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靳海涛:IPO供应量增加不是造成股市低迷原因

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在深创投投资企业资本市场公开上市数量突破100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中,现在与未来,中国必须靠创新引领世界。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驱动下,创业投资会迎来至少十年甚至十五年黄金时期。
2015-07-15 09:07 · 投资界  刘芳   
   

深创投靳海涛:IPO供应量增加不是造成股市低迷原因

  近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在深创投投资企业资本市场公开上市数量突破100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中,过去与现在,中国靠创业打动世界,而现在与未来,中国必须靠创新引领世界。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驱动下,创业投资会迎来至少十年甚至十五年黄金时期。

  创投机构涉足定增业务是趋势

  靳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2010年,全国投初创企业和成长早期的项目占比只有13%,到2014年已经上升到59%。所以创业投资向前端发展是一个趋势。第二,创业投资会向专业化发展,一开始可能是捕捉一些Pre-IPO的项目,慢慢的过往的投资也培养锻炼了一批具有专业化投资能力的有限投资经理。所以专业化投资基金会越来越多,并且做得越来越好。第三,创投机构和上市公司共同组成并购基金,通过上市公司和创投的共同眼光来找将来可能并购的投资机会。通过投资和投资后的服务,帮助企业成长,最终通过并购实现项目投资的退出。

  除此之外,靳海涛提到,像现在的上市公司定增也在增加了,定增会帮助这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在整个全球的竞争力。所以创投的资本也应该拿出来一部分做这个业务。因为创投的好处是看人、看趋势比其他的资本可能会看得更准确一点。这些方面都是创业投资的趋势。

  IPO供应量增加不是造成股市低迷的原因

  最近股市不是很好,会不会对投资的方向、策略或者行业产生影响?对此,靳海涛表示,资本市场对新兴行业还是追捧的,新兴行业的估值要高于传统行业,战略新兴产业未来5-10年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IPO供应量的增加,不是造成股市低迷的原因,股票市场涨跌有它自身的规律,牛与熊有它自身的规律,它的上涨和下跌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绝对不是由于IPO的增量加大而影响股市发展。去年定增金额是IPO募资额的十倍,所以舆论上有一种说法IPO会加重资本市场的负担,但是从来没有人说定增会增加资本市场的负担。我认为这种说法值得商榷。”靳海涛强调。

  关于这个问题,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谈到,“二级市场波动对股权投资机构来讲,不是重点的关注点。即使在IPO停发一年多的时间中,我们也一直没有停止投资步伐。创业投资关注的是长期投资,不在乎一朝一夕的回报。”

  未来互联网行业仍是投资重点

  投资高科技制造业起家的深创投,互联网项目的比例已经占到投资数量上的30%或者还多,这个比重还是不小的,此后在互联网方面也做了很多耕耘,投了很多著名的互联网公司。

  对于未来行业选择在趋势上的变化,靳海涛表示,“未来互联网、高技术特别是颠覆性的技术,包括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高新技术,也是我们的重点,除此之外,是节能环保,也是跟中国的经济环境和经济需求相关。还有服务业我们会加大投入,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增加是中国往发达走的一个必然过程。此外,消费品、农业我们也开始关注比较多了,但是传统的制造业我们可能会减少。另外,高污染的行业我们是不投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芳,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7/201507153856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