩子缠着父母买四驱车是为疯玩,而应向阳却为了疯拆。

  很快,应向阳就把父亲买的两部四驱车拆得七零八落。

  “搞研究是吧,爸爸支持你!”

  此后,电饭锅、DVD、电风扇.……就成了应向阳的下一个目标。

  一年后,应向阳制作了一个转盘式的*机,在学校元旦迎新年晚会上派上了用场。

  2006年中考,应向阳以全校第6名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西安第八十五中。

  “能取得今天的一点成绩,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爸爸。如果他从小把我管得死死的,我就不会有今天的一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