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扒那些年雷军最不想提起的往事儿:知遇之恩的求伯君、恨之入骨的黄章……

俗话说得好“要想获得伟大的成功,首先要有伟大的对手”,不管黄章和雷军之间有哪些恩怨,我们能看到的是,魅族和小米在无休无止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这是双赢呀!
2016-02-26 11:03 · 网易科技     
   

深扒那些年雷军最不想提起的往事儿:知遇之恩的求伯君、恨之入骨的黄章……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先来说说这周科技圈的大事,自然就是一年一度的MWC了,作为中国手机厂商的典型,小米发布了旗舰机种小米5,这款实际上由于种种原因已经跳票多次,而此次发布也算是雷布斯给米粉们的一个交代吧!OK!不错! “雷布斯”就是我们首期《湿妹说》的主角! 既然要说,那就从查户口开始,雷布斯,学名雷军,1969年出生于湖北仙桃,现年47岁,射手座,师出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现任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山软件董事长,身价838亿元,位居“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位。一个字:豪!好莱坞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而是在于你认识谁。”这么看来月月也得多认识点牛逼的人啦~而雷军也说过要“把朋友弄的多多的,把敌人弄的少少的”。那么,在雷军这条发家致富路上,都有哪些人给他添油加醋了呢?

  基情:对雷布斯有知遇之恩的求伯君

  从最早期聊起呢,如果说啊!1992年初出茅庐的雷军是一匹千里马的话,那么他的男神求伯君就是慧眼识英才的伯乐!有这么一段小故事,这里呢就给大家讲一下~

  1991年11月4日,用雷军自己的话说就是“俺永远记得这一天”。这一天有个计算机展览会,在会上呢~雷军就见到了他仰慕已久的WPS之父求伯君。雷军就说“我看到的是一个很英俊的小伙子,全身名牌,我当时真是有点被震撼了,觉得那就是成功的象征。”随后呢,看上了就得给个联系方式呗!他就把一张只印了自己名字和寻呼机号码的名片递给了求伯君,而当时求伯君则回给了雷军一张印着“香港金山副总裁”的名片。

  雷军和求伯君的第二次会面,则是男神主动出击邀请我们的雷同学加盟金山,其实当时雷军的内心肯定是小鹿乱撞的。但是呢接下来这段话就有点装X了啊“求伯君因为写程序在金山获得成功,如果金山能够造就*个求伯君,就会造就出第二个、第三个。”你是在逗我玩吗?想去就说想去呗!就这样,雷军成为金山第6名员工。1998年,风华正茂29岁的雷军升任金山公司总经理, “认识求伯君,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这基情秀的,能不能有点下限~

  死敌:恨之入骨的黄章

  说完男神一号,来说说男二,话说男二也挺惨的,提起雷军就恨得压根痒痒,这人是谁呢?就是我们魅族掌门黄章黄大仙。

  2011年8月19日,也就是首代小米手机发布3天后,已经退出魅族日常事务管理的黄章在魅族互动社区上回复某网友时表示:“我并不怕他,只是恶心他。曾经以天使投资人身份,利用高新区领导关系接触我套取魅族的商业秘密……在他一次次的诚意和领导好心敦促下我完全被进了圈套。所以请不要在此谈论他们,还我清静。拜托。”

  当然啦!明眼人都知道这个负心汉就是雷布斯,这次撕逼也是首次将两人互撕的事实公诸于众,彼时这俩惺惺相惜的手机极客相互赞赏认同的“基友情”就这么荡然无存,再加上各路媒体的一路煽风点火,直接将故事情节推向了高潮,个人恩怨变成了两家企业的世仇。

  俗话说得好“要想获得伟大的成功,首先要有伟大的对手”,不管黄章和雷军之间有哪些恩怨,我们能看到的是,魅族和小米在无休无止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这是双赢呀!

  恩怨:难舍难分的周鸿祎

  比起男二这小三就更像是受气的小媳妇, 话说1995年周鸿祎读完研究生加盟方正集团时,雷军已经贵为金山总经理啦,周鸿祎一个刚出校门的小伙子肯定是对事业有成的老乡羡慕与佩服啊!有意思的是两人的妻子在方正是好姐妹,老周就通过这层关系在饭局上结识了雷军,不过很快我们发现老周童鞋就觉得不爽了,为什么呢?因为他发现雷大哥“高冷且难以接近”。这事儿是酱紫哒,有一次,周鸿祎找雷军去谈自己负责的产品,直接被雷军评价为是:“在马桶上绣花”这刚上来就是要撕的节奏啊!

  随后撕逼大战正式开始,2010年,雷军和周鸿祎分别带着金山毒霸和免费杀毒的360斗得难解难分,最后虽然以金山毒霸免费收场,但两人凭借在微博上的骂战吸引到大量粉丝的注意。此举称得上是“高手过招,无形胜有形”,但是呢也太过了吧!

  约定:十亿之约得董小姐

  接下来呢~说说雷军人生中比较重要的女人,额……当然不是他老婆,这个人就是我们格力一姐——董明珠。这俩人的恩怨还要追溯到2013年12月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晚会上,两人打了个赌,赌的是啥呢?就是这个五年后小米销售额能否超过格力,赌注10亿人民币,董明珠彼时还放言*不会与小米合作;剧情反转的倒是很快,一年后,小米高调入股美的集团,董明珠将此次合作斥为“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雷军随后在去年的新品发布会上借用“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向董大姐隔空示好,总算是个*的结局了

  毫无疑问,“10亿人民币”是个无比吸引人的噱头,当年的赌约不仅抢尽了晚会的风头,也让各路媒体纷纷关注小米和格力的后续布局和发展势头,所以未来不管谁赢谁输,其所获得的曝光度和关注度那可是10个亿也换不到的呀。

  噼里啪啦说这么多,也总算把雷军成功之路上的重要人物扒得差不多了,稍稍总结一下,以上呢~我们聊了雷军的恩师求伯君、死敌黄章、竞争对手周鸿祎和10亿之约的董大姐,当然,雷军之所以能获得今天的成就,除了以上这几位之外,还离不开N多人的支持,只不过节目时间太有限,等下次月月再继续深入八卦吧!

  好啦,本期《湿妹说》到这里就基本结束了,不知道收音机前,不对,是手机前、或者电脑前的你在听完月月的播客处女秀之后,是否对我们有了全新的认识呢?欢迎各位网友强烈跟帖发表自己的看法,小女子期待你的回复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