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科“造钟者”王石,712天后彻底离去

在万科股权纷争落幕后,王石没有上演王者霸气归来。
2017-06-23 07:52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华生   
   

  差不多一年前,王石正遭受着媒体的口诛笔伐,这是王石一生中少有的落寞时刻。

  这源于2016年6月26日,宝能系的的两家企业深圳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保险向万科发出“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这两家企业要求召开万科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包括王石、郁亮等在内的万科10名董事和2名监事。

  “宝能系”在提案中提到,王石在2011年至2014年间,前往美国、英国留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依然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5000多万元人民币。“宝能系”称王石利用董事长地位获取巨额报酬,损害了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

  一时间,王石陷入舆论危机,专家、学者、媒体都纷纷站出来指责王石,批评他登山、跳伞、游学、谈恋爱,都是由于他的“不务正业”才导致万科给了宝能系可趁之机。

  1造钟者王石

  当时我们认为公众的指责并不公正,在砺石商业评论上刊发了一篇文章《悲情王石,为什么比任正非柳传志更伟大》,在互联网上传播很广。

  这篇文章主旨讲:企业家有两种,一种是“造钟者”,一种是“报时者”。“报时者”企业家喜欢率领团队在一线打仗,从战略制定到战略执行都严重依赖其个人能力。一旦企业离开这个企业家,公司的业务将会出现停滞甚至衰退。“造钟者”企业家热衷于打造一个不依赖任何个人而能永续生存的企业运作机制。企业家离开,企业依然可以在一个优秀的的机制下良好运转。

  大多数企业家都属于“报时者”,而王石是真正的“造钟者”。

  在中国有几位倍受尊重的企业家被誉为商界教父,他们是华为的任正非、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万达的王健林以及万科的王石。这几位企业家有一些共性特征,他们都是年过6旬的老人,都打造了千亿收入、千亿市值的优秀企业,在中国企业界德高望重。但他们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现实问题,随着年龄增长,逐渐退休,如何解决企业的接班人问题。

  华为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成功的企业,但当任正非得意华为*创造性的“轮值CEO制度 ”时,华为却至今还没有一个可靠的接班人选,导致大家开始猜测任正非的接班人是否会是其女儿孟晚舟。

  当柳传志对外一再宣讲联想“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方法论时,联想集团在杨元庆的率领下却深陷泥淖,昔日少帅郭为掌控的神州数码逐渐淡出公众视线,弘毅投资君联资本、融科置地、佳沃农业等业务也乏善可陈。面临OPPO、VIVO、小米、华为等企业的竞争,柳传志突然发现,联想元老都陆续出走,联想集团已无帅才可用。

  张瑞敏一直被誉为中国企业家中的管理大师,他在海尔进行了很多开拓性的管理创新尝试。但海尔的国际化战略却难称成功,多元化战略更是彻底失败。在空调、冰箱等白电领域,海尔被格力、美的死死压制。在黑电领域,海尔也一直无法突破创维、海信、TCL、康佳、长虹等传统五大的行业封锁,近年,又被乐视、小米、微鲸等新兴智能电视厂商远远甩在身后。海尔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青岛海尔(A股股票代码600690)和海尔电器(港股股票代码1169.HK)的掌门梁海山与周云杰被传是张瑞敏的未来接班人,但至今尚未定论,关于这两大上市公司与两大少帅之间的内部纷争在行业内一直传闻不断。

  万达集团掌门王健林是这些年势头最猛的企业家,其在商业地产、影视娱乐、文化旅游与海外并购等领域纵横捭阖。但在公众眼里,王健林几乎等同于等于整个万达,至今万达集团还没有一位可靠的接班人选浮出水面。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心,万达集团未来的接班人是否会落在王思聪肩上。毕竟王健林是占万达集团绝大比例股权的大股东,子承父业也属正常。如果王健林最终选择一名职业经理人,且不论其能力是否能掌控庞大的万达帝国,未来万达集团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将会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而万科与王石是*的例外,他们没有任何接班人的烦恼。

  万科在近10年一直保持非常靓丽的业绩增长,近2000亿收入,200亿净利润,2000亿市值。 在各领风骚两三年的房地产行业,很多过去的大佬都已经销声匿迹,只有万科屹立不倒。

  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一切业绩的实现都是王石跳出万科的日常经营管理,在郁亮的率领下完成的。 1999年,王石离开万科时,当时万科只有几十亿的营收。

  当很多人指责王石一年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登山、跳伞与游学,批评他“不务正业”时,我想说,这正是王石的伟大之处。

  王石的伟大不在于万科的千亿收入与千亿市值,也不在于王石有多勤勉与努力,而在于他搭建了一套使万科良性运转的企业运作机制,在于他作为创始人,能够放弃功名繁华,逍遥离去,留给郁亮一个更自由、更从容的空间去成长。

  而这正源于王石的大局观。王石一直坚持,“一个人,无论有怎样神通广大的能力和用之不竭的精力,总有一天要离开,这是谁都不能违背的自然规律。万科不能是王石在的时候红红火火,王石不在的时候就走下坡路,如果是这种情况,这家企业是不成熟的。我不希望等到我做不下去了、眼睛看不到了才离开;越早放手,对我和万科就越有利。只有当我不在,公司仍然运转得很好,才更能显示出我的成功。”

  无疑,王石成功了。

  1999年,王石将万科总经理的位置交由郁亮,其后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退居幕后。那年王石48岁,退居幕后的王石多以游学、登山等出现在公众面前,相比继续在万科充当着一言九鼎的大家长,退居幕后其实更为艰难 。

  王石在其个人传记《大道当然》中也坦诚:辞去总经理职务那年,我48岁。在辞去总经理最初那段时间,我是不大适应的,尝到了各种失落感,难受极了。

  王石先生读了《悲情王石,为什么比柳传志、任正非更伟大》这篇文章后,转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评论说,“王石不伟大,也不悲情。文章涉及的中国民营企业接班问题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摸索总结。举例的几家公司都值得商学院做案例研究。”

  这篇文章对王石的肯定,以及对王石苦心的理解,对当时千夫所指的王石来说,多少是一个安慰。

  2逆转宝万之争

  2016年6月,宝能系发出罢免王石的议案后,很多专家。媒体都在等着看王石的笑话,他们都认为王石已经无力回天。

  但是他们错了,他们低估一个老帅与冠军的心。在一切还没有定论时,王石不会选择认输。他在临时股东大会当天,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出场了,就有谢幕的一天。但还不到时候,着啥子鸡嘛(着什么急嘛)。”

  然后,王石四方奔走,导演了一场漂亮的逆袭战。

  2017年1月12日晚,万科发布公告,华润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约16.9亿A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转让完成后,华润将不再持有万科股份。

  2017年6月9日,继华润之后,恒大将所持的万科股权全部转让深圳地铁,至此支持万科管理层的深圳地铁成为了万科*大股东,持股29.38%,宝能持股25.40%退居老二,安邦以6.18%位居第三大股东,国信金鹏资管计划、招商德赢计划分别持有4.14%、2.98%,万科工会持股0.61%。

  正如王石的自信,宝万之争的胜利天枰逐渐开始向王石倾斜。

  2017年6月21日早间,万科发布公告,到此,宝万之争尘埃落定。公告中万科发布了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为第十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在7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有3人为万科的管理层,分别为万科总裁郁亮、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而来自深圳地铁的董事候选人有3人,分别为深圳地铁董事长林茂德、深圳地铁总经理肖民、深圳地铁财务总监陈贤军。另外一个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盛典。通过这一候选名单可以看出,在非独立董事的提名人选中无宝能人选,也无安邦人选。

  凶猛的宝能最终败给了老练的王石。

  在万科公告发出之后,6月21日一早,王石在其朋友圈晒出自己攀登珠峰时与郁亮的合影,同时表示:“今天,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未来,万科将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在遇到挫折时,王石奋勇反抗,在迎来胜利曙光时,他却选择抽身离去。

  在以“权力、金钱”论英雄的中国,离任万科董事长,王石也引起了巨大争议,有的人点赞称好,更有人给王石扣上“失败落寞者”的帽子。如果主流声音把王石认定为失败者,我觉得这是中国商业文明的失败。

  我认为,王石不仅没有失败,反而是一个真正的勇者。我们希望能为其正名。

  华盛顿被尊为美国最伟大的圣贤,在独立战争胜利后,他没有贪恋权力,而是要卸甲归田。由于众望所归,华盛不得已当选了美国首任总统,在连任两届后,最终还是辞去总统职务。他给后代建立了一个重要的传统,总统不允许连任两届,为美国的民主制度奠定了基础。

  华盛顿也是一位造钟者,而非报时者式的领导人。

  如今,股权纷争落幕,深圳地铁最终入主万科尘埃落定之后,王石同样没有选择意气风发,上演*归来,而是选择了谢幕。

  没有了职务的束缚,接下来,王石可以不用再忍受世俗目光,去继续登山、游学、恋爱、做公益了。比尔盖茨很早就从微软退出,和夫人一起专心公益,马云也跟随了王石的脚步,早早把CEO的位置交到了陆兆禧张勇手上,开始周游世界,在全球范围内步道。

  放弃具体业务管理,登山、游学、恋爱、做公益,这不是企业家被指责的理由,相反这是企业家的最高境界,不是随便一个企业家能实现的。

  6月30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王石也将会作为董事局主席最后一次在万科大会上露面。

  我希望届时,在王石离场时,全体股东起立为其献上最热烈的掌声。

  作为万科的“造钟者”,王石配得上这样的荣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