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大佬那些与室友们的青葱记忆:一个好汉三个帮 谢室友“不杀之恩”

创业,从来都不是孤胆英雄靠单枪匹马可以做成的一件事情。大佬们纵有惊世之才,若无贤臣良将相伴左右仍难成大业。而那些辅助他们成事的得力伙伴,有不少其实就是学生时代的同学甚至室友。
2015-05-18 09:55 · 互联网圈内事     
   

互联网大佬那些与室友们的青葱记忆:一个好汉三个帮 谢室友“不杀之恩”

  不知不觉中,又到一年毕业季。在青葱的学生时代,宿舍是留下记忆最多的地方,我们和室友在那里度过了至少40%的时光。在学霸众多的互联网大佬们身上,又会有怎样的宿舍回忆,他们和室友又擦出过什么火花呢?小内今天来跟大家八个痛快。

  一个好汉三个帮

  创业,从来都不是孤胆英雄靠单枪匹马可以做成的一件事情。大佬们纵有惊世之才,若无贤臣良将相伴左右仍难成大业。而那些辅助他们成事的得力伙伴,有不少其实就是学生时代的同学甚至室友。

  谈到室友共同创业,恐怕大家立马想到的该是扎克伯格在哈佛和他的三位室友从Facemash“误打误撞”创立Facebook的故事。可历史往往总会被人为修正,本也是“FB兄弟连”成员的乔伊-格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为人知。如果不是小扎后来经过“三顾茅庐”邀来他正式加盟Facebook,这位天才恐怕就会因为老爸的反对而被掩盖在历史的尘埃中了。

  相比而言,鲍尔默比格林要幸运多了,在哈佛读书期间他也遇到了一位日后的硅谷英雄——盖茨。尽管当时他还只能围观盖茨和亚伦这对极客死党耍威风,但凭借在电影、歌剧上的共同爱好这俩狂人很快成为了莫逆之交。和格林一样,鲍尔默并没有随着盖茨肄业而去,理由竟是舍不得任职的哈佛橄榄球队。不过,他在攻读完MBA后还是妥妥地投奔Bill而去。后来,他出任总裁,接班CEO登上人生*,却又黯然下课,如今已是NBA快船队老板,堪称传奇。

  硅谷好基友们都这么铁,其实咱国内的也不差。号称“史上最倒霉创业者”的王兴,其实一点也不倒霉。他之所以可以“九败一胜”离不开王慧文、赖斌强这对同寝好兄弟的风雨相随,他们如今不但已把美团做大而且还将越做越强。小内发现,在互联网圈,从清华园走出的兄弟帮数量相当多。比如,计算机96级的周枫、王小川、许朝军,他们在1998年被归国的陈一舟打包带走加盟了Chinaren,后来三位都成为了行业的肱骨扛把子。

  在他们隔壁的北大,当年也曾有过如桃园结义般的创业兄弟,张向东、邓裕强、常映明三人便是从燕园出发,以3G门户的名义在互联网行业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只不过,在公司江河日落的情况下,昔日的铁三角已物是人非。相比而言,著名的“中国合伙人”之间羁绊就深得多了,虽然徐小平、王强早已携手创立真格基金而去,但不甘落后的老俞也在去年创立洪泰基金而来。

  作为曾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室友,感情自然要深过桃花潭水。可共同创业并不比联机打游戏,需经历的挑战要严峻得多。在矛盾、分歧乃至利益纠葛的影响下,能一起走到最后的人少之又少,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