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9岁刚刚起步,短短10年就登上财富之巅,她说做事首先做人!

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未出现陶华碧的名字,为何?
2018-03-18 08:48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她49岁开启创业人生,靠最土最笨的方法,拼出70亿身价,不打广告,不促销,不融资,更不上市,她是陶华碧,老干妈的创始人。

  人生的路最难走,但还是要走下去

  陶华碧是苦孩子出身,她5岁操持家务,10岁就靠背黄泥巴赚钱,“100斤赚3毛。”

  20岁那年,丈夫又因为病逝散手人寰,只留下她与两个年幼的孩子。

  为糊口,陶华碧靠捡来的砖头、油毛毡以及石棉瓦,搭建了一个小店,卖凉粉。

  当时,凉粉需要到油榨街才能买到,但是公交司机总嫌陶华碧的背篓占地,不让她上车。

  没有办法,陶华碧只好背上80斤重的东西,步行5公里回到所在的龙洞堡。

  肩周炎、关节炎、颈椎病都是在那个时候落下的。而且,由于长期浸泡在凉水里,陶华碧的指甲全部钙化,双手一到春天就脱皮。

  不过,经营凉粉,陶华碧很有一套。别人放的调料是胡椒、味精、小葱,她放的却是自家的麻辣酱。

  而且,价格还比别人低2毛钱。

  很快,方圆3公里的中小学生成了小饭店的常客。

  一个念头,诞生一个品牌

  到后来,很多客人指定要吃麻辣酱。

  俗话说“湖南人不怕辣,四川人辣不怕,贵州人怕不辣。” 一来贵州多雨,吃辣椒可以驱寒。二来贵州地处山区,相对闭塞,饭菜缺油少盐,辣椒正好可以调味。

  所以,到了1993年底,陶华碧对麻辣酱用了心。

  辣椒选用的是六盘水特有的小米椒、朝天椒、炮弹椒,“辣中带香,色泽透亮”。

  工艺采用的是传统工艺,酱豆子加上牛油、辣椒、麻椒,放入锅中小火慢熬。

  1994年正好赶上贵阳修省道,来往司机对陶华碧制作的豆豉辣酱、香辣菜等小吃大加赞赏。到后来,有人专门开车去买麻辣酱。

  很多时候,凉粉剩一大推,但是麻辣酱却做多少都不愁卖。

  于是,1996年7月,陶华碧索性租了云关村委会的两间房子,办起了辣椒加工厂。这年,她49岁。

  宁可人人负我,我决不负人人

  那么,老干妈一天能卖出130万瓶,她有什么秘诀?

  *是能调众口。老干妈共有油辣椒、香辣酱、风味豆豉等14种口味,爱吃辣的人觉得过瘾,不爱吃的人觉得刺激,大伙都满意

  老干妈不仅能走进家庭,更是走进餐厅。换其他辣椒?口味完全不一样,所以很多餐厅都成了陶华碧的铁杆粉丝。

  第二是物美价廉。规格210-218g的,价格锁定在7-10元之间。放眼望去,李锦记340g风味豆豉酱定价在19元,而小康牛肉酱175g定价在6元附近。

  也就是7-10元,老干妈没有对手。

  而且,由于老干妈20多年价格都非常稳定,所以就形成了赢家通吃的局面,“低于老干妈的没利润,高过老干妈没市场。”

  第三点是合作共赢。陶华碧自己是出了名的节俭,出门办事挤公交,兜里揣2个馒头做午饭。

  但是,她对经销商非常大方,不仅按月结款,而且超过任务的就有额外奖励,以前是捷达,后来是宝马。

  所以,就算陶华碧不促销,不打广告,经销商还是心甘情愿拿着票子上门等货。

  陶氏风格

  “帮一个人,感动一群人;关心一群人,肯定能感动整个集体”。公司有1300个员工时,她能叫出60%的人名。

  2005年之前,每个员工结婚,陶华碧必定要亲自当证婚人。

  “我不欠别人的钱,别人也不能欠我钱,” 陶华碧*的一次贷款是发达之后,银行托人找上门的。

  自创业以来,陶华碧坚持现款现货。所以,想拿下老干妈的省级代理,首先是账面现金流要好,“要给总公司一两千万的保证金,证明你有这个实力做代理。”

  “不融资,不上市,不跨行,” 得益于现款现货,陶华碧手里有高达数十亿的现金流。

  凭借好口碑,她的身价一度高达70亿,顺带解决了800万贵州农民就业问题。

  神秘人接盘?

  可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并未出现陶华碧的名字。事实上,

  她早在2014年就把股份转让了,退居二线。

  但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的股东出现了李贵山跟李妙行,小儿子李辉不在其列。

  陶华碧撤了,老干妈会上市?这样的传闻不胫而走,对此,陶华碧的秘书曾对媒体表示,“上市的可能性真的不大“

  “我教育儿子,就好生生做人,好生生经商。千万千万不要入股、控股、上市、贷款,保证子子孙孙做下去。”

  宁愿慢一点,稳一点,保险一点,也不贪大求全,这样的企业家还多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