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拓资本合伙人:把握历史机遇,打造中国新三板精品投行第一品牌

2017年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积极发展新三板”。
2017-03-19 10:50 · 投资界     
   

  2017年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积极发展新三板”。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0000家,成为承载中国经济转型希望的新兴资本市场。与此同时,沪深A股IPO新股发行加速,制度改革预期渐起,新三板Pre-IPO项目受到追捧,投融资需求持续升温。根据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月26日的公开表态,2016年全年新三板市场融资额已经超过1390亿元,“新三板的功能越来越突出,它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新三板市场功能的逐渐明晰,必然催生新型中介机构,匹配新兴产业成长型企业的资本需求,为其提供市场化且回归企业价值基本面的定价、融资和交易等投行服务,原有“通道式”资本生态必将发生改变。

  始创于2013年7月的北拓资本,两位北大“85后”创始合伙人朱正国、黄少东分别来自九鼎、高盛。北拓资本团队80余人,总部座落于北京金融街股转公司正对面,2016年全年共操作40余个项目,帮助新三板企业完成融资、交易总额近50亿元。

北拓资本合伙人:把握历史机遇,打造中国新三板精品投行第一品牌

  新三板发展空间巨大、势头强劲,北拓资本顺势而为

  “势有必至,理有固然。古往今来,但凡能成就一番事业的‘团队’,都必须顺应时势,并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北拓资本董事长兼CEO、创始合伙人朱正国告诉记者。

  首先,我们判断中国经济体正处于高速证券化的进程中,如果从股权分置改革到创业板的推出是证券化的第一波浪潮,那么新三板就是证券化的第二波浪潮。4年前,北拓团队基于对这个趋势的判断,聚焦新三板市场,并伴随着这个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发展,不断进击。今天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已经超过10000家,北拓团队植根新三板的拓荒、探索、坚守和收获,让我们更加坚信这个判断。

  我们认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容纳几万甚至超过十万家挂牌企业,这些企业背后真正的价值在于能够不断创新、善于组织资源并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家才能。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层次,是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先行战场,一定程度上承载着推动投融资逻辑回归企业价值基本面、促进资源有效配置、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使命。这两个因素,都使得新三板成为孕育万亿级别投行市场机会的“土壤”。

  我们坚信这样庞大的市场足以支撑有持续竞争力的新型中介机构的成长。可以说几年来新三板经历了“积数成气,积气成势”的过程,趋势已经形成,我们需要做的是顺势而为之。

  利用规模化、标准化、流程化、体系化的精品投行服务,解决企业痛点

  北拓资本现阶段对“新三板精品投行”的定义包括:股权融资、大宗交易、投资并购、市值管理四大业务。

  目前,股权融资和大宗交易是企业的“痛点”,作为北拓的标准化业务;投资并购和市值管理是企业的“痒点”,作为北拓的个性化业务。我们现阶段专注解决“痛点”,布局并针对性解决“痒点”。未来三到五年,这四个业务的市场空间会随着企业的成长和市场流动性的改善而增长。

  目前市场上“全民FA”、“个人FA”风潮四起,但我们认为这并不是把握大趋势的商业模式。真正优秀的投行不是散点式的撮合、简单的人脉搭建和初级的信息传递,而是在具备专业分析能力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企业的多维度价值,精准有效地传递给市场,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资本运作和解决方案。基于对新三板投行市场的长期判断,北拓对标国际投行模式,致力于打造规模化、标准化、流程化、体系化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源源不断为市场的优质企业输出高质量的投资银行服务。

  通过专业的服务以及市场的检验,北拓资本对精品投行业务能力做出四方面定义:信息不对称的能力,在资产端体现为我们对一大批基本面优质企业实际控制人真实想法和诉求的把握,在资金端体现为对全市场超过2800家投资机构投资偏好和流程的深入了解;专业判断的能力,即对企业真正商业价值的梳理、判断和传递,这是精益求精的;服务的能力,在资产和资金的撮合服务中,北拓团队在不同阶段会有二十余位同事介入同一项目,流程化和标准化服务的品质远超几个人的小团队;影响的能力,在资产端和资金端拥有可以影响融资、投资实际决策者的市场声誉和专业程度,比如在定价这个关键问题上,企业对融资价格和融资成功概率之间的取舍,北拓能够提供专业建议共同参与决策。

北拓资本合伙人:把握历史机遇,打造中国新三板精品投行第一品牌

  合伙人黄少东强调,北拓把“客户利益永远至上”作为团队开展业务的核心价值观,只要抓住了客户的“心”,我们坚信一定能把事情做好。以标准化的股权融资和大宗交易服务为例,我们希望为企业达到三个意义层层递进的目标和价值:初级目标是成功发行和成功交易;中级目标是溢价发行和溢价交易;最高目标是达到资源的整合。在成功发行的基础上,我们认为企业融资是多轮博弈,是持续的资本形象塑造,不可为“溢价发行”而竭泽而渔,最理想的结果是达到资源整合。以夜光达(838321)2016年年底5.08亿元定增融资为例,北拓团队以成功发行为目标,经历四个月实现溢价发行,最终引入了可以为该企业外省业务拓展提供战略支持的投资机构。

  人才与产品竞争战略并举,打造中国新三板精品投行第一品牌

  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的拓荒者和先行者,朱正国分享他的成功秘诀:市场是最好的大学、客户是最好的老师、实战是最好的积累经验的学习过程,打胜仗是最好的团队建设,成功案例是最漂亮的成绩单。2016年,北拓资本成功地帮助新三板教育第一股——华图教育(830858.OC)以近100亿估值完成新股发行时,北拓的项目执行团队很为自己感到自豪。

  与此同时,投行业务是基于人才的生意,优秀的人才是北拓团队战斗力和生产力的源泉。在搭建组织化架构的过程中,我们致力建立合理与明确的激励约束制度,更进一步地,通过合理的现金和适度的股权激励制度吸引、培养和留住优秀人才。

  朱正国强调,北拓资本的战略目标是找准细分市场,开创新品类,专注聚焦,通过“饱和攻击”以夺取心智优势,成为“中国新三板精品投行第一品牌”。变局之中,百舸争流,以新三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市场化进程中,注定要诞生新一批领跑证券化浪潮的金融机构,我相信北拓资本会在这场重构与进化的趋势中作为一股积极的力量引领市场化和证券化进程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3/201703244105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