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曾把他送监狱,如今这人用138亿买下联想物业!揭秘孙宏斌与柳传志的27年恩仇

被联想教父柳传志亲手送进监狱,又带着他给的启动资金创业,22年后孙宏斌与柳传志再次交集,这一次他将联想旗下的地产业务收入囊中。
2016-09-19 09:08 · 腾讯财经     
   

  重出江湖

  卖掉顺驰后,孙宏斌在公众面前一度消失,仅和少数亲朋来往。据说在低潮期,他*吼唱的是崔健的《一无所有》。

       实际上,孙宏斌并非一无所有,他还有融创。

       2003年顺驰搞得如火如荼时,孙宏斌“莫名其妙”地新建了融创,主攻高端房地产。和顺驰一样,融创在2004年狂飙突进,一年销售额突破25亿。孙宏斌曾给融创定下目标:5年赶上顺驰。

        孙宏斌为何要“左右互搏”?有人猜他“狡兔三窟”,给自己留后路;有人则认为,这是差异化竞争的需要。华商韬略梳理资料发现,直到多年后,孙宏斌才吐露真相:顺驰准备上市时,保荐人揪着他坐过牢的事不放,要他退出顺驰管理层。他做融创,纯粹是为了让自己有活干。

       靠着融创,孙宏斌要重出江湖。

       2008年12月,开发商们在漫长的地产冬季中几乎冻僵,却被北京海淀西北旺地块20.1亿的成交价惊醒,“熊市地王”横空出世。等看清拿地的是首钢融创,所有人才明白:抢地的“孙疯子”回来了!

       同行说孙宏斌死不悔改,8000元/平方米的地王怎么卖?孙宏斌的答案是,做成豪宅“西山壹号院”,开盘就卖出4万元/平方米。这么贵谁会买?邪门的是,2011年、2012年它都是北京最热销楼盘,就有土豪买。

  不过,顺驰的溃败还是让孙宏斌有了规矩:*管好现金流,第二盯准一线城市。此外,尽快上市是关键。

       不过,孙宏斌的运气不佳。2008年融创上市,碰到百年不遇的次贷危机,投资人还偏偏是雷曼兄弟;2009年融创路演,香港股市又一路狂跌。直到2010年10月7日,融创才在港交所“流血上市”,资产价格几乎折半。

       多年前,孙宏斌宁愿不上市也要为股价死磕到底;如今,他学会了隐忍和妥协,给投资者保留盈利空间。一串显赫的投资机构为其站台:鼎晖、中投、中银、贝恩、德意志银行……他们看中的不完全是融创的资产,日益成熟的孙宏斌和他屡败屡战的故事更有魅力。

       对此,孙宏斌自己也不讳言:“有的人比我企业做得好,有的人比我财富多,但是我觉得我比任何一个人都精彩……这一生,我一点都不后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