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美国,一位青年的求职之路会遇到多少“坑”?

她告诉我,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参加学校的就业指导活动,最开始是简历修改工作室,后来有细分行业的就业指导,导师们会讲述每个行业中的就业机会,而贯穿全学年的,是各大公司的宣讲会。
2017-08-04 17:16 · 微信公众号:棱镜  王丹薇   
   

  美国青年的社会化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历经小学,中学,大学。在进入社会前,他们已经拥有丰富的社会常识和认知,”加之美国孩子在学校中受的教育,和步入社会中的实践准则基本相同“,分辨真假善恶时会有足够的数据做参考。

  一位东北大学学生因在求职APP“Boss直聘”上找工作被骗,最终不幸死亡。如果在美国,一位青年的求职之路会怎样?

  2015年,我在一次纽约的金融峰会上,认识了谢雨桐。那时,她是纽约大学大二下学期的学生,作为大会主办方的志愿者,帮助我协调采访嘉宾事宜。

  那次峰会重量级嘉宾不少,我有五、六个采访任务。类似的论坛是大咖们的社交场,他们在会场内外遇到熟人时,经常会停下来聊上几句,自己也各有平行论坛参加。谢雨桐需要在大咖们忙碌的间隙,将他们准时带到相应地采访间。

  18岁的谢雨桐穿着得体的黑色正装,中跟皮鞋,齐耳的短发梳在后面,是个干练的小帮手。

  她将负责嘉宾的场次都背了下来,手中拿着一份文件,备注这每个嘉宾的详细信息,样貌身材。我不知道她是怎样做到的,但是她总能将大咖准时”抢“到我的采访间。

  其实雨桐的这份职业感已经在美国高校的教育中潜移默化形成。

  她告诉我,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参加学校的就业指导活动,最开始是简历修改工作室,后来有细分行业的就业指导,导师们会讲述每个行业中的就业机会,而贯穿全学年的,是各大公司的宣讲会。

  “我的美国同学都很重视就业指导中心的活动及课程,校内的career net(求职内网)不但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还有各种企业和机构提供的奖学金。“雨桐说。

  主动性高,自我学习能力强,是美国学生的特点,多数学生从小学甚至幼儿园时,就参加各种社会活动。

  其实,在中国高校也提供公司宣讲机会,但是学生往往对配套的职业培训置若罔闻,导致在宣讲会上并没有做好准备,不能得到机会的垂青。

  冯洋是我多年的朋友,大学毕业之后,他留在本校,一所中国的985高校当辅导员,主要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指导。

  他告诉我,学校指导就业的时候,并不强调匹配,哪怕学生去开淘宝店也算完成了一个就业指标。

  冯洋用四年带出来*批学生后,深感很多学生到毕业时,才开始有关于工作的意识。

  除了,依靠学校,雨桐的美国同学中也有很多依靠校外网络求职或者自己人脉,找工作机会。这类网站会受到反欺诈法律法规的监管。

  以Linkedin为例。Linkedin美国的发言人对我说,每个在该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的公司,都会先通过平台的背景调查,其中包括营业执照,财务历史调查,社交媒体信息曝光,税务信息和营业场所等信息。

  一位律师朋友对我说,在联邦和州层面法律的监管下,如果出现通过某网站而遭遇到“骗子公司”的情况,那么该招聘平台往往会选择巨额赔偿给受害者,“因为赔偿金和因负面新闻而引起的投资人失去信心,或者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造成的损失相比,则要小得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