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海天和基金张瑞仪:传统媒体+资本是转型的助推器

2015年5月,深圳广电联合富坤创投、东方汇富、和君资本共同组建前海天和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并发起规模5亿元的文化产业基金。深圳广电集团既作为GP又作为LP,投资文化产业与影视娱乐,借助资本力量,开始了产业转型升级。
2015-12-22 10:10 · 投资界  姚博海   
   

        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产业资本在新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作为资本“桥头堡”的深圳,传统行业借助资本涉足创业投资领域成为一股新“风潮”。这其中,深圳广电集团的尝试引人关注:用资本方式介入,辅以优秀渠道加内容与创业相结合,对于面临转型的传统媒体来说,深圳广电的尝试颇具借鉴性。


前海天和基金张瑞仪:传统媒体+资本是转型的助推器


  传统媒体+资本的新尝试

  受到新媒体冲击,传统媒体的转型迫在眉睫。在广电行业中,此前以电广传媒为代表的转型已有先例:通过资本注入,设立创投基金,借助自有渠道和内容优势,布局相关产业,这一模式随后在资本市场中得到了验证。

  作为市场化最早的广电集团之一,深圳广电开始了更加灵活的尝试。2015年5月,深圳广电联合富坤创投东方汇富和君资本共同组建前海天和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并发起规模5亿元的文化产业基金。深圳广电集团既作为GP又作为LP,投资文化产业与影视娱乐,借助资本力量,开始了产业转型升级。

  前海天和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张瑞仪谈到了此次转型的初衷:“广电的核心价值是内容和渠道,面临行业竞争态势,可持续发展的成本很高。在新的媒体业态下,需要新的产业模式来推动。与其它传统产业相似,传统产业+成为了趋势。广电也一样,传统媒体+的外延相当丰富。”她具体介绍到,深广电主要以内容制作为核心,通过互联网思维,利用两个渠道来维护核心竞争力,那就是资本运作+文化地产。资本运作即前文提到的成立基金,文化地产是将影视、创客基因注入到已有的地产板块中,盘活地产的运作。

  在投资方向上,盘活已有资源,是深广电成立前海天和基金的目的之一。前海天和围绕广电周边产业链,主攻文化产业与文化地产,在互联网、影视、娱乐、体育、创客上布局文化生态。

  在影视产业+布局中,深圳广电将通过前海天和进行了影视行业的深度布局。通过资本整合,从打造IP开始,拓展影视剧与网络剧的精品制作,培育自有品牌,延伸商业价值,打造影视航母。同时,张瑞仪把影视项目比喻为天使投资,投资逻辑关键看团队,因为你无法预测下一步作品的商业价值与盈利模式。深广电投资优势在于,利用行业人脉和渠道资源,实现对项目进行合理判断,从而规避风险。

  在传统广告+布局中,深广电希望为传统广告主提供更多的平台,更有效的投放,更全面的覆盖。为此,前海天和将重点关注互联网广告,培育与整合优秀的团队,帮助客户进行重新资源的分配,提升已有广告资源的市场价值。

  在传统文化地产+布局中,深广电将利用已有的节目制作团队,采用内容制作+文化地产,结合深圳地区对“双创”的扶持,打造创客孵化器空间,助推创客品牌成为城市名片。具体举措包括:培育好的节目制作团队,挖掘好的创业项目,以节目、基金与租金对项目进行孵化,发展周边产品,形成产业生态,从而将广电的制作资源、广告资源、渠道资源、地产资源进行盘活。

  合中有分的管理架构

  与三家机构合作的基金管理模式,不但是深广电,也是基金管理行业的创新尝试。张瑞仪介绍深广电既是LP也是GP,GP方面是第一大股东,此外三家机构是另外的非国有股东。深广电希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来实现管理效益。

  三家机构中,富坤创投优势在于多年的文化产业投资经验,东方汇富优势在于丰富的并购经验,和君资本在于有效的战略管理。三家机构派出人员作为三支投资团队,互相合作、互相竞争,利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与收益分成,实现效益最大化。

  在基金投资人上,张瑞仪介绍除了深广电及旗下上市公司外,还会引入政府引导与金融机构,打造5年的基金产品,从短期、中期项目上进行布局。此外,未来还会设立文化地产与影视基金等板块。

  “我们希望打造一支充分盘活广电资源、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基金。通过资本杠杆的撬动,来完成传统媒体+的转型尝试”,张瑞仪介绍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2/201512223916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