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张沫凡VS红人张沫凡:25岁销量过亿、被国外博主种草,背后是近700万铁粉和新国货崛起

美沫艾莫尔强调“天然与科学的精确配比”,主打精油、纯露、面部护理、美体保养等品类,目标用户为18~25岁的学生、一二线城市白领。据统计,70%用户为张沫凡个人粉丝。
2018-01-11 11:58 · 投资界  Echo   
   

  阿里巴巴CEO张勇曾在演讲中说到,“双11零点的时候,有一个意外惊喜,那一刻我们惊叹这股力量很强大,那就是网红的力量。”

  今天,比起和富二代、明星谈恋爱,穿名牌住豪宅……这些被大众惯以看待网红宿命的视角而言,那些在互联网时代真正靠内容靠产品沉淀下来的红人领袖,她们超乎想象的商业能力以及产品号召力令人瞠目,大众与行业对她们的审视也越来越趋于正向和理智。

  “不都说张大奕比范冰冰赚的都多嘛。”

  “雪梨家今天新出的那款衬衫你买到了吗?”

  “我要设闹钟抢张沫凡美沫新出的口红。”

  事实证明,拥有大量铁粉网红,吸金能力和影响号召力在一定程度上与明星不差分毫。

  我们印象中的网红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像是张大奕、雪梨为代表,模特起家、再自己做服装品牌或代购的网红,商人的标签被她们有意无意弱化,带货走量也许才是她们关注的重点。

  另一类则是papi酱这种高度聚焦于内容、靠“才华”火起来的博主。而在脸和套路都无限雷同的被妖魔化的国内红人圈,张沫凡似乎与同行不太一样。

  她不介意外界对她的偏见和误解,因为她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就是在她还没有被定义标签为红人之前,一手创立的美沫品牌,迄今已有7年的光景了。据悉,2016年,美沫艾莫尔销售额就达1.2亿,2017年销量更达1.5亿。

  由于突出的商业价值,张沫凡入选阿里巴巴发布的2017《网红消费影响力指数综合排名》中;在微博主办的2017超级红人节颁奖晚会上,张沫凡获得最具商业价值红人奖的第一名,Papi酱、雪梨、张大奕则排在之后。

  25岁销量1.2亿

创业者张沫凡VS红人张沫凡:25岁销量过亿、被国外博主种草,背后是近700万铁粉和新国货崛起

  这种商业上的突出表现,不仅仅在于张沫凡拥有近700万的微博粉丝,也源于她已经创业多年。用她的话说,创业的基因来自于做生意的父亲,而选择美妆行业则是由于自己“爱臭美”。

  早在少女时代,她就在人人、百度贴吧发表帖子,分享美妆产品的使用心得,种草了不少粉丝。

  后来,她到澳洲留学,从精油代购做起,让她看到了自己在美妆方面的优势,受父亲启发最终决定在求学之余创业做了自己独立的品牌,于2010年成立了美沫艾莫尔。

  美沫艾莫尔强调“天然与科学的精确配比”,主打精油、纯露、面部护理、美体保养等品类,目标用户为18~25岁的学生、一二线城市白领。据统计,70%用户为张沫凡个人粉丝。

  在推广上,美沫品牌产品主要借力微博、小视频和直播等,几乎不借助外部渠道。在美沫团队,张沫凡除了管理和公司方向决策,更多的时间都放在了内容输出上。她一直在坚持做好的、有趣的原创IP内容,除了更新日常、段子、感想,她每周都会上线“周一穿搭、周三教程、周五护肤”的固定视频,其产品安利就放在日常的段子和教程里。

  对于外界对于其产品可靠性的质疑,她表示,产品上市之前,都会经过很多非常极致严苛的国家质检,包括无激素测试、无荧光剂测试、稳定性测试等等一系列检测,但结果一定是符合国家标准。

  据张沫凡透露,美沫艾莫尔在2010年创业之初就已经开始盈利。2011年,张沫凡只有19岁,当年的销售额是500万;21岁时销售额1200万;23岁销售额3600万,24岁销售额6000万,2016年,她25岁,美沫艾莫尔销售额达到1.2亿。2017年,张沫凡又推出自己的彩妆品牌美沫艾蜜思。

  2017年年底,美沫系列产品被国外的KOL种草安利;还在12月份的“Pop Trigger Talk show”脱口秀中,作为国内外红人品牌商业逆袭案例被外媒主动提及并做了相关报道,圈粉一定量的海外消费者。

  专业、独立研发,做可信赖的国货

  据《女性生活蓝皮书》统计,中国女性每年在护肤品上花费3500 元,一线城市达到人均1 万元。与此同时,国内护肤市场中,国外品牌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约为40% 左右。

  近两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实力的提高,国产品牌像百雀羚等更注重互联网营销,国产品牌的口碑也有所提高。

  但问题在于,国内独立品牌,尤其是像张沫凡这种新兴互联网品牌如何保证产品安全性、以及让消费者相信产品是安全的这的确是一个需要时间考量的问题和现象。目前国内约有2.25 亿护肤品消费者年龄在16-26 岁之间,这部分人群信息获取渠道丰富,对于产品和成分的安全性有更高要求,而大品牌护肤品从研发到生产,再到营销,都给人营造了强烈的“实验室研发”、“专业工厂生产”等概念。

  对此,张沫凡表示,外界的一些偏见也会让她感到委屈,“面对成千上万来自消费者的真实评测和粘性复购,我们的产品已经在大众的视野中有了自己的风格,同样也需要更多客观的眼光来审视,予以我们新兴品牌更多的机会。”

  但她希望将美沫品牌打造为可信赖的中国品牌。美沫艾莫尔有独立的产品团队,产品皆为自主研发,原料很多为进口。“所有的产品都是自己提供原料,纯露的原料是澳洲进口的,玫瑰是保加利亚进口的,而马鞭草、酮迷迭香是从科西嘉进口的。”为了推出更好的产品,她正在考虑战略投资几个研发团队和实验室。

  此外,张沫凡正在接触资本,希望借助资本的资源和力量,让品牌更规范化发展,步入更高的台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1/4259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