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高薪MBA的自述:我是如何放弃投行回归技术的

放弃伦敦巴克莱银行那份薪水稳定的交易员职位后,我加入了印度一家行业领先的科技创业公司,于是很多朋友都问我同一个问题:“为什么把高薪体面的工作放一边,跑回来做技术的老本行呢?”
2016-05-18 14:33 · CSDN  Movin Jain   
   

  放弃伦敦巴克莱银行那份薪水稳定的交易员职位后,我加入了印度一家行业*的科技创业公司,于是很多朋友都问我同一个问题:

  “为什么把高薪体面的工作放一边,跑回来做技术的老本行呢?”

  每次我都会耐心地跟他们分享我职业生涯的转换历程,以及我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背后的原因。这些分享帮很多人更好地做出了职业选择,但还有很多跟我素未谋面,可能仍然犹豫不决的人。于是我写了这篇文章,但我的经验可能无法适用于每一个人的情况。先从简短的自我介绍开始吧。

  我的背景

  本科和MBA

  本科就读于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被视为印度最难考的工程类院校)最热门的电脑科学专业。那时的我偏爱数学和电脑科学理论,但不怎么喜欢编程。在校期间找到了一份薪水可观的对冲基金相关的工作,但得知自己要被困在小小的办公室里,就放弃了。

  后来参加了印度的*商科考试CAT,以优异的成绩被印度管理学院艾哈迈德巴德分校(印度及全球*商学院)录取,并花了两年时间攻读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这两年如白驹过隙,学了很多东西,交了很多朋友,更有野心了,对职业发展也更有清醒的认识了。由于热爱数学,我决定进入金融业。回首过去,这一职业选择带来的财富和和荣耀可以说是最强大的驱动力。毕业之后我去了伦敦的巴克莱资本,即如今的巴克莱投行工作,日后又几番调去新加坡和纽约工作过一段时间。

  投行生活

  初入巴克莱,一切都挺顺利。入职6个月就因表现不错被调去做大型交易,与最重要的客户来往。但我却无一丝成就感,慢慢开始厌烦这千篇一律的工作,就连办公室里的闲聊也平庸无聊至极。我的感觉越来越糟——汇报工作,要求升职加薪往往只能得到一个回应:“如今这世道,有这份工作不错了,别太贪心,加油干吧,我们都是一条船上的人。”

  大投行不断裁员已是家常便饭,很多人早上来到办公室,唯有刷卡器上那“嘀”的一声才能让他们心中的石头落地,急忙感谢上帝保住了自己的饭碗。于我而言,兢兢业业却换来如此境遇,实在寒心。

  后来勉强坚持数月,当碌碌无为的感觉终于强烈到无法承受之时,我开始考虑下一步了。选择了一份错误的职业,每天都会想:赶紧辞职,自己创业,大挣一笔。尽管跟朋友说了很多绝妙的商业点子,声称付诸实践只是时间问题,但你付诸实践了吗?——没有,终归只是一个想法而已。错误的职业是无法实现人生价值的,于是想方设法填补内心的空虚,自欺欺人说:除非自个儿开公司的,不然在别人那里混口饭吃,谁谈得上真正喜欢呢?——全部都是谎话,只说给自己听的谎话。

  勇敢迈出一步

  当虚度光阴的厌恶感越来越强烈,我终于下决心迈出职业生涯的下一步,并设定了一个最终期限。我很庆幸自己做出了这个选择。

  那时印度的Flipkart电子商务和InMobi移动广告公司都在大规模融资,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回到印度工作的大好时机。因为有这个后路,有希望在印度长驻并获得成功,我才有了辞职的勇气。

  辞职时心里捏了一把汗。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但总好过只想不干。这一步迈出去,其实倒没有周围人想象得那么难。

  每每回顾往事,外人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是:当我离开巴克莱时,并没有找到一个“下家”。而我想:精英教育,简历光鲜,还怕找不着工作吗?一来不用赚钱养家,而来无债一身轻,还怕什么呢?

  回归技术

  离开巴克莱之后呢?当初决定离开,是因为在投行无法依靠自己*的分析能力脱颖而出。而当时科技产业已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遍地开花,我预感自己一定会有用武之地,但不是100%确定——话又说回来,谁会有十足把握呢?做了一番功课后,我决定重返科技领域,不过选择的是技术、数学和商业技能兼顾的职位,并搬去了印度的科技中心班加罗尔。一个朋友牵线搭桥向InMobi推荐了我,三四个星期的沟通之后,我入职了。

  而我的职业生涯乃至整个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前自欺欺人说“没有一份工作值得投入热情”的谎言如今不攻自破。合适的工作真的会让人全身心付出着并快乐着,在这段时间,我有幸结识了一生的良友。投行和科技产业的文化氛围也千差万别——我想我是不会再回到金融业了。

  虽然工资不如从前,我却乐得其所。印度的生活成本远低于伦敦,生活品质反而提升了,何况工作这么有趣,让我能够找到成就感远比单纯挣钱要更有吸引力。这种感觉如醍醐灌顶,新鲜空气一涌而入,我的生活也变得鲜亮起来。

  创业,跃跃欲试

  在InMobi这两年很开心,现在偶尔还会跟之前的同事共进午餐,回顾往事。这两年里,我心中创业的火苗从未熄灭,反而越燃越旺。看到InMobi的创立历程,我深受启发,身处印度的创业热土班加罗尔,更是受到耳濡目染,跃跃欲试。

  InMobi的成长也经历着阵痛——官僚主义,决策效率低等问题亟待解决。刚开始,我担心没有工资的创业生活会难以承受,后来跟一些成功融到资金的创业家聊了聊,意识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行动力。每一个创业家都为自己的决定而骄傲,而他们的行动力背后的热情也同样在我的胸腔中燃烧着。

  后来发生的两件事让我更加下定了决心。一是我的本科同窗好友Abhiraj成立了UrbanClap,而且一直做得不错,他也是我交谈过的创业家之一。他说自己的公司成立了德里的新办公室Green Park,迎来了第17个成员,交谈这一个小时,他的兴奋溢于言表,深深感染了我。而是我另一个本科同窗好友,也就是我现在的合伙人Rahul,也在考虑创业。交流一番过后,我们意识到对方就是梦寐以求的合作伙伴。

  创业,付诸实践

  我想要创立的是那种为众人服务,以引发共鸣感的科技为支撑,并让我的一技之长能有用武之地的企业。当我和Rahul考虑从哪里入手时,已有很多好起步,好融资的点子了,但是还不够让我们心甘情愿放弃一切,全身心投入其中。

  尽管有所顾虑,但要玩就要玩大的。

  尽管有所顾虑,但是我们决定:要玩就要玩大的。当一切归零,打算从头开始时,我们已有了付诸实践的勇气了。终于在一年前,我们创立了一个叫做galleri5的照片分享平台,不论是粉丝还是好友,都能上传照片,并且根据不同主题找到自己想要的图片。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源于我对技术的执着,深信前沿技术是平台成功的关键。

  离开InMobi比离开巴克莱容易一些,可能是因为最艰难的一步已经迈出去了。存款和稳定的家庭财务状况让我有底气去做出改变。不论是InMobi,我的家人还是朋友,他们都鼓励着我迈出这一大步。

  自然我负责产品,Rahul负责业务。那技术呢?我们跟诸多才华横溢的人接触过,他们也愿意加入,但没人像我们这样疯狂执着于梦想。于是我们决定,还是全靠自己吧——技术的部分我来负责。

  这就是至今为止我的职业历程了。创业一年,负责galleri5的技术和产品,现在团队已增加到10人。难以置信,如今跟一年前相比是如此不同的一番场景。过去这一年最值得铭记的是自己写下的千行代码,以及无数次熬夜查找漏洞。能够从无到有,创造一个服务于上千人的产品,我欣喜若狂,满腔喜悦之情。

  不管怎样,我这一辈子就是一个程序员了。

  我经常要帮团队成员检查代码漏洞,之所以能做之前不喜欢的事情,是因为我已经写了太多代码,尤其理解产品背后技术的重要性。这种骄傲和欣喜难以言表。

  那么这一年来没有工资的滋味儿如何?毕竟我还是凡夫俗子,无法做到视钱财为身外之物。我喜欢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这些都得花钱啊。工资的问题能解决时自然会解决的。现在嘛,要在工资和事业中选其一,肯定选后者。虽说打心底里是个搞技术的,但有时候也想奢侈一把。我最近预定了一辆特斯拉3,纯粹是对Elon Musk和他团队的成就致敬。

  结论

  真希望能写出“重回技术行业的10大建议”,或者“创业之前应该问自己的10个问题”这一类标题的文章,但我实在做不来。每个人都最清楚自己的心之所向和一技之长,我的文章只能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如果我的经验真有什么借鉴之处的话,那么一定是不要等待“最*的时机”——生活是要我们自己来创造的,当心中有激情有梦想,就放开手去做吧,哪怕决定在外人眼中是多么疯狂。只要你真正乐享其中,谁有资格质疑呢?如果不喜欢一件事情,就及时止损,去做新的尝试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CSDN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