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月入近2万、在北京买房、还房贷无压力,一个90后网络女主播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娄子和孵化公司分成比例是五五分,但不*。在这个孵化公司主播做的比较不错的是三七分(主播拿7,孵化公司拿3),做的比较差的就是七三分(主播拿3,孵化公司拿7)。
2016-08-17 08:47 · 网易科技  崔玉贤 王先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根据第三方数据,截至目前,国内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达2.6亿,占国内近7亿网民的37%;市面上已有200多个直播平台,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直播行业的火热捧红了一个新的群体——网络主播,也让隐藏在手机屏幕后的另一个粉丝群体被大众熟知。通过手机摄像头和屏幕,直播平台连接主播与粉丝,并在他们之间搭建起了商业关系。

  而在这个全新的产业链中,因为兼具美貌和才华,善于挑逗或满足人性中隐晦甚至不可见光的需求,主播群体对大众来说既充满神秘又颇具争议。

  她们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她们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主播身份如何获得心理认同,又通往哪个理想世界?

  带着这些疑问,网易科技记者专访了一位具有代表性的网络女主播“娄子”,力图还原一个生活在大时代里的小人物的真实故事。

  女神太多,她选择做逗比

  娄子是个开朗的北京女孩,出生于1991年,但对于主播这份工作来说,她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因为“队里有很多94、95年的”。

  娄子进入直播行业纯属巧合。当年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毕业后,她告诉父母——自己不想工作,想周游全国,“年轻就得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她身高1.73、身材修长、容貌姣好,因此当起了车模。

  车模工作不仅让她可以游遍全国,而且结交了各种各样的模特朋友。当然,用娄子的话说,当车模并不是长得好看就够,还要“会动脑子”——国产车喜欢模特打扮得“轻浮点”、“大夜店范”;韩国车要时尚、韩流风;日系车要扮可爱。

  从去年开始,娄子周围有越来越多的朋友玩直播,但她一直没有尝试。因为很早之前她玩过PC版的直播,感觉太“拴人”。

  后来有一次,娄子和朋友一起录播节目,空闲之余,她用手机做了一个直播,因为身边美女各种抢镜,娄子的直播一下子就冲到了平台热门位置,并且带来2000多粉丝。从那以后,娄子开始转行做直播,并且签了一个孵化公司。

  但进入直播行业后,她才发现做主播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

  首先是定位问题。“平台上美女太多,个个都是锥子脸、大胸、长腿。”考虑到走女神路线的主播太多,娄子决定走逗比路线。

  之所以选择逗比路线,除了因为女神太多难以走出差异化,还有一个原因:娄子是个典型的北京人,一口京腔,嘴特“贫”;此外,娄子从小受爸爸的影响比较大,读过很多书,有贫的资本。在她三四十平米的小屋里有一面书墙,上面放着《百年孤独》、《牛虻》、《檀香刑》《活着》、《追风筝的人》、《明朝那些事儿》等等。

  其次,话题设定。娄子签的孵化公司会帮主播们设定一些主题,比如聊设计、聊旅行等等。但公司安排的一般都会有广告植入,娄子不喜欢这样,她说——网友又不是傻子。

  因此,娄子更多时候选择把自身特长发挥到直播上来,比如会玩架子鼓,就和网友聊音乐;喜欢化妆,就直播如何化妆;和粉丝拼高中知识,相互出题;或是参加一些厂商的发布会。

  “我有个朋友曾经在医疗公司上班,每次直播和网友聊抗癌信息,大家都很感兴趣。另外,就是要和网友互动起来,做游戏。”娄子这样总结。

  有粉丝打赏主播60万,却不要求见面

  主播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娄子起床很早,并且坚持吃早餐。每天晚上8点到10点是她的直播时间,如果参与的粉丝多,还会延长到半夜1、2点。但即使这样,为了保持身材,她仍然会很早起床、吃早餐。

  吃完早餐,娄子会去健身房锻炼1个小时,然后去公司参加下午的培训。

  夜幕降临,直播开始。成千上万名粉丝不断涌到娄子的直播间,其中什么人都有。

  “粉丝不一定都是屌丝,刚认识的时候可能会问一些赤裸裸、稍带色情的话,但时间长了,聊天内容也就正常了。”但这个过程并不像说起来那么简单。

  一开始会遇到飙脏话或者说话露骨的网友,娄子都会忍不住回骂几句,但这样网友反而会变本加厉。后来对于这样的人娄子不用说,“场控”就会将其踢出去。

  所谓的“场控”就是类似QQ里的管理员,是娄子的铁杆粉丝。类似这样的词还有“跑骚”,就是指来了一下立马闪人的网友;“麦一”、“麦二”是指直播过程中的那一串头像,代表了网友发言的位置;“榜一”、“榜二”指的是赠送礼物排行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