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岸投资张晓琳:另类资产投资正迎来最好时代

2009年的经济刺激政策和信贷宽松导致了新的不良资产的产生,各大银行的不良额和不良率都有大规模的上升。在此期间,张晓琳所带领的海岸投资把握住机会迅速建立起了自身独有的行业壁垒。当新的机会再次出现时,张晓琳坦言这将是近10年迎来的最好机遇。
2016-03-07 09:40 · 投资界  姚博海   
   

      伴随着2015年银行不良贷款周期的再次出现,张晓琳和她的投资团队迎来了新的机会。2009年的经济刺激政策和信贷宽松导致了新的不良资产的产生,各大银行的不良额和不良率都有大规模的上升。在此期间,张晓琳所带领的海岸投资把握住机会迅速建立起了自身独有的行业壁垒。当新的机会再次出现时,张晓琳坦言这将是近10年迎来的最好机遇。

海岸投资张晓琳:另类资产投资正迎来最好时代


       两次金融危机中的机会

  张晓琳的职业生涯颇有戏剧色彩。最早做医疗器械销售,随后转到了地产业。当刚刚摸清地产行业门道,准备大干一场时,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呼啸而至,无奈之下她又将目光瞄向了地产信贷。

  2002年,张晓琳前往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就读,与此同时也开始了她的基金募集。起初,她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国内地产信贷刚需很大,国有银行无法解决地产商们的需求,那就引进外资。带着这种想法,张晓琳将美国知名投资人见了一圈,最后的结果是:没有人对充满未知性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有兴趣。不过张晓琳并非一点收获都没有。首先,在商学院,她遇到了创业合作伙伴Benjamin Fanger,并和他一起创立了海岸投资。其次,中国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表现出来的坚挺让美国投资者们开始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兴趣。而最令他们关注的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那些不良资产将会被如何处理?张晓琳的回答令他们感到兴奋:即使诸如高盛、大摩这样的国际资本也无法全部消化掉这些银行不良资产。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可以预见的转型,基于不良资产的另类投资机会将逐渐增多。

  张晓琳很快地说服了那些对中国经济感兴趣的投资者们。2004年,她回国建立起本土化团队,帮助投资人做尽职调查、定价及投后管理。在2004年到2008年,海岸投资的年化平均收益率达到了20%左右。

  2009年海岸投资迎来了第一次发展高峰期。在2009-2012年期间,绝对回报率进一步提高。这得益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实体经济遭受重创,一些因现金流出现问题的企业无法偿还贷款,银行因此处理抵押资产,海岸投资在这一年把握住机会,通过股+债等方式大举进军不良资产投资领域,收益颇丰。

  “我们就是关注经济周期变化时出现的机会”张晓琳介绍,在2009年之后,海岸投资包括几种投资方向:不良债权投资,主要针对经济转型期中的不良资产债权投资;结构性融资,由于中国信贷政策、市场情况变化、经济周期等原因,产生大量结构性融资需求,海岸能够提供安全有效的结构性融资,以满足中国各领域企业的此等需求;房地产融资,海岸凭借其对房地产行业的评估能力、市场洞察力、法律技能和雄厚资本,协助面临阶段性困难的优质房地产项目走出困境;债务资产重组,许多优质项目由于资金短缺、股东纠纷等等原因陷入法律漩涡而中止,海岸利用其法律相关知识,通过对项目或企业实行债务或资产重组和资本注入,以实现项目或企业的利润最大化。

  最坏的时代,最好的时代

  当经济处于下行时,大部分投资产品都会受到波及。但不良资产投资却是另类,正是利用投资者们的恐慌与经济调整中的资产贬值来获得机会。张晓琳坦言:当下中国经济转型中,另类资产投资迎来了最好的投资时机。

  海岸投资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的余波在中国市场上创造了引人注目的机会:首先,2009年之后提倡的信贷宽松政策正在趋紧,长期的信贷宽松造成了多个行业的过热增长,例如房地产,之后政府又制定政策抑制增长。这就给特殊机会投资创造了空间;其次,2015年银行的不良贷款周期又回来了,2009年的经济刺激政策和信贷宽松导致了新的不良资产的产生,各大银行的不良额和不良率都有大规模的上升,在经历了信贷宽松,信贷收缩,不良资产的产生和确认以及不良贷推出市场的周期后,新的不良贷款的狂潮将开始在2015年出现;第三,投资者普遍缺乏必要的知识进行风险识别。由于市场的无效率,产生了许多无效投资,新的投资机会将得以显现。

  在张晓琳看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实际上可能在官方数据基础上要放大四倍以上。“我觉得这一轮应该有十万亿的不良贷款,整个制造业、房地产业、传统产业等都存在很多问题,当然这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大量机会。”

  她进一步介绍到:很多品牌不错的传统老字号公司因为贷款收紧,无法还贷,现金流出现问题。银行将会把资产包进行处理,除了债务人外,担保人也会有资产在里面,这给海岸投资这样的公司提供了机会。“它的风险分散在一千多家企业里面,很多优质资产可以通过资产包打包收购过来然后再进行整合。这样的好处是,购买时的资产价格非常便宜,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非常适合在经济进入下滑期时投资”。

  十年建立起的壁垒

  经济转型中的机会并非海岸投资独享,包括几大国际投行在内的国外资本也看到了中国新的一轮不良机会,大量资金伺机进入,然而在市场积累十年后海岸投资已经开始形成了进入壁垒。

  首先,重要合作伙伴。一方面,长期以来建立起的与各个省行以及总行包括从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到股份制银行资产处置和保全部门及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沟通极为重要,可以使海岸第一时间了解到资产包的信息。另一方面,海岸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各个省级分公司的长期合作,能够促进债权包的购买顺利进行。

  其次,定价。当资产包发生违约时,对于债权的定价尤为重要。这需要对法律、宏观经济以及行业的深入了解。在这方面,海岸投资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来预测资产包的价值。

  第三,牢固的信息网络。在转型期间,各地的违约资产需要庞大的系统网络来进行了解。海岸投资已经建立起具有壁垒的地方性资源网络。作为金融投资的核心,这张网络发挥出信息的不对称性,为海岸投资选取优秀标的提供可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3/201603033939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