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我甘心做巴菲特的脑残粉?

巴菲特创造的信仰,为何能跨越时代?巴菲特一生的经历,对于做人和投资来说,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准则和道理。但想更深入的理解股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内容,供大家学习。
2016-04-30 15:52 · 新浪财经  肖磊   
   

  巴菲特创造的信仰,为何能跨越时代?巴菲特一生的经历,对于做人和投资来说,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准则和道理。但想更深入的理解股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内容,供大家学习。

  一、巴菲特入世之道

  1、积极关注国家命运

  巴菲特曾有句名言,“没有人靠押注自己的国家崩溃而获得巨大成功的”。

  2008年的时候,市场极度悲观之际,巴菲特选择了给诸多企业注资,大量的购买富国银行、高盛等金融公司股票。2011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是百年来,美国主权信用*次受到最直接的挑战,巴菲特*时间就表示,自己对标普的做法不能理解,他个人愿给美国授予4A评级,他旗下公司持有的4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也不会抛售。

  巴菲特也时常抨击当局各类不当政策,包括对教育、银行体系监管、税制、财政政策、高频交易、美元贬值等等。巴菲特对政治不感兴趣,但时刻关注国家命运,且押注于国家命运。

  2、富人更应该纳税

  很多富豪对税收有天然的抵触情绪,而巴菲特不然。2011年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提议对年收入超过一百万美元和一千万美元的富人提高税率。巴菲特一直对自己的税率低于其秘书一直表示不满。

  巴菲特的举动并非难以理解,财富分配的不公平,不仅会导致贫富差扩大,还可能带来经济的萧条和政治环境的动荡。合理的税收政策是降低政府赤字,缩小贫富差距的最有效办法。

  3、坚持独立思考

  得益于独立思考,一些信徒说,巴菲特的面容如佛陀般宁静。巴菲特女儿苏茜说“我的父亲有自己的内部评价标准,这个内部评价标准从来不会受到其他人的影响”。

  坚持独立思考给巴菲特判断事物,以及处理各类投资奠定了超乎常人的洞察力和准确率。

  4、价值投资的艺术

  仅仅“价值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巴菲特对于具备一定价值的资产,如果判断未来有改造和提升的余地,也会积极参与其中。不仅是在发掘价值,更重要的是在培育和创造价值。如果简单的把巴菲特的投资称为发现价值、长期持有,那就错了。

  巴菲特炒中石油曾获利7倍多,而后果断抛售。这就是巴菲特,你永远不知道他对“价值”的顿悟、理解和运用。

  5、抠门

  巴菲特一个钱包能用20年,车脏了也不洗,等下雨开出去“免费洗”;女儿怀孕时想借钱扩建房子、买个彩色电视都不给借。

  巴菲特公司(伯克希尔)世界500强企业里排名第14,但总部员工不到30人,办公室总面积只有325平方米,巴菲特作为公司董事长兼CEO年薪只有10万美元,公司董事年薪只有900美元,均没有股票期权奖励。巴菲特的办公桌还是父亲70多年前用过的。

  巴菲特的抠门,不是简单的省钱逻辑,而是发自骨子里的对自己的克制,抠门只是决心创造价值的另一种体现。

  6、找一个好搭档

  查理芒格对于巴菲特来说,既是半个大脑,又是一面镜子。可以说,正是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联手,在过去的50年里,两人创造了有史以来*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公司股票账面价值以年均超过20%的复合收益率增长,每股股票价格从19美元升至22万美元,上涨了超过1万倍。

  当然,芒格和巴菲特有着相同的价值观。仅举一例,在出于隐私和省时的考虑(在班机上他老是免不了被人围观和咨询投资问题的麻烦),巴菲特购买了一架私人飞机,而后写信给股东详细解释了购买飞机的缘由,即使如此,这架飞机还是被老搭档查理•芒格开玩笑地命名为“站不住脚”号,意思是这样奢侈的消费是不能对股东交代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