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梵希创始人Givenchy离世,30年前,他为什么把公司卖给LV?

爽朗谦和而又浪漫深情,是一代设计大师纪梵希留给世界的印象。斯人已逝,而Givenchy品牌还将带着Hubert de Givenchy古典、优雅、愉悦的内核,往百年老店的品牌之路上持续进击。
2018-03-13 19:33 · 投资界  冯颖星   
   

  知乎上有人问,“为何许多年轻人疯狂迷恋纪梵希这个品牌?”有一评论获赞无数——“不止是年轻人迷恋Givenchy啊,我一个讲相声的郭大爷也很沉迷”。

  这位陈独秀说的郭大爷,就是郭德纲。评论尽管令人哑然失笑,倒也道出了作为时尚尖端品牌的纪梵希的独特之处,既入得了红毯,又出得了街头,品类齐全,覆盖全年龄层。

  昨晚,纪梵希品牌创始人休伯特·德·纪梵希(Hubert de Givenchy)与世长辞的信息爆出,引发无数人缅怀。一代时尚设计大师终于与他的密友奥黛丽·赫本得以在天堂相聚。

  Hubert de Givenchy在91岁定格,66岁的Givenchy品牌正值中年活力依旧,从高级定制到产业化发展,投资界(ID:pedaily2012)梳理了Hubert de Givenchy的时尚人生、与奥黛丽·赫本长达40年的知音之谊、Givenchy品牌的发展之路,谨以此文纪念一代大师纪梵希。

纪梵希创始人Givenchy离世,30年前,他为什么把公司卖给LV?

  10岁天赋初现

  

  在浪漫与戏剧化的年代里,提起纪梵希(Hubert de Givenchy) 这个名字,人们最先想到的是优雅高档的时装,脑海里浮现出奥黛莉·赫本清丽的身影,由时装起家,到宛如魔镜的纪梵希(GIVENCHY) 化妆品,这一品牌赋予了太多新鲜创意和对女人的诠释。

  纪梵希1927年出生于法国巴黎西北部博韦德一个富有家庭,父亲是矿山业主,纪梵希在母亲和外婆的陪伴下长大。Givenchy外公的家族经营着纺织事业,与皇室关系友好,连巴黎歌剧院内,都收藏着他们家族制作的挂毯。

  外公家的事业与打小陪着姐姐们去买时尚杂志的经历,纪梵希从小就对布料、裁剪展现出极具天赋的敏锐度。

  10岁时,纪梵希随着母亲与外婆到巴黎的万国博览会,该届以现代艺术与技术为主题的展览会,让他立下了想当设计师的志向,此后的80年的时光里,他都与时尚胶着在一起。

  在父亲给纪梵希设计的成长轨迹里,长大后的纪梵希将成为一名出色的律师,但纪梵希还是坚定了自己的选择。17岁的他离开家乡前往巴黎,进入美术学院就读,对于想在设计上有所成就的年轻人来说,巴黎是所有追梦者的朝圣之地。

  1945年,巴黎艺术学校毕业后,纪梵希在订制服大师Jacques Fath麾下工作,后来有机会加入Pierre Balmain、Christain Dior等大师的团队,Cristobal Balenciaga更称得上是他的导师。1952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25岁的纪梵希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屋,开始逐步打造GIVENCHY王国,也开始了半个世纪的“4G”旅程。

  纪梵希的品牌图案,是由四个字母G组成,代表四种含义,分别是:古典(Genteel)、优雅(Grace)、愉悦(Gaiety)以及纪梵希创始人纪梵希(Givenchy),时至今日,虽历经不同的设计师,但Givenchy的4G精神却未曾变动过。

  与奥黛丽·赫本的40年情谊

  很多年后,纪梵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很高兴我能做从小就梦想的工作”。

  1952年,纪梵希发布了自己的第一个系列,这个名为“Bettina”的系列采用白色纯棉被单作面料,巧妙地运用了典雅的刺绣和华 丽的珠饰,简洁而不失优雅,含蓄而不失随意,给时装界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上衣与下装的分开的女装,也是从纪梵希的设计开启的。

纪梵希创始人Givenchy离世,30年前,他为什么把公司卖给LV?

  所爱成事业,于所有人而言,都是人生幸事。然而真正让他声名鹊起的,是与奥黛丽·赫本长达40年的知音之谊。

  与赫本的第一次相遇是在1953年的夏天,彼时的纪梵希正在赶制新一季的服装,奥黛丽·赫本在演艺界才艺初现。当得知一位叫“赫本”的女星要来挑选戏服时,纪梵希一度以为是当时声名显赫的明星“凯瑟琳·赫本”,没想到找上门来的却是并不出名的奥黛丽·赫本,并一度拒绝了她。

  在赫本的坚持下,最终从上一季的服装中选了三套时装——深灰色羊毛套装;绣有黑色花瓣的无肩带丝绸晚装;第三件衣服也是最经典的一件,肩带上有两只小蝴蝶的黑色鸡尾酒礼裙。

  换上时装的赫本让纪梵希大吃一惊,眼前的赫本似乎对时尚有种与时俱来的天赋,当他设计的服装被赫本演绎,纪梵希的品牌从此有了灵性。

  当奥黛莉·赫本身着他设计的白色礼服出现在著名影片《情归巴黎》(Sabrina)中时,纪梵希开始受到国际关注。此后,赫本的身姿与纪梵希服装的结合便成了多数好莱坞经典影片不可或缺的元素,尤以影片《Breakfast at Tiffany》中各种小黑裙造型最为登峰造极。此后,赫本又着纪梵希为她设计的婚纱进入了他的第二段婚姻,见证了她婚姻中最重要的时刻。

  也正因着奥黛丽·赫本,纪梵希带着他的品牌,走上了高级定制的路线。许多可圈可点的名人都是它的追捧者,肯尼迪家族在纪梵希品牌里也有整整一套家族的尺寸。

  1957年,向Audrey Hepburn致敬的L'Interdit香水推动了品牌正式进军香水界,1989年,推出彩妆系列Givenchy Beauty及护肤系列Swisscare for Givenchy,Givenchy男士亦打造出一季又一季的绅士服装。Givenchy品牌的品类不断拓宽,30年的时光里,在时尚业的根基愈发深远。

  与赫本的佳话于临终分别最为唯美。

  据传,赫本病危之时十分想念自己的家乡瑞士,但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她乘坐普通飞机了。纪梵希便用自己的私人飞机把赫本运回瑞士家中。当赫本登上机舱的那一刻,瞬间泪目——纪梵希将整个机舱布满了鲜花。他始终记得她的喜好,哪怕年迈,也会把她当成小女孩来宠。赫本亦曾坦承:“有一些人是我深深爱过的,纪梵希是我所认识的人里面最正直的一个。”

  1995年,68岁的纪梵希在他的发布会后宣布正式退出时装界,媒体悲伤地称之为“一个优雅时代的结束。”

  后纪梵希时代,品牌持续进击

  

  Hubert de Givenchy隐退的年代确实是Givenchy品牌最风雨飘摇的几年。告别了盛极一时的高级定制的时代,Givenchy品牌开始走产业化路线,Givenchy品牌曾数十年颠沛流离。

  1981年,Givenchy被Veuve Cliquot香槟公司收购后,母公司又与法国Louis Vuitton合并。1988年,LVMH又以4500万美元将纪梵希纳入麾下,并开始对其进行重新包装和改造。

  整个90年代,Givenchy品牌都在尴尬中挣扎,直到彩妆创意总监Nicolas Degennes以“没有规则、没有限制”的色彩理念重塑产品于品牌,在以服务豪华酒店顶级美容中心为主的Givenchy Spa研究开发下,护肤系列开始走高科技医学美容路线,再度获业界重视。

  同时,Givenchy品牌又看重了中国这块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从2013年开始,以平均每年新增5家门店的速度在华扩张。

  2015年,欧美奢侈品市场再度唱衰,多国奢侈品市场呈现负增长,纪梵希总裁Philipe Fortunato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这么自信是因为我看好中国的经济,在中国经济强大的支持下,中国奢侈品市场一定会回暖……我们在中国不会关店!”

  同时,平民化路线也是Philipe Fortunato的崛起策略之一,“我知道很多人都会认为纪梵希是高冷的,很难接触,但这是奢侈品的性质所决定,它不可能和那些高街品牌一样亲民,但是纪梵希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它永远最重视消费者体验。”

  选择李宇春当全亚洲代言人,是Givenchy品牌抵达这一策略的重要渠道,从超级女声的全民选秀走出,又兼具时尚感,同时亦是Givenchy品牌代言人中的第一位亚洲面孔,Philipe Fortunato的商业考量无不周全,“纪梵希在选择代表品牌形象的面孔时,很看重有强烈个人风格的女性,李宇春就是这样的人,她是当下最具代表性的icon”,Philipe Fortunato表示。

  贝恩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本土奢侈品市场销售总额达到14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更重要的是,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总销售额达到2620亿欧元(约合2万亿人民币),其中32%是中国消费者,占比为所有国家和地区最高。

  在某种程度上,奢侈品行业代表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而这个行业又是最易产生百年老店的行业之一,在当前排名世界前10的奢侈品品牌中,百年老店就有半数,最年轻的KENZO也有48年的历史。在这一格局下,66岁的纪梵希品牌一时之间还难以撼动。而这个行业之所以能够百年不衰,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结语

  

  爽朗谦和而又浪漫深情,是一代设计大师纪梵希留给世界的印象。他曾说:“真正的美是来自对传统的尊重,以及对古典主义的仰慕”,这是他完美主义的写照。

  2018年3月10日,Hubert de Givenchy在睡梦中与世长辞。斯人已逝,而Givenchy品牌还将带着Hubert de Givenchy古典、优雅、愉悦的内核,往百年老店的品牌之路上持续进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3/4286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