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岁辍学,30块钱“自杀式”创业,旗下公司超300家,员工50000名,品牌认知率96%,他是全球*传奇色彩的亿万富翁

他被评选为“英国最聪明的人”;曾裸奔为自家公司产品进行宣传,是英国最抢镜头的“嬉皮士资本家”;曾驾驶热气球飞越大西洋和太平洋;曾在海湾战争时驾驶自己的飞机进入敌区解救人质;是一个傲慢的暴发户,却同时是世界各大公司CEO的偶像。
2016-07-01 08:49 · 创业邦  蛋蛋   
   

  他说:冒险未必能*生存

  而过分谨慎根本无法生存

他被评选为“英国最聪明的人”;

他曾裸奔为自家公司产品进行宣传,是英国最抢镜头的“嬉皮士资本家”;

他曾驾驶热气球飞越大西洋和太平洋;

他曾在海湾战争时驾驶自己的飞机进入敌区解救人质;

他是一个傲慢的暴发户,却同时是世界各大公司CEO的偶像。

  他是理查德.布兰森维珍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企业界的老顽童,世界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亿万富翁。

  他一手创办的维珍集团,是英国*的私有企业。旗下拥有300多家大小公司,涉及航空、金融、铁路、唱片、婚纱直至避孕套。

布兰森说:”如果有谁愿意的话,他可以用维珍度过一生——喝着‘维珍可乐’长大,到‘维珍唱片大卖场’买‘维珍电台’上放过的唱片,去‘维珍院线’看电影,通过网络交上一个女朋友,和她坐‘维珍航空公司’的班机去度假,享受‘维珍假日’无微不至的服务,然后由‘维珍新娘’安排一场盛大的婚礼,幸福地消费大量‘维珍避孕套’,直到最后拿着‘维珍养老保险’进坟墓。”

  (维珍霸业)

  校长评价他:

  要么进班房,要么成富豪

  1950年7月18日,布兰森出生在英国的一个中产家庭。热爱冒险,不循规蹈矩的家庭环境,深深影响了布兰森。

  (布兰森与父母)

由于从小患有严重的阅读障碍症,布兰森学习成绩可谓一塌糊涂,但他很小就显露出了经商的天赋。

1965年15岁的布兰森辍学,拿着母亲所给的充作邮资和电话费的4英镑,和同学在学校的地下室开始了创业。

他决定做一份“革命”性杂志:倡导学校废除劳役、体罚、强制性的教堂礼拜等,并将其命名为那个时代很潮的名字《学子》。


(布兰森的杂志《学生》封面)

  因此,在布兰森辍学离开学校时,校长给他的临别赠言是:“我想你将来要么进班房,要么是个富豪!”

  而这句话成为了布兰森人生中也许是最准确的预言。

  用“骗局”换来杂志10万发行量

创业并没有布兰森想的那么简单,在给自己的杂志拉投资时,布兰森频频受挫。

于是他精心设计了一个“骗局”:在给可口可乐公司打电话时称百事公司已经预定了一个大广告版面,但是反面还是空的,问他们是否也想来登广告,依此类推。

终于他“骗”到了9家大公司的整版广告。

1968年,杂志正式发行,《学子》*期里包括了约翰·列侬和迈克·贾格尔的专访,而杂志的销量一度高达10万份。这也成为了他创业的原始积累。

  但由于经验不足以及管理上的失控,曾经轰动一时的《学子》杂志迅速走向了衰落。

  这时的布兰森不得不去寻找新的商机。

  “处女”霸业从这里开始

1970年,布兰森发现由于当时唱片店的零售价过高,可以打折的邮购唱片业务比《学生》杂志的赚钱速度要快得多的多,于是他创立了邮购公司,决定在杂志的封底做广告,低价邮售音乐带。

恰逢当时英国专卖店销售音带价格过于昂贵,布兰森的举动在业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订单更是源源不断的寄来。

  他为自己的邮购公司取名为“维珍”,即“Virgin(处女)。(据传,这是一个女孩提议的,说现在这世界可没几个处女啦!况且我们都是商业上的新手!”脑洞好大!)

  而这个唱片公司成为了日后整个维珍商业帝国的雏形。

1973年,维珍唱片公司正式成立,富有远见的布兰森凭借着自己的商业嗅觉和艺术天分,签下了当时红极一时的很多歌手,并约法三章:长期版权、国际版权、乐队以及所有乐队成员个人版权。

赚到了人生*个100万之后,布兰森接下来又创办了维珍出版公司和维珍影视公司。

至此,布兰森向他的成功又迈近了一步。而其后的10年间,维珍唱片在英国娱乐界,成为了举足轻重的品牌。

  作死!!! 

  跨界玩航空

1984年,有人向布兰森抛来一个创业计划:开一家航空公司。

而号称“可以在60秒内判定一个人,也可以在60秒内判定一个商业计划”的狂人布兰森在考虑了整整一个周末,并不断告诫自己:“别受诱惑!拒绝考虑!”之后,依旧决定踏足航空业。

于是,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正式成立了。

  从娱乐界进军毫无经验、门槛极高的航空业,布兰森的行为被当时的很多财经界人士视为“自杀”。

  在经过民航管理局不批准,发动机起火,几乎得罪公司全体职员等一系列挫折后,维珍终于克服了一切障碍,首航成功

  如今,维珍航空已经是世界的第三大航空公司。

而航空公司的高额成本,让布兰森处于危险境地,为了避免银行对整个维珍集团失去信任,1992年,布兰森忍痛割爱,将维珍音乐集团包括唱片商标、音乐出版和唱片工作室一并以10亿美元卖给了EMI。

  正是有了这笔资金,维珍航空才得以挺过最艰难的时刻。而这笔资金也给了布兰森更大的拓展空间。


(海湾战争,布兰森驾驶着维珍航空的飞机飞往巴格达,成功解救43名人质,成为国家英雄。)

  婚纱、安全套

  进入疯狂"扩张"模式

  当维珍航空站稳脚跟后,布兰森的“维珍”多元化进程便一发不可收拾。

1986年维珍在伦敦上市,当时一举筹集了3000万英镑。

1994年布兰森成立“维珍可乐公司”。

为了战胜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布兰森驾驶一辆英国坦克冲进纽约时代广场,辗过一道由可乐罐垒成的围墙,并朝着可口可乐的标志牌“开火”,正式向可口可乐宣战。此后,维珍可乐迅猛发展,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手中抢到欧洲20%的市场份额。

1998年,布兰森开始投资铁路;

1999 年,维珍航空公司成功获得伦敦至上海的运营权,实现了进入中国这个世界*市场的梦想。

1999年,为了表彰布兰森为英国作出的贡献,英国女王册封他为“爵士”。

2001年,维珍出资1.5亿美元与美国著名的斯普瑞特电信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成为全球*的MVNO移动网络运营商,成功地进入美国移动通讯市场。

为自己的“维珍婚纱”公司做宣传,布兰森不惜扮成女装,穿上婚纱。

创立“处女”安全套公司,同样获得了*的成功。

  布兰森曾说:

  你很难相信一家叫做「处女」的婚纱公司和安全套公司竟然会获得如此大的成功!

  出尽风头的商业家

  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布兰森,还是个疯狂的冒险家!

他曾驾驶着他的维珍大西洋挑战者二号,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穿越了大西洋,打破了世界纪录。

  而如果你以为飞一次他就满足了,那你就太小看“疯子”这个称呼了!

1991年,他驾驶更大的热气球从日本飞越太平洋至加拿大北部,最高距离达到6700米,速度达到24千米/小时,再次打破了所有记录。

  在英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总有一天热气球会杀掉布兰森。”

  “企业家”、“冒险家”、

  “行业颠覆者”、“作家”

  布兰森除了是成功的“企业家”、“冒险家”、“行业颠覆者”和“嘻哈资本家”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是:“作家”。

布兰森是一个勤奋而高产的专栏作者,也是《商界裸奔》、《当行善统治商业》、《理查德·布兰森自传》、《飞天传奇:人类探索飞行的故事》等多本畅销书的作者。

而从某种角度上讲,布兰森是马云、雷军等人进行名人营销的老师。

如今,维珍集团旗下公司超过300家,雇员约50000名。

在英国,维珍的品牌认知率达到了96%,而其中有95%的人能正确地说出维珍的创办人就是布兰森。

  布兰森一直在强调自己其实是一个梦想家,而他做生意的同时一定也要快乐。

  所以接下来,他将做一个太空梦,实现无人敢想的“太空商业化”。

  他的传奇还在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