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糖果色到鎏金色,解析《宫》到《海牧》的国产剧色彩美学流变

毋庸置疑,这种不挑战观众视觉极限、反而无限接近生活原色的色系选择是对的。如果说章子怡是演员中的“高级脸”,那包括《海牧》在内的这一系列走低调风的国产剧,无疑就是电视剧中的“高级脸”了。
2017-11-27 08:08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红拂女 R小姐   
   

  《海上牧云记》在优酷等平台已经播出一周了。讨论热度不低,尽管评价仍有参差,但大部分人肯定的是:该剧的硬件水平,堪称一流。

  “美术强大、舍得花钱”、“摄影太棒了!镜头有电影感”、“这色调我喜欢”,这一类的评论占据了绝大多数。

  美术其实包括服化道以及灯光团队的整体配合,但小娱今天想来认真讨论一下的是:从盛行糖果色的《宫》系列伊始,到《琅琊榜》的水墨风,再到《海牧》的鎏金色,国产剧的色彩美学,发生了怎样的渐变?

  就连曾经热衷于亮色、糖果色的于正团队,最新作品《凤囚凰》,也大换方向,走起了寡淡的水墨风。接下来,国产剧尤其是在大古装的色彩基调上,真的会从明亮逐渐走向暗沉么?而且,只有暗色才是高级么?

  其实,影视作品的配色从来都大有学问,与不同作品的题材、类型紧密相关。高举反类型旗帜的《将军在上》,就用了大面积的撞色、高饱和度的红蓝搭配。远观国外,电影导演韦斯·安德森(代表作《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棉花糖与不饱和色彩,则是其作品中一个瞬间可识别的标志。

  没有人说红和蓝天生就是死对头,还是要看具体怎么搭配;而一部影视作品给观众呈现出来最直观的色彩感受,其实与整个行业的工业状况、项目周期有很大关系。本期,小娱走访了部分美术部门的从业者,为你揭秘影视项目中的色彩美学。

  从马卡龙色、糖果色到鎏金色

  细数《海牧》等国产剧“高级脸”

  颜色给人的直观感受,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光照、角度,还有拍摄的器材和像素等等。涉及到服饰,还有服饰的面料、透光度、折射度。

  换句话说,《海牧》在对美术等硬件上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首先在选择服装和布景上,采用的色系一律偏暗,褶红色、暗紫色……塑造出一种厚重大气的质感。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囊括整部《海牧》的色彩基调,那可能就是“鎏金色”了。毕竟牧云皇室的戏份非常吃重,而要代表*,无疑是“低调奢华有内涵”的鎏金色。

  尽管从皇帝到每位皇子,身份不一,服饰的颜色、配件从繁杂到简单也都不同,但每件服饰上均有鎏金色元素。其中最明显不一样的当然是皇帝牧云勤(芦芳生饰)和继任皇帝牧云笙(黄轩饰)了,因为全身都是金黄色系嘛!

  跟《海牧》有同等追求的古装剧并不少。比如今年年初播完的《大秦帝国之崛起》。

  以及已经被盛赞了一千一万遍也不厌倦的《琅琊榜》。

  以及《军师联盟》。

  还有也是正午阳光团队打造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种朴拙的色系选择在当时很流行,不管是古装剧还是民国剧。比如,当时年纪还小的小娱就傻傻分不清楚《橘子红了》、《像雾像雨又像风》、《金粉世家》……

  但毋庸置疑,这种不挑战观众视觉极限、反而无限接近生活原色的色系选择是对的。如果说章子怡是演员中的“高级脸”,那包括《海牧》在内的这一系列走低调风的国产剧,无疑就是电视剧中的“高级脸”了。

  糖果色无原罪、影调风格要统一

  红蓝搭也能出彩……

  多图get影视色彩搭配技巧

  有高级脸自然就有低级脸。下面,我们将用多部国产剧的多图(惨烈)对比,用色卡分析的形式,一一揭晓这些国产剧分别都用了哪些配色,以及配色原理。

  • 剧名:《大秦帝国之崛起》

  该剧用了墨绿色调,意在渲染出肃穆且苍凉的心理氛围,焦点人物身上用了白色,再配以一点暖光做补偿,使得画面不论是色相还是饱和度、明度都达到了一种平衡。

  为了能直观对比,我们的第二部剧,选择了跟《大秦帝国》讲述的时期、朝代接近的一部剧。

  • 剧名:《芈月传》

  这个画面中,采用了桃红、浅灰两种对比度很高的颜色作为两位演员身上服饰的主色,就是所谓的“撞色”,即:两个相隔较远的颜色相配。

  由于女角的服饰红色饱和度太高,面积又大,头饰又是明度差不多的橙黄色,这在穿衣搭配上本来也是禁忌。

  当然,只对比这两张图或许有失偏颇,毕竟一个是室内戏一个是室外戏,也有打光和差异,但仅从服饰颜色选择上来看,后者还是相当之大胆。

  毕竟,据史料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的服饰风格还是比较古朴的。在此事上,在此事上,剧组曾解释为出土的兵马俑,身上的衣料色彩很鲜艳,而且“楚人尚红”,说明色彩鲜艳是有考据的。

  不过,小娱请教了两位担任过不同国产影视作品美术部门的工作人员后,对方均表示:即使在那个年代有可能产生颜色鲜艳的服装,但碍于生产力所限,染色技术还比较基础和原始,衣料的品质和光泽也不会那么现代化。

  • 剧名:《苍穹之昴》

  要想保险,色彩饱和度不可过高。

  一位熟谙影视配色的设计如此分析上图:清宫戏多为暖色调,除了要渲染出东方古典氛围,更是因为要突出*的气派与华贵。暖黄色的光和大面积的宫廷红垫下基调,用集中绿灰色点睛,去平衡这种高饱和度的红,再用深色去平衡整个画面的视觉重量,以免显得轻浮。

  • 剧名:《宫锁心玉》

  上图中,画面中很显眼的桃花粉色略去不谈,演员的服饰、头饰选用的几种颜色中,女演员服饰颜色较浅较亮、男演员服饰则颜色较深,尽管这有部分符合当时朝代,但在同一个画面里,使用的颜色不应对比度过高,还是应该接近一点为好。

  同时,由于使用的颜色饱和度太高,整体完全没有统一色调,显得服化道都非常廉价,角色的脸庞也是黑黝黝的,甚至出现了明显的颗粒感和廉价的妆感。

  同样是清宫戏,为何《苍穹之昴》和《宫锁心玉》呈现出来的质感相差那么大呢?也许因为《宫》是古装偶像言情剧,而《苍穹之昴》整体的氛围都比较肃穆凝重吧。

  再来一部清朝戏(晚清)。

  • 剧名:《那年花开月正圆》

  《那年花开》的这个镜头,深色面积很小,因为当时剧情发展并不沉重,整个画面都是灰色之间的对比层次,也少有很亮的颜色,基本上是冷灰的调子,用女主身上偏暖一点的灰来平衡整个画面,只用一点点孔雀蓝做点缀,在女主的领子和衣袖上,整体灰得很精致。

  同样懂得平衡之技的还有下面这部剧。

  • 剧名:《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该镜头从预告中截出,整个属于偏冷的深色调,大部分颜色都很暗,暗色有暗色的技巧,深蓝深红深绿保持在一个明度上,再点缀了一点点暗黄色,显得协调且有趣。

  看了几张顺眼舒服的古装戏,我们来看看辣眼的吧。

  • 剧名:《乾隆秘史》

  妈呀,小娱仿佛来到了城乡结合部的婚纱影楼,这惨烈,不忍直视啊。这种大红大紫大绿大蓝,估计调色的师傅以前是在义乌工作的(没开地图炮……),每个颜色饱和度都太高,明度几乎也差不多,还是跟《宫锁心玉》一样的问题,衬得角色脸上黑黝黝的。

  同样本末倒置、服装比人还抢戏的还有下面这部剧。

  以紫色为主的审美泥石流制霸了整个宇宙……没有统一色调,颜色饱和度过高,再加上没有好好打光,真是三重灾难了。最重要的是,整个画面最亮的居然是后面那棵发光的树,画面节奏上败得一塌糊涂,不平衡、不协调。

  而有的剧,即使人脸调出了欧美人的冷白皮,但仍然很灾难。

  • 剧名:《武媚娘传奇》

  这张比起前面几张勉强好了一点,大概也就像朋友圈里那些加了几重滤镜的“照骗”吧!但还是有重点没有把握到,没有统一色调,场景太过杂乱,加上明度上没有深浅对比,灰色的部分也不细腻。

  最后,让我们以一张审美正常的剧照结束这一part吧。

  • 剧名:《甄嬛传》

  没错,这部清宫戏也是暖色调。大面积的深色将整个背景压下去,让两位角色的情绪冲突成为*重点,男演员身上也用暗色,且没有什么光,让主角脸上的每一丝表情和身上繁复的刺绣头饰都分外亮眼,主角的红唇、头上的红蓝宝石高饱和度点亮画面。

  下面,娱乐资本论已经为你画出了影视剧在配色时的重点。

  • 灰色是*的平衡器。

    要想有“高级感”,以中灰色打底。实际上据小娱了解,这也是近几年比较流行而且好搭配的。

  • 要想保险,用不饱和色彩。

    又要说到韦斯·安德森,他的红蓝搭配之所以让人感觉到温暖、舒服、不辣眼,正是因为他采用的红和蓝饱和度都不高,再加上后期调色,使得整部影片的影调风格非常统一。保险起见,慎用高饱和度颜色,面积尽量小,*只做点亮画面用(除非色感超级好)。

  • 在最开始要确定整部作品一个大的色彩属性的配比,再针对每个场景有配色的选择。比如《布达佩斯大饭店》一上来就宣告打造*的梦幻感,所以在这部影片中,任何大胆的配色都是“可以被原谅”甚至可以被激赏的。

  • 高饱和度、高对比度色彩并非禁忌,可以用在表达一些独特类型、特殊角色的特殊身份、审美品位,尤其是表达一些刺眼的、令人不适的事情上。

  例子:电影《嘉年华》海报、日本蜷川实花的设计、《将军在上》

  《嘉年华》采用的也是接近红蓝对比的高对比度两原色,而这部影片讲述的内容,我们曾经介绍过,希望你们都能抽空去影院看看。Btw这部影片刚刚拿到了本届金马奖的*导演。

  蜷川实花为国产剧《兰陵王》打造的视觉海报,吸睛力十足。鬼魅、妖艳,一直是这位大师的显著风格。

  但小娱注意到,蜷川实花只为这部剧打造了海报,而没有参与到正片中,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其个人风格实在太过突出,如果要用在成片,其工程量和成本是不可想象的。毕竟她是偏平面的,擅长在一个画面里达到*的状态。

  • 要想更保险,多用暗沉的颜色,或在后期校色环节将明度调暗。因为暗色接近生活原色,天生显得厚重、大气。但这非常考验灯光团队和后期校色。

  • 画面中要多突出深浅对比和层次,先确定占面积*的颜色,再一一确定其他颜色,尽量使画面颜色配比达到协调。

  最后,我们再说回到《海牧》。

  《海牧》的绿色饱和度很高,近景用深色,远景用亮色,使得整个画面甚是通透,且用远处少女的衣裙上鹅黄色点缀,*表达了“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意境相当好。

  其实,在美术上来讲,我国电视剧还处在最初期的起步阶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时间紧、任务重。一般电视剧的前期筹备顶多只有三个月,大剧也只有半年。而美术是一个全盘统筹的工作,包括道具、服化,凡是在一个画面里要出现的,都得列入美术部门的考虑当中,工程量确实相当之大。

  《海牧》的美术部门从2015年开始筹备,做美术做了一年,才有目前还不错的效果。但小娱很欣慰看到的是,这一部部精益求精打磨硬件的精品剧集来养刁观众的胃口后,再也没有人会对辣眼睛且俗气的国产剧买单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