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复星昆仲金华龙:把创业者当兄弟 真正做创业者的合伙人

做VC后,金华龙感触最深的是,如果对行业没有深刻的了解,不可能投出好的项目,因为判断某一个项目是基于对行业的全面深刻的认识,创业公司一把手是公司能走多远的关键。而他们的理念就是,把创业者当兄弟,真正做创业者的合伙人。
2016-01-11 10:16 · 投资界  曹珂   
   

  【投资案例】

  量化派

  量化派的创始人周灏曾先后在北京大学、美国莱斯大学深造,在华尔街弄潮。“他很聪明,也特别勤奋,”金华龙说。

  量化派是一个通过大数据做个人信用分析及利率定价的消费金融领域的创业项目,复星昆仲领投了量化派的超级天使轮,当时量化派团队只有5个人,金华龙在投资该团队后,除了给他们介绍相关企业业务合作,还利用复星集团强大的资源陪他们与政府谈牌照等相关事宜。另外,他也主动帮企业跟很多基金建立了联系,撮合他们谈后续融资。公司目前已经实现盈利,业务发展高歌猛进。

  金华龙说,量化派在复星昆仲投资后的一年左右时间内,估值翻了4倍多。

  博车网

  金华龙所说的“投行业第二的理由是能够让他看到这个第二名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第一名”,博车网就是一个典型的行业第二反超行业第一的例子。

  博车网是一个以服务保险公司的事故车拍卖切入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当时金华龙遇到这个项目时,其业务量只有该细分领域行业第一名的三分之一,但是在复星昆仲投资6个月以后反超行业第一,并且目前一直维持在行业第一的位置。此外,6个月的时间内,博车网的估值翻了3倍多。“那您觉得博车能成功反超行业第一的原因是什么?”记者问,“第一是团队明显优于竞争对手,第二是行业格局未定,”金华龙回应。

  【看好的领域】

  2016新的一年开始了,人们又开始了对新一年的期盼。那么,新的一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呢?金华龙认为,企业服务、供应链金融、财富管理等领域有很大的投资与创业机会。

  企业服务

  企业服务是金华龙最近开始关注的领域,他说,企业服务中的诸多细分领域仍有很多需求未被满足,也仍有很大的效率尚待提升。不过,在这其中,一些低频且单次赚钱少的项目一般不投。

  供应链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领域”,他觉得,互联网金融中的供应链金融体量足够大,一些中小企业有各种各样的融资需求,但是没有太多东西做抵押,很难获得银行的信用需求。虽然应该已经有很多人在做供应链金融了,但是目前没有做的特别大的,如果创业公司能够卡住细分行业领域中的某些交易节点,就有机会做大。

  财富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有钱人越来越多,理财意识也越来越强,但是现有机构无法完全满足这种需求,也没有特别好的机构来提供相关服务。金华龙说,美国已经有互联网公司开始在财富管理领域逐渐崭露头角,比如通过机器提供自动化服务等,他们也正在看相关项目。

  【给创业者的话】

  创业是个九死一生的事情,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如果没有信心在自己所做的细分领域做到行业第一,那可能就还不适合出来创业。

  造跑车其实不如造大众车赚钱,尽量选择在满足大众需求的领域创业,做大一个满足小众人群需求的业务有非常高的难度。回归商业本质,要时刻想着未来如何赚钱(尽管不一定现在就要盈利),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切勿单纯追求业务规模,把钱浪费在撤了补贴就不来的伪用户上。

  最后,选择志同道合的人同行,选择有能力并且有意愿在你身上花时间,助推你发展的投资机构。


  我们所采访的每一位投资人都已在业内得到一定地认同,或许他们还没有今天沈南鹏熊晓鸽等人的成绩,但他们并不缺少成为前者的可能。我们精心挑选业内最具潜力的80后投资人,透过与他们的深度采访和投资案例剖析,首次展现给读者们这个正在崛起的投资人群体—————————————————————————————————

  《投资界》年底大型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曹珂,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01/201601113923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