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的北漂人生,也看看那时候的北京

毋庸置疑,那个时候的北京对所谓北漂更加不友好。但那个时候,似乎没有人在埋怨、怀疑、止步不前,大家都在努力战胜“北漂”带来的失落和恐惧,这才有了如今人们都趋之若鹜的北京。
2017-07-24 21:47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  小内   
   
  “一篇《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刷爆了朋友圈,北京人转了,北漂也转了,引发海量评论、感慨。关于北京、北漂,有太多人有太多话。这篇把北京人、北漂都“黑”了一遍的文章恰巧引爆了人们对北京的负面情绪。但是,北京真的那么差吗?有人写了一篇《北京,有2000万人在勇敢生活》驳了这篇文章。个人认为后者更可取,“勇敢(在北京)生活”比耸人听闻的“假装(在北京)生活”更符合现实、也更勇敢,北京依然是梦想、希望之城。于是,匆匆写了下文,即互联网大佬的北漂人生,供参考对比学习。”

  马云三进京城,矢志不渝

  1995年,马云的中国黄页上线,这是马云投身互联网的一个事业。自从瞄准了互联网商务,马云辞掉了英语老师的工作。由于当时互联网上的中国网站非常之少,*个吃螃蟹的马云很快尝到了甜头,杭州的望湖宾馆、钱江事务所就是当时上线的,效果非常不错。

  紧接着,马云到北京拜会张树新,当时*家互联网公司“瀛海威”的创始人,是个女的。不过,两个人并没有共鸣。这是马云在北京遭遇的*次挫折,当时最早的互联网公司并不看好他。

  1996年,中央电视台为马云拍摄了一部纪录片,马云出现在镜头中,正在推销自己的产品。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稚嫩的马云在北京城中到处奔波,很少人能听懂他的话,有个编导甚至干脆说,这人不像好人!可谓受尽冷嘲。

  马云也忿然说了一句狠话,再过几年,北京都不会这么对我了,再过几年,你们都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这样的激愤之言很少见,足见当时北京之行的艰辛。

  但是,马云没耍嘴皮子,更大的成功来了。

  1995年,中国黄页为浙江外宣办做了一个网站,获得巨大成功。又一年,马云的中国黄页并入杭州电信,马云赚到*桶金。

  马云在杭州搞的中国黄页火了以后,外经贸部也入了眼。1997年初,把马云及他的团队请到北京开发官网。

  当时他们都坐在外经贸部东郊潘家园的集体宿舍里。一共13个人,分成三个小组群,就挤在三套小房间里。蚂蚁金服CEO彭蕾也回忆说,住在潘家园,每天拎着两个包子挤51路公交车前往外经贸部上班。

  比起如今的北漂,他们甚至更辛苦。编外人员,没有特别待遇,还经常加班。有人回忆说,每天早上听到闹铃钟响,死的念头都有了。

  但是,千辛万苦搞出的官网没有发挥应有效果,失败了。这是政府方面定的方案,马云只是照做。于是,马云说服政府改变方案。

  在马云的主导下,一个成功的网站“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诞生并很快有了盈利。后来的外经贸部网站也成了国内*秀的政府站点。马云还得以在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副总理吴仪、外经贸部长石广生面前讲演他的网站,风头无两。

  本以为能够在北京扎下根,毕竟北京的创业条件非常优越,但马云却感到无所不在的束缚和难以施展拳脚的不得志,政府工作的规矩教条让他束手束脚,而他也不愿成为政府的高级打工仔,长期以编外人员存在。

  1998年年底,马云下定决心不再依靠政府这颗大树,和小伙伴在长城上游玩了一圈,痛饮一番后离开北京,不再留恋。

  这也是很多北漂人的人生轨迹。当然,离开北京并不意味着失败,也不意味着北京之行毫无用处。

  马云短暂的北京之行还是获得了更多,在中国*别的政府机构工作了一年多,长了经验,增加了人脉。更重要的是,之后出现在湖畔花园的那十八个人已经经历了一番磨砺,已经不是一无所知的十八个人,而是闯过大风大浪,见过了大世面的人。马云如虎添翼。

  再后来,诞生了我们熟悉的阿里巴巴

  北京给了马云不小的挫折,在长达多年的时间里,阿里巴巴也没有出现在北京公司的名录里,但马云其实还是向往北京的。

  2000年,阿里巴巴首次在北京建立分支机构。后来,重心不断向北京倾斜,投资里大把北京公司,如今阿里北京员工已经接近万人。

  2015年4月,马云更进一步。当时,阿里巴巴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在京员工大会,马云、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CEO陆兆禧、CPO彭蕾等,分布全球各地的高管团队几乎悉数到京。

  马云隆重宣布把北京定义电子商务以外的互联网大本营,更首次鼓励员工参与北京建设,释放了大举投资北京的信号。

  北京是马云心里的一座山,永远想要翻越的大山。

  李彦宏的北京创业史

  三个大佬中,李彦宏和北京的缘分是最足的。因为百度总部就是在北京,而百度是地道的北京企业。

  出生在山西阳泉普通家庭的李彦宏,是从北京大学的舞台上起飞的,没有北大,出身平凡的李彦宏恐怕很难有后来的成就。

  1997年,李彦宏已经是信息搜索领域的杰出专家,手中握有从华尔街顶端公司道琼斯子公司拿到的70万股期权,豪宅名车一应俱有,俨然是华尔街翘楚。

  功成名就的李彦宏还过上了养老的生活,种菜浇水,日子好不快活,但马东敏看着不爽,激励他不能甘于安逸,最后有了李彦宏的回国创业。

  1998年末,李彦宏带着120万美元来到北京,注册成立了百度公司,正式开启了北漂的人生。

  李彦宏回北京创业几乎是顺理成章的。

  1998年,李彦宏受邀去清华大学讲座。台下坐着搜狐的人,当时,在北京创业的搜狐已经声名鹊起。李彦宏的讲座吸引了他们,他们纷纷建议李彦宏回国创业,并承诺搜狐会买他的技术。

  还是在1998年,李彦宏找到了北大校友徐勇一同回国创业。他就是后来百度的联合创始人,算得上百度第二号员工。

  徐勇当时和一些在硅谷工作的中国人一同拍摄了反映华人硅谷事迹的纪录片《走进硅谷》,李彦宏参加了首映式,后来这部电视剧还放在北京电视台播。

  1999年,李彦宏受邀回北京观礼建国五十周年“国庆典礼”,这是他*次全面了解中国发展状况,坚定了他回国创业的决心。

  一切和北京密切相关。当然了,当时互联网的*波热潮——门户网站的兴起就在北京,这也为百度的提供了成长土壤。

  后来,百度还把办公室设置在北大资源楼420室,紧靠北大,接收了大量北大技术人才。

  从这些来看,北京为李彦宏提供了不少优质条件。

  不过,北京也给了李彦宏不小的打击。

  当时,李彦宏也是北漂。他的家,老婆孩子都在美国。李彦宏选择回国创业,但马东敏仍然留在美国工作,为李彦宏留下退路。李彦宏回国不久后,马东敏就生了小孩。所以,长期以来,李彦宏忍受着与亲人的分离之苦。这点和很多北漂人是一样的。

  而且,百度成立后的三年内,百度业务进展颇不顺利,没有盈利,每天都在支出大笔钱。

  当时,李彦宏自己都急了,他和马东敏说,如果真的过上没有房子没有车子的生活,承受得了么?

  从华尔街精英变成一个处境尴尬的创业者,落差之大,一般人显然难以承受。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打击。百度如今是香饽饽,可以拿到各种政策优惠,但那时候可没有。

  今年5月,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大会上回忆起当时的百度。他说,刚创立百度的时候,他到各地与政府沟通希望能得到一些优惠条件。但是十几年前政府扶持软件行业,对互联网还没有扶持。当时一些政府领导还劝他把百度变成软件企业。

  和亲人远隔重洋、遭遇创业挫折、不被理解,求助无门……相信那个时候,李彦宏对北京的感觉是糟糕透了的。

  当然,李彦宏还是挺了过来,4年后,百度在美国上市,创美国股市213年以来外国公司首日涨幅的最高记录,举世瞩目。李彦宏后来的北漂之旅也就顺利多了。

  马化腾眼里的“北漂”

  相比而言,马化腾对北京的记忆应该是最少的。

  马化腾是深圳人,童年在海南度过,在深圳读大学,后来又在深圳创业,缺乏北京生活的经历。马化腾的父亲马陈术是深圳国企的负责人,在深圳有多年的经营和积累,马化腾也无需跑到北京创业。

  如今,马化腾周末经常飞香港,在他的香港豪宅中度周末,而不是飞去北京。总之,马化腾和北京的缘分并不深。

  不过,对于北京,马化腾还是有一些经历的。

  早年间,腾讯的发展并不顺利,尤其缺乏投资。2000年,互联网寒冬来了,情况严重到可能卖掉QQ。

  当时,腾讯找的投资人有很多,当然也少不了去北京。因为当时的投资人都在北京。

  就在去年,马云还感慨说,我们在*届高交会拿到风险投资,那时候深圳也非常难,互联网所有的VC、PE全都在北京,没有VC过来深圳,所以没有深圳举办的高交会平台,小企业非常难接触到这些资本。

  此外,马化腾也曾回忆说,IDG曾经拉我们去见新浪等互联网公司,开始感兴趣,但都没看上我们。据说,当时新浪拒绝的理由是,技术人员觉得一个月就能做出QQ这个软件。

  寻找投资人的失利无疑是北京留给马化腾的深刻印象。以至于多年之后,他仍然多次提起。

  去年,知名网红和菜头发了一篇文章《北漂八年》,描述了自己在北京漂泊的八年人生。没想到,马化腾也回复了一句。

  马化腾的言下之意不难明白,意思是说他 “北漂”了32年。

  在马化腾心里,北漂并没有特别的意义,和他曾经在海南、深圳的漂泊日子是一样的。这一想法还是比较新鲜的,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北漂和其他的漂泊、人生经历是截然不同的。

  看完三位大佬的北漂经历,想必不少人都有不少感慨。

  毋庸置疑,那个时候的北京对所谓北漂更加不友好。但那个时候,似乎没有人在埋怨、怀疑、止步不前,大家都在努力战胜“北漂”带来的失落和恐惧,这才有了如今人们都趋之若鹜的北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