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练摊、卖药到当老师、开网站,如今又做手机了……老罗的初心还在吗?

从早期练摊、卖壮阳药,到后来的当老师、开网站,再到现在的做手机,老罗的初心是什么呢?而不管他的初心是什么,按照老罗自己的观点——“勿忘初心”是句屁话,老罗大概已经把那屁给放了。
2017-08-18 14:16 · IT时代网  魏峰   
   

  2011年,名扬天下的罗老师亲自找到雷军洽谈,想入伙小米,谁料雷军竟然不给面子。锤子!

  “锤子这轮融资约是10亿元左右”,因为有钱了,访谈中罗永浩说话时腰板比过去硬了很多,回忆到“2016年一度面临倒闭,差点被小米收购(谈崩了)”时,已经能够表现出一脸的淡定。

  而就在老罗公开透露融资信息的前几日,锤子联手安全套企业冈本,推出冈本定制版手机 ,大概就是老罗急于向世人表态:现在,我很安全!我能坚持很久!

  而此前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锤子手机资产总额为8.25亿元,净亏损却达到4.62亿元。除了巨额亏损,融资悬而未决、高管离职、员工工资迟发等难题也相继曝出,可以想象2016年老罗操碎了多少心。

  但现在不一样了,随着融资落定,老罗的骄傲又回来了。

  他又可以谈笑风生,又可以单口相声了。访谈中,老罗惯常地扯了扯情怀,扯了扯淡,回应几句负面消息,当然不忘代言一把自己那个“圆滑当道时代的锐利异类”坚果Pro,无非是感谢这款手机卖得如何好,如何帮自己度过难关。

  虽然坚果Pro具体好到什么程度,卖了多少,老罗没往精细说,我们也无从知道。但不得不承认,坚果Pro手机确实很异类,很有一套。

  可是,从乔布斯重新定义手机之后,把手机做得有一套的大有人在,雷布斯、贾布斯、周布斯等等不胜枚举。而从市场成绩来说,锤子并不出众。

  翻看小米、华为、三星等公司近年的季度财报,就会发现它们在手机业务的收入动辄就是数十亿美元、数百亿美元。

  金额固然都很巨大,然而大众已经审美疲劳,已没有多少人关注。

  反观锤子,近日靠着不足10亿元的融资,就在各大科技媒体大放光芒,成为科技圈最热议的话题(起码是之一)。

  你以为老罗消停了,他偏偏刷存在给你看,这就是老罗。

  雷军曾说:乔布斯有一天也会死,所以我们还有机会。我们生存的意义就是等待着他挂掉。

  当初,雷军说出这句话时,被很多大佬怒怼。归纳理由,无非是不愿意承认自己跟乔布斯之间的差距;或者觉得没有乔布斯,自己也能完成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甚至做得更好;再者是责怪雷军率先捅破窗户纸,显得别人没有自知之明。

  雷军很谦卑,他认为乔布斯是时代伟人,光芒罩住所有明星。并认为只有乔布斯走后,他才有机会。

  2007年6月29日,*代iPhone诞生,乔布斯引领智能机时代到来。

  2007年12月20日,38岁的雷军辞去金山CEO,开始做小米论坛。

  2011年10月5日,乔布斯去世。

  2011年,小米手机问世,10月20日,小米手机正式发售。一场致敬苹果的发布会,一款致敬iPhone的手机,小米手机大卖,米粉加冕了雷军为雷布斯。

  而在2007年,从新东方辞职的老罗正拉着梁文道、韩寒、连岳、柴静在自己创办的牛博网上开博,但因为情怀太大,啥都敢说,傲娇的牛博网屡次被查处封停,不了了之。

  情怀无处排解的老罗,在2008年甚至又吃了一把回头草,又去搞了一回教育。然而,此时他的骄傲、情怀,自己一个人已经消化不了了。

  2009年,传道受业解惑的罗老师上道了,以“我的奋斗”为题全国高校巡回演讲。一直到2011年的《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话题,在这段时间,他受尽人间香火。

  可是,毕竟快40岁了,回想这些年干的事,练地摊、工地搬砖、卖烤串、去韩国卖壮阳药、倒期货、卖电脑散件、走私汽车、搞教育、开网站、再搞教育、拍电影等十几个行业领域的打拼,难道最后就为自己挣得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虚名?

  是时候给自己一个更有意思的名分了:2011年11月,老罗想做手机了。

  要知道,比尔•盖茨在90年代初成为时代巨星的时候尚且说:我不过是乔布斯第二。

  乔布斯太遥远了,就算做个雷布斯第二又如何呢?

  2011年,罗永浩找到雷军,洽谈合作,准备以比较低的条件入伙小米。谈了4个小时后,两人谈崩了。

  2011年,乔布斯走了,雷布斯正式打入手机市场。

  2012年,雷布斯还在,老罗自立山头做手机。

  锤子!你不跟我玩,我自己玩!

  想当初2000年,高二退学在家赋闲多年老罗,要出山去新东方当老师教英语时,虽然新东方应聘要求: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英语专业优先。

  锤子!都什么年代了,还讲究这个。

  3个多月的英语知识突击备战后,罗永浩觉得自己足够胜任了。

  那个当时没啥名气的高中肄业生老罗,甚至没有亲自出面,写了一封长信给俞敏洪,就获得了试讲的机会。

  前两次试讲,结果:两塌糊涂。哀求之下,换来第三次机会,这次要么背着傻X的污名滚蛋,要么……

  别人觉得他不行的时候,老罗偏偏就行给你看。第三次试讲,讲完题,扯完淡,再来段相声,老罗真成了,一直在新东方干到2006年。

  2011年,这时自己可是出书、巡回演讲、名扬天下的罗老师,亲自找雷军洽谈,对方竟然不给面子!要知道当初,俞敏洪还给了三次机会呢。

  锤子!单干!

  雷军:乔布斯给了我一个与众不同的梦想。

  不管是自封的还是粉丝加封的,单从名字上说雷布斯比较霸气,贾布斯很有国际范,周布斯虽朴实却也尚可,可如果叫罗布斯,听起来太像是萝卜丝,哪里有天生傲娇的气质。

  锤子!罗永浩才不当什么罗布斯!

  2012年,乔布斯走后第2年,也是跟雷军谈崩的第2年,人到中年的罗永浩,要自己做手机了。

  雷军: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

  看着雷军的粉丝经济大卖以及飞猪理论怂恿,回头看一眼自己1000万粉丝,恒量过自己的200斤的身材之后,这个被情怀撑大的胖子,面向手机市场伸开双臂,作飞翔状 。

  2014 . 5 . 20 这一天,锤子1代问世了。

  可是,最终仅卖出去30万部,粉丝转化率只有3%。难道自己的打开方式有问题?还是风口没站对?

  “现在总提我依靠粉丝卖手机,这是完全低智商的判断。”

  你接着玩你的粉丝经济,我偏要跟你不一样,偏要打破。

  小米成立初期抓住中国每年4亿部换机大潮的风口,这种历史机遇可谓千载难逢的风口。

  雷军后来针对飞猪理论另做了解释,就是任何人成功都需要一万小时苦练。

  要说那雷军,虽然2011年才推出手机,可是2007年就开始做小米论坛了,背后岂止是1万小时,技术层面足以应付普通用户了。

  并且从以百元为单位的功能机到以千元为单位的智能机,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性价比也特别关键,手机既要好使,又要便宜。这些小米都做了。

  但罗永浩不管,立志要将处在工业产品时代的手机做成工艺品。

  果然,2015年,锤子T1将iPhone6都比了下去,获得了德国IF设计金奖,这是大陆国产机*次获此殊荣。

  而与短暂的赞扬相对的是,罗永浩身上却烙上几个长期印记:情怀膨胀严重、外观设计过剩、核心技术营养不良。

  做锤子之前,除了兜售情怀,老罗似乎没有太多坚持超过1万小时以上的事,没有太多手机核心技术。

  与技术出身的雷军充满工程师术语的发布会相比,老罗的发布会更像是个人相声秀,充满各种通俗易懂大段子、小段子。

  尽管有人说,锤子和老罗《我的奋斗》这本书一样,更像是老罗情怀链上的衍生物。但老罗仍然偏执地坚信,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你说我不会做手机,我偏要做给你看。

  雕爷曾说:如果把对于哈雷的情怀寄托剔除掉,哈雷只是一辆噪音巨大、费油不环保、速度不够快、小故障多、且造型过时的摩托车。但在死忠于哈雷的人心里,这些毛病恰恰却是“哈雷精神”所在。

  你想跟当事人谈谈哈雷摩托的瑕疵和修改意见?

  最著名的回答是——他傲慢盯着你双眼:抱歉,这不是摩托,这是哈雷。

  老罗,历来坚信情怀是伟大企业必备的素质。当你提出质疑,他也大可傲娇地盯着你的双眼:抱歉,这是锤子。

  而在公开此次融资信息时,老罗也坦言,已经做好破产准备。如果不是这笔10亿的融资进来,一个不痛快宣告破产之后,真不知道他何去何从,也不知道他会不会拾起当初的作家理想。

  好在这次老罗又赢了,你以为他得不到融资,他偏融给你看。

  老罗也说过,“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我总是想把每一点都做好,每个细节带出我们的骄傲和喜悦。”

  从小立志当作家的老罗,在他挣了110万版税《我的奋斗》一书中写道,当年老师让写作文,别的小朋友都写“五星红旗飘扬在校园上空”,从小就有写实主义文学天赋的他却写,“五星红旗耷拉在校园上空”。

  并且他天生也具有文人的傲骨,承受了老师2个小时的折磨后,改成了“说来也怪,尽管校园里没有风,五星红旗依然飘扬在校园上空。”

  由此,也可见他的“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的气质由来已久,他早年也生出过当作家的理想。

  从小听说,顽皮的孩子,会以为只有不断打坏花瓶、挑战规则,才能获得大人的关注。

  但顽皮的孩子,思维敏捷,如果放得下砸花瓶的锤子,认准当初的理想,一直做下去,说不定会是一个伟大的作家。

  打破新东方的应聘条件,老罗只用了3个月。可是,准备像乔布斯、雷布斯一样重新定义手机或者做出爆款手机的情怀,已经5年了,老罗你还要撑多久?

  常听人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早期练摊、卖壮阳药,到后来的当老师、开网站,再到现在的做手机,老罗的初心是什么呢?

  而不管他的初心是什么,按照老罗自己的观点——“勿忘初心”是句屁话,老罗大概已经把那屁给放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