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说出了这个14亿人撑起市场的惊天玄机,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将诞生于此

此外与闲鱼基于LBS以社区为中心做鱼塘不同,转转是基于兴趣和需求做社群。比如在痛点很多的母婴领域,转转的思路是建立一个真实的妈妈社群,通过腾讯的资源找到最精准的那波人,再让这些人在没有商家的环境里做最真实的交易。
2017-04-28 09:16 · 投资界  李弗洛   
   

  2017年4月18日,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宣布获得腾讯2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10亿美金。

  这一天似乎颇有里程碑的意义,就在整两年前的2015年4月17日,58同城与赶集网结束长达的十年的战争,双方合并。

  转转这个被58集团寄予厚望、甚至被姚劲波称作是“我十年前的理想,我要用接下来的十年实现”的内部创业项目,从58赶集合并后启动、2015年11月正式上线至今,仅用1年半的时间晋升独角兽。

  急速发展、并被腾讯看上背后,转转主要由姚劲波以外的另一个男人——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创建的。

他说出了这个14亿人撑起市场的惊天玄机,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将诞生于此

  (图为58集团总裁姚劲波与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

  二手领域将会产生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 

  曾担任百度地图首任产品负责人及LBS战略小组组长,身着格子衬衫、思维细腻严谨、言语之中极具情怀的黄炜,看着就是位典型的产品人。

  他也是转转忠实的产品体验者。至今,黄炜已经在转转上买卖过50~60次,交易的东西包括手机、kindle等数码用品,也包括小孩衣物等小物件。

  最近一次让他印象深刻的体验是,他在转转上淘到了一个很难买到的cozmo机器人,还收到了卖家的红包。这个机器人没有在中国发售,只能海淘。但海淘要很长时间、不能退货,操作非常麻烦。黄炜试着上转转上找了找,结果还真的找到了一个青岛卖家。

  谈及这次交易,他发自内心的愉悦,甚至有点小小的得意。“价格比海淘要便宜,还是全新没有拆封的。而且交易完了他还加我QQ给我发了一个红包,他说你确认收货很快,谈价格也很爽快。”

  黄炜表示,目前中国电商发展非常迅速,世界上最好最快的物流、线上支付、售后服务让新品交易体验非常好,但是标品化的B2C让整个过程很工业化、流程化,缺少了买卖过程中双方交流、讨价还价的乐趣,和收到独一无二的物品后的惊喜。而在二手交易中,“他可能与你聊的好就卖100,跟别人聊的不好就卖200”,这种讨价还价本身就是一种人情味的体验。

  这种人情味背后,有着中国经济、物质飞速发展下,近14亿人口的消费过剩和消费升级做支撑。用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2016年,中国闲置交易市场规模约为4000亿元。用黄炜的话说,“我们不太研究市场规模是多少,因为它太大了,大到你不用算。淘宝、京东等很多上市公司,还有一大群没有上市的公司,这些商品当中很大一部分都要被转卖。”

  目前热门的创业主要集中于二手车、二手房等领域,生活消费品还处于一个亟待开发的市场,还有大量交易集中于线下、QQ群、豆瓣、各种贴吧等地方。黄炜表示,二手这个市场还处于早期,移动二手交易比例不足10%,有着非常大的空间,未来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将在二手交易领域产生。

  志不在入口

  根据黄炜给出的数据,转转加上58和赶集二手的DAU已达到900万,月交易额将近20亿,月均增速为25%,这个增速目前比行业中的任何一家都高。

  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转转的活跃用户数、启动次数、使用市场均连续三个月稳步上升。其中,2017年3月的活跃用户数超过834万,环比增幅近17%。

  截至目前,让首轮也是唯一一轮融资的唯一投资方腾讯,“砸”巨金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基于转转在数据上的良好表现。

  在接受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等媒体采访时,黄炜多次提到,由于转转一开始就直接接入了微信入口,因此腾讯方面对转转成立一年半以来的支付和交易数据一清二楚。其次,腾讯也很看好C2C二手交易市场。

  事实上,腾讯早在2016年6月就投资转转母公司58集团7.36亿美元,此后截至到2016年2月29日,腾讯在58集团占股超过22%,为后者第一大机构股东。此次融资,是将转转、58同城和赶集网的二手业务拆分出来成立新的公司业务,进行的独立融资。

  对于并不缺钱的转转而言,融资或许不是主要目的,黄炜提到的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在宣布融资时腾讯方面主动提出多加一句“希望双方的资源更多的打通。”他以Facebook在多个国家上市的“集市”功能为例,腾讯方面希望转转能成为腾讯的“集市”,此次投资不仅仅是入口的单方面行为,更多是业务的交融。

  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黄炜表示会用于两方面:首先会投入绝大多数经历到技术团队的研发中,让C2C交易更高效、更被信任。其次,继续坚持品类战略,在手机优品基础上,让手机交易做的更好,同时也会把除手机外的更多3C品类规范起来。

  如何让更多人敢买、放心买?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记者在近期使用闲置转让APP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位芝麻信用分高于760(分值很高、信用极好)的卖家在转让一个电子产品时写道:如果芝麻信用分比我低不讲价,比我高的可以便宜100。事实上目前很多用户在交易时都会很关注对方的芝麻信用分——分值高低一定程度上能代表其信用程度。

  这一现象正如黄炜所说,“这个市场无穷大,但是为什么没有像共享单车一样爆发?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有很多人仍然有担心、不敢买。”二手交易的命门就在于信任问题。

  转转为了解决这一根本痛点,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努力。

  在信任体系上,转转和其竞品闲鱼一样引入了芝麻信用分,其一直以来的合作方微信也在为转转做类似于用户画像的信用体系。为了增强信任度,转转还在商品推荐环节引入了微信的关系链,用户能看到微信好友甚至二度好友在转转上发布的商品。

  信任问题最大一个痛点是标准化。对此,转转推出了自营二手手机品牌“转转优品”及为手机提供验机和30天质保服务,这两项业务未来将扩充到整个3C领域。目前,转转优品日交易量已达数万台。

  此外与闲鱼基于LBS以社区为中心做鱼塘不同,转转是基于兴趣和需求做社群。比如在痛点很多的母婴领域,转转的思路是建立一个真实的妈妈社群,通过腾讯的资源找到最精准的那波人,再让这些人在没有商家的环境里做最真实的交易。

  不是比共享单车慢的就是慢

  回顾中国互联网近几年来的发展,往往是资本砸钱创造风口、创业公司烧钱角逐出一二三,老大收购老二,大量小公司死去,整合完的老大上市,资本获利数十倍、百倍去造下一个风口……如此循环往复。

  目前整个二手交易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在腾讯高调投资转转后,BAT 已经有两家进军这个刚需市场,不禁让人思考,二手的风口是否要来了?

  黄炜表示,现在整个互联网已经进入癫狂的时代了,比共享单车慢的都叫慢。二手交易市场绝对算不上缓慢,整个市场会“润物细无声”,逐渐变大,但是不会像共享单车爆发性的增长。

  在采访的最后,黄炜表示,“中国不缺B2C,但是缺C2C;不缺买新品的地方,但是缺一个好好卖东西的地方,希望转转会成为这个领域能给用户带来最大价值产品的平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弗洛,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4/201704284125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