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思聪网红女友年赚1亿,揭秘网红经济背后的惊人链条

那些大眼睛、锥子脸、她们和富二代、明星谈恋爱,轻松霸占媒体头条;她们出手阔绰、名牌加身,二十几岁就已周游世界;更重要的是,她们的存在激活并带动了一整条服装产业链。
2016-02-23 17:38 · 腾讯网     
   

  2015年12月,《咬文嚼字》杂志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网红”位列第九。这个在大众心中早已熟悉的词汇被赋予了全新意义——它不再专属于那些在互联网上卖弄文字的段子手,或是单纯基于审美或审丑视角捧出的草根红人。在它的最新语境里,网红指的是那些通过在社交网络上展示自我穿衣风格,从而吸引粉丝,并刺激她们消费变现的淘宝女装店主。通常,人们在谈论网红的时候,还会再给它加上一个突显逼格的后缀——经济。

  是的,在过去一年里,网红成了最风光的“全球范围内*的新经济物种”,而2015年也被称作网红元年。在这个标签下,那些大眼睛、锥子脸、皮肤被滤镜(一种PS手段)过度美白的姑娘们成为了当下时代里的励志新偶像。她们和富二代、明星谈恋爱,轻松霸占媒体头条;她们出手阔绰、名牌加身,二十几岁就已周游世界;她们随手发的生活照被粉丝热议,穿衣风格成为爆款指标;更重要的是,她们的存在激活并带动了一整条服装产业链。

你能分清这些相似的网红脸都是谁么?左起依次为:南表妹、石弯弯、徐苗、雪梨、张大奕

你能分清这些相似的网红脸都是谁么?左起依次为:南表妹、石弯弯、徐苗、雪梨、张大奕

  比网红身份更加耀眼的是她们的销售额

  若不是王思聪女友雪梨的身份被媒体扒出,这个26岁的美丽女孩或许还默默当着她的女装网店老板娘,并不能引起广泛性关注。然而在电商领域,她早已是神级人物:她的淘宝店铺“钱夫人”自2011年年底开张以来,累计成交好评已达130多万笔(网店实际销售量大于好评量,淘宝规定买家一个月最多给5件货品好评),若按照店内商品平均单价240元估算,总销售额远超过3亿。仅最近半年,店内成交好评就有近46万笔,销售额轻松过亿。

2015年女装C店销售top10中,有5家网红店铺

  2015年女装C店销售top10中,有5家网红店铺

  像雪梨这样的女孩在淘宝上还有很多,销售额排在她前面的张大奕、赵大喜、张超林(LIN)等也同样是网红出身。如今,这个群体的总数据统计已经超过1000家。在2015年淘宝平台公布的女装C店(非天猫类店铺)年度销售额排行TOP10中,来自网红的店铺就有5家,可谓席卷半壁江山。

  去年双十一过后,有媒体报道称,排名靠前的几家网红店铺,在没有任何会场资源和流量倾斜的情况下,单日销售额均突破了2000万,*名张大奕更是卖出了6000万元。即便没有双十一助澜,她们平日里上新一次也能实现500万至1000万元的惊人销售额。这与知名实体服装品牌股价常年下跌,商铺打折,花大钱请一线明星代言,却依然难掩消费颓势的景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网红经济正呈现出*的魅力。

  那么,这些网红女孩到底都是什么来头?她们又是如何在互联网上创造商业神话的呢? 模特+白富美构成闪亮网红圈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除了长得好看,网红们似乎还有着相似的成名路径——模特、校花、白富美。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三类人群基本涵盖了淘宝女性消费群体的模仿定位。

张大奕曾是《瑞丽》当家模特

张大奕曾是《瑞丽》当家模特

  1988年出生的网红姑娘张大奕,早年曾担任《瑞丽》的平面模特。这本陪伴了80后成长的少女时尚杂志曾一手挖掘出高圆圆、杨幂、张子萱、热依扎、张予曦等娱乐明星。由于在工作中经常接触服装行业,张大奕熟知各类服饰品牌,并训练出高超的穿搭技巧。在开店之前,她在微博上的粉丝就已积累了几十万,每次上传自己的照片,都会收到不少询问服装品牌的留言。而这也是张大奕决定自己开店的*原因。

  和她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网红林珊珊,因参加“校花校草”大赛成名的她是“中樱桃美女社团”的签约模特,自2011年注册开店以来已经晋升为金冠店。目前,林珊珊在微博上的粉丝已有280万,在她最新一条上新微博下,就有近8万条留言。数百万的粉丝是林珊珊店铺销售量的坚实基础,据淘宝指数显示,店内女性顾客比例占到85%,年龄多集中在18-24岁之间。

  前《昕薇》杂志模特事业部总监李晶认为,“传统的平面媒体对于模特来讲局限太大,尤其是走青春少女风格的刊物,你年纪一大很多品牌就不用你了,更何况现在纸媒的发行量也远不如前。都说模特吃的就是青春饭,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件事情。”对于女孩们来说,模特很难成为她们的长期事业,只有极少数人能成功挤进娱乐圈做长远发展,然而对剩下的大多数人,基于自身优势考虑,开网店似乎就成了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罗志祥女友家境殷实,开店一年销量可观

罗志祥女友家境殷实,开店一年销量可观

  除了模特、校花,网红构成里另外一大类人群便是白富美。罗志祥的网红女友周扬青曝光后,迅速被网友扒出其家境殷实。有台湾媒体报道,周的爸爸是某企业的老板,其姥姥家在北京寸土寸金的西单商圈有一座豪华四合院,售价在3000万以上。

  网红张林超(Lin)的淘宝店一直坚持走高定路线,主打“海龟白富美”形象,她和老公张瑜相识多年,两家父母都做服装箱包生意,是“厂二代”的强强联手;陈小颖则从小在父母的服装工厂里长大,澳大利亚留学五年后,回国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开店之初就得到了家人资助的100万。

  这些白富美们在网红圈的优势也相当明显,她们从小生活阔绰,有更多的资本和渠道去接触时尚信息。上大学时就开百万豪车的网红新月(化名)坦言自己是个“购物狂”,“我从小就特别喜欢买漂亮衣服,上大学时我妈给了我一张额度10万的信用卡,每个月我就用这张卡买东西,经常被我刷爆,不够了就再要。”她觉得自己对服饰的品味就是从每一次消费中慢慢积累而来,这并不是拜金,“大家的成长环境都不一样,我只是太喜欢漂亮的东西,无论它是不是名牌,即便只有50块钱,只要好看我也会买,这已经成了我的喜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