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谷:常被误解成孵化器,这一家“另类”的VC正悄悄攻占中美硬件圈

谈及长期目标,徐家斌表示,深创谷会持续聚焦高校科技项目的商业转化,将产业资源与科研形成有机结合,未来10年成为全球最大、合作最广泛的高校项目专业户,为VC行业持续导入大量优质高科技项目。
2017-09-12 15:14 · 投资界  刘全   
   

  “深创谷压根就不是一个孵化器。”

  这两年,徐家斌已记不起这个问题自己解释了多少遍。“从公司成立到现在,我们从来没有涉及过大家通常理解的孵化器的业务,跟市面上的孵化器没有可比性。”他缓了缓,“当然,从字面意思理解,深创谷倒真很贴近‘孵化’二字——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帮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然后从中挑选最优质的项目参与投资”

  这么说来,深创谷倒更像一家VC。徐家斌回忆,几年前他在硅谷时发现美国的创业公司软件很厉害,但制造能力薄弱。当时他判断,“软件吃掉世界”的说法虽然比较偏颇,但是有它的道理,未来商业的核心价值一定在算法和软件,软件企业也需要硬件资源。于是,2015年,一群在硬件产业打滚了20多年的“老兵”在美国硅谷和深圳同时成立了深创谷(SVV)。

  这是一家“另类”的VC

  作为VC,深创谷到底有多另类?这从它给创业团队提供的帮助上便可以略窥一二。

  徐家斌表示,深创谷的优势在于硬件研发能力和供应链能力,“一方面,我们能够跟创业团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充分了解产品以及技术,从而支持最具潜力的创业团队。另外一方面,可以在投后有效的加快创业团队的研发速度,确保产品量产交付”。

深创谷:常被误解成孵化器,这一家“另类”的VC正悄悄攻占中美硬件圈

(来自全球各地的硬件创业者参访深创谷)

  更具体地说,深创谷能在这几个层面上给予早期硬件团队帮助:

  1、确保交付

  产品交付不一定意味着创业成功,但是产品做不出来,就必然意味着项目失败。所以如何保证创业项目交付是深创谷的首要目标。

  如今,深创谷有50多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平台上的每一个创业项目会配备3-5名工程师,和创业项目一起做研发及测试验证,创业团队主要负责核心技术和算法,深创谷团队负责工程工艺、可制造性优化及设计成本优化。深创谷内部要求100%的项目交付率,项目不接则已,一旦接受必须保证交付。

  2、完备的研发测试实验室,涵盖从打样到小批量生产的需求

  小批量生产是硬件创业路上很重要的一环,但对小公司而言,找到靠谱的正规公司很难。徐家斌介绍,卓翼为深创谷配套了定制的小规模生产产线和工程团队,提供具备大公司品质的柔性小批量制造服务。

  此外,深创谷还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对于一些有潜力的项目,我们也会进行跟投”。目前,深创谷的投资方向是AI在2B行业的应用,即是利用AI解决特定行业的生产效率问题。徐家斌透露,这两年深创谷参与的2B项目发展都不错,今年几个重点项目陆续研发完成,年底会陆续开始下一轮融资。其中,跟北大深研院合作的地震预报系统已经通过国家地震局在全国地震高发区做实验性布设;为农场主提供土壤数据数据的Waterbit已经开始在加州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IT解决方案的Cifernet开始在会计师、影片制作、连锁店等行业建立典型应用场景.....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家年轻的VC并非易事。

  一种与VC合作的全新模式

  目前,深创谷正探索一种与VC构成互为支撑的合作新模式。深创谷通过自身的研发及供应链资源,挖掘一手优质项目源;同时,在VC投前的项目评估,深创谷重点做技术支撑,在投后管理,则协助创业团队快速发展。

  “最重要的一点是一手项目源的发掘能力。”徐家斌强调,深创谷最主要的项目来源是高校以及科技机构,利用深创谷的产品化工程能力,能够将很多停留在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发掘出来,转化成商业化的创业项目,持续为VC输出高技术原创的优质项目。

  在技术尽调方面,本来就具有技术背景的深创谷做得比大多数VC好。之前曾有一家知名VC,发现了一个做石墨烯快速充电的创业公司,投资人很兴奋,觉得这个项目跟之前投的共享充电宝公司形成策略联合,于是找了深创谷作技术尽调。深创谷不到一天时间就拿出了尽调结果:创始人宣称的核心技术都不成立,实际就是简单粗暴地牺牲安全性,加大充电电流,另外在电量显示上造了一点假,使得在电源进入最后的涓流充电状态时,显示电量已满,该项目实际上不具备任何投资价值。听了深创谷的建议后,投资人否决这个项目,VC避免了损失。

  而在投后上,扎根于“硬件之都”深圳的深创谷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徐家斌介绍,公司之前曾在美国投了一个项目,团队毕业于PCH和YC,“PCH和YC都是以外围配合资源丰富著称的,但是以这两家的资源协调能力,前后两年多都没能帮助团队把产品做出来”。深创谷接手后,10个月就把第一批量产产品发出去了,“这个项目在硅谷当地的硬件创业社区里影响很大,让当地的硬件创业者真实感受到了深创谷的硬件能力,以及深圳独步全球的硬件生态能力。”

  在产业资源上,深创谷又如何与VC合作?徐家斌说,深创谷本身是个产业资源机构,内部的硬件资源就不错,又可以借力深圳的丰富产业生态。只要投资涉及到硬件,在各个环节都能切实帮到创业团队,为初创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共同开发以及量产交付产品,从而提高VC的投资成功率。

  硬件的真正风口正在到来

  这两年,硬件圈似乎迎来了一场“寒冬”,甚至有声音说,如今硬件创业趋冷,风口已经过去。但徐家斌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硬件的真正风口正在到来。

  “过往几年智能硬件创业和投资失败率奇高,一地鸡毛,主要还是智能硬件的形态太过初级,所谓的智能大多仅限于联网,出现了很多不智能的伪需求。未来三五年来看,人工智能也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在场景及需求都非常明确的2B应用中,这些早期的人工智能成果已经能够解决相当多的行业痛点,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基于此,徐家斌认为未来三五年,人工智能在行业应用上的项目成功概率会相当不错,“这也是深创谷的主要技术方向和投资方向”

深创谷:常被误解成孵化器,这一家“另类”的VC正悄悄攻占中美硬件圈

(美国硅谷Palo Alto市长参观考察深创谷)

  常年奔波于硅谷与深圳,徐家斌对中美硬件创业环境有自己的一番看法,“事实上,中美的创业环境越来越接近了,但是两地的资源配置及特长不太一样,美国在基础研究及技术原创性方面更占优,而中国在产品实现及使用场景挖掘上相对便利。”

  这一点在“硬件之都”深圳体现得更明显。“这里最大的优势是生态链丰富,什么样的制造资源都能找到,同时聚集了丰富的工程师人才。”但徐家斌提醒,这也是很多创业者比较容易进坑的地方,乱花渐欲迷人眼,可选择的资源太多也不一定是好事,创业团队一般又缺乏有效的对比筛选手段,选错合作伙伴的概率比较大。

  9月初,徐家斌带领深创谷管理团队远赴欧洲,筹备成立欧洲办事处,开展与当地高校及VC的合作。此前,深创谷已在硅谷运营了两年多,在当地硬件创业社区里有一定知名度,另外在波士顿的办事处也刚建立,主要是挖掘MIT等高校的医疗项目资源。

  谈及长期目标,徐家斌表示,深创谷会持续聚焦高校科技项目的商业转化,将产业资源与科研形成有机结合,未来10年成为全球最大、合作最广泛的高校项目专业户,为VC行业持续导入大量优质高科技项目。他说,深创谷很乐意与国内VC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强强联合,在硬件投资这条路上守望相助,携手同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9/4198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