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跟着索罗斯打天下的投资大师,送给中国散户四个字

所谓:“我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仍有我的传说。”虽然索罗斯已隐退江湖,但他的智囊还在江湖飘。索罗斯基金前首席经济学家、战略官克里斯托弗·韦根从纽约来到北京,分享了索罗斯和他自己本人的投资心得,并告诫中国散户:注意风险。
2016-03-04 17:13 · 凤凰财经     
   

跟着索罗斯打天下的投资大师,送给中国散户四个字  

  索罗斯前智囊托弗·韦根(Christopher Wiegand)

  有这样一个人:他已宣布退休但一举一动仍可轻易上世界头条,他高调看空中国遭到多家中国媒体的口诛笔伐,他在金融市场纵横捭阖敢凭一己之力对抗国家机器。他就是索罗斯。

  所谓:“我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仍有我的传说。”虽然索罗斯已隐退江湖,但他的智囊还在江湖飘。本周二,索罗斯基金前首席经济学家、战略官克里斯托弗·韦根(Christopher Wiegand)从纽约来到北京参加了凤凰国际智库举办的“凤凰高端午餐会”,并在会后接受了凤凰财经的*专访。

  有意思的是这次专访并不是在事先安排好的四季酒店里,而是在北京一辆普通出租车上。由于韦根先生临时需要去证监会开会,又不愿意错过之前约好的采访,只好见缝擦针的在路上接受专访。笔者和韦根一起上了出租,沐浴在北京午后的阳光中,在北京时时刻刻拥堵的三环上,开始了看似轻松闲散实则暗藏机锋的问答。

   索罗斯太悲观但中国让人担忧

  在今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硬着陆不可避免。”一石激起千层浪,索罗斯的悲观态度引得中国国内媒体的口诛笔伐。

  而作为索罗斯的前智囊,韦根并不完全认同索罗斯的悲观看法:“索罗斯对中国经济看法太悲观。”他认为,现在的中国经济还没有到2008年金融危机那么惨淡的地步,因为“中国银行系统相对封闭,欧美银行的系统性风险不容易传导到中国。”

  然而,他也强调从2015年夏天到现在,可以明显看到各大国际市场联系愈发紧密,国际市场对中国的信息愈发敏感,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加剧。“人民币中间价的微小调低都会被解读会利空,而中国央行811汇改时大幅调低中间价,直接导致了国际市场暴跌。”

  全球股市都与油价挂钩是*的不理性

  全球市场暴跌是因为中国经济不景气?索罗斯的前智囊认为市场暴跌的根源是油价。

  “今年最让我最惊讶的一件事是整个国际市场与油价紧密挂钩,油价变成了反应市场的晴雨表。可惜投资者把各大市场都和油价挂钩的想法是错的,是不理性。”他对记者叹息道。

  他继续解释,投资者认为国际油价低迷,长期在30美元左右徘徊是因为石油需求低迷,而需求低迷则象征着经济不景气,但韦根反驳:“我和其他投资者观点不同,我认为低油价是因为供给过剩,而不是需求低迷。实际上国际市场为对石油的需求量是相对固定的,不会出现很大的波动。”

  他表示大宗商品面临着和原油差不多的问题,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国际投资者将其归结于需求低迷,而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然而韦根认为:“因为大宗商品暴跌就做空大宗商品消费国,这是一个错误的逻辑。”他表示从供给过剩而不是需求低迷的角度去看油价、大宗商品暴跌,就会产生一个恶性循环:需求低迷反应了世界经济不景气--投资者避险意识增强--市场看空氛围浓郁--市场剧烈波动--油价、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低--投资者愈加看空--市场波动更剧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