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代伯乐蒋国云:并购2.0时代来临 权益成资产配置下一个风口

蒋国云认为,并购市场正进入2.0时代,行业整合成为趋势。上市公司会根据自己公司的战略定位,非常有针对性的寻找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这个趋势结合了并购基金,也结合了专业的机构。不再和过去一样,为了满足纯粹做市场,这是2.0很明显的一个方向。
2015-01-04 10:12 · 投资界  蒋国云   
   

时代伯乐蒋国云:并购2.0时代来临  权益成资产配置下一个风口

(图为时代伯乐总裁蒋国云)

  来源:投资界     采访撰文:赵娟

  “并购市场其实从目前来看,远没有结束。而是正在开始,以后也不会结束。”在12月4日清科集团2014年年会现场,时代伯乐总裁蒋国云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如此表示。

  作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专业股权基金管理机构,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伯乐”),由一批来自于国内大型券商高级管理人员,同时精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专业人士组建,是国内具有广泛社会公信力的金融机构。

  自2010年6月正式运作以来,时代伯乐以为投资者创造最佳回报为目标,以为项目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为使命,专注于医药健康、消费服务、TMT产业和材料环保四大领域的投资。公司在上市并购、资产重组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

  在总裁蒋国云的带领下,时代伯乐有着光鲜的投资履历,曾成功投资神农大丰尚荣医疗奥康国际等上市公司,并先后管理并投资多个项目企业,其中8个项目已经实现上市或者已经通过审核。

  目前,时代伯乐团队已经成功运作和正在管理的股权基金达到14只,另外,包括证券信托、对冲基金等多个领域15只产品,旗下公司与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70亿元。在4年的发展历程中,时代伯乐已投资的项目超过50个。一系列耀眼数字的背后是时代伯乐总裁蒋国云对投资市场的深刻洞察和精准布局。

  精彩观点摘要:

  并购市场正进入2.0时代,行业整合成为趋势。上市公司会根据自己公司的战略定位,非常有针对性的寻找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这个趋势结合了并购基金,也结合了专业的机构。不再和过去一样,为了满足纯粹做市场,这是2.0很明显的一个方向。

  ※2014年中国VC的投资量包括IPO跟去年相比呈下降趋势。原因与募集市场不火爆,VC时间过长,PE无法退出有关。而从并购市场来看,并购基金包括定向增发基金市场趋势明显看好,我认为在2014年将获得大幅度增长。

  ※PE市场下一个风口是权益未来如果不去做权益的资本,就等于死路一条。

  ※凡客京东的前途比天猫和淘宝好京东相当于传统里面的精品店、百货店。它对产品有一个过滤的过程,而集市是什么假冒伪劣产品都来卖,缺乏对产品品质的过滤。集市发展到最后都是逐渐被边缘化。


  以下为专访部分内容节选:

  并购2.0时代到来行业整合成趋势

  投资界:刚才开会的时候您提到,今年是并购元年,以您本人多年在这个领域里的实践和观察来看,今年会出现哪些新的趋势?

  蒋国云:我觉得去年算是并购的元年,今年是并购的第二年。我们会发现,并购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第一个从源头来看,可以叫病急乱投医,或者叫1.0版本,属于刀耕火种的年代。特点体现在:只要保住壳,赶上业绩,盲目的做大资产规模而圈钱,做大市值,做股票。

  现在这个趋势变成了行业整合。上市公司会根据自己公司的战略定位,非常有针对性的寻找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这个趋势结合了并购基金,也结合了专业的机构。这表明2.0时代已经开始了,已经不再和过去一样,为了满足纯粹做市场的需要。这是2.0很明显的一个方向。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并购其实还远没有结束,而是正在开始,以后也不会结束。我们来看,这个并购会不会持续,需要以下几个条件。

  中国A股发生并购的条件,第一个是已经实现上市的各大公司所获得的并购权利。随着证监会放松管制,必然导致并购市场的活跃。

  第二个条件是,只要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存在巨大的差价,不可避免会产生套利行为。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越来越接近的时候,一级市场会涨一些,二级市场会跌一下,差价缩小后导致并购逐渐减少。

  并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已进入产业越来越集中的时代。从过去每一个行业都有几百家、几千家,上万家企业在做,到后来经过竞争,市场上逐渐只剩下几家公司。从这点来看,并购还为时过早。所以,从产业整合这个角度来看,并购远还没有结束。

  第四个原因在于,从国际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即使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国家,成熟资本市场,并购也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事情。中国现在各方面市场还远没有发展到成熟阶段。

  投资界:我们在做这个并购案例的时候,会遵循哪些独特的原则和理念?

  蒋国云:第一个原则是必须要尽快退出,满足投资人获利的要求。第二个原则是必须实现增值。第三个原则是在满足上述这些条件的基础上,尽可能找市值小的公司。市值越小的公司涨幅越大。第四个原则是要股票不要现金。

  投资界:今年有一种声音说,今年是产品的PE时代。您怎么看待中国这一年PE市场的发展?

  蒋国云:确实,在过去2014年,我觉得PE明显表现出这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在退出市场相对火爆的同时,募集并没有出现火爆趋势。根本原因在于IPO的退出数量太少,导致IPO赚钱的效益并不明显,而我们传统的PE更多要通过IPO退出的。而并购退出并不遵循那些主要的章程。

  第二个表现出的特点在于,我们如果把PE分成从VC到PE到收购兼并这几个阶段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天使投资呈现出比过去活跃的态势。很多高净值人群都在参与天使投资。因为天使投资涉及的资金比较小,导致部分PE机构投资资金开始往前挪,这也就导致PE投资这几个阶段苦乐不均,或者叫做冷热不一。

  我认为,2014年中国VC的投资量包括IPO跟去年相比呈下降趋势。原因与募集市场不火爆,VC时间过长,PE无法退出有关。而从并购市场来看,并购基金包括定向增发基金市场趋势明显看好,我认为在2014年将获得大幅度增长。

  第三个特点是PE公司越来越关注自身规模的做大,而不仅仅是把管理资产做大。

  第四个特点体现在产业资本大幅度进入PE。产业的基金,尤其是从体系产业的基金真正大幅度以各种方式来进入到PE,包括跟成熟的PE机构合作也好,自己成立也好,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第五个大的趋势很明显,一批真正既熟悉实业又熟悉金融资本的人开始做产业整合了。

  投资界:您分析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蒋国云:我觉得背后的原因是在于,1.很多小公司不容易做大。2.一些公司面临着发展不接班的现状。这个本身跟并购很相似。3.某个公司与国外或者与这个行业相比,显得实力过于单薄。所以加剧了整合抱团的趋势。

  资产配置的下一个风口是权益

  投资界:您刚才在并购会上谈到了,面对PE市场,并购市场这么大的一个发展趋势,下面一个最大的风口是权益市场。您是根据什么下的一个判断?

  蒋国云:我刚才讲的很清楚,未来如果不去做权益的资本,就等于死路一条,必须加强权益链的构建。权益类主要包括一级、二级和一级半。举一个例子,你买了上市公司股票,你就拥有了相关权益。

  为什么说中国下一个最大的风口就是权益市场呢?因为你会发现,从整个居民资产的配置的几个方向来看,主要是房地产、银行理财产品,国债,股票等几个类别。包括股票式基金,全部列到一起,本质是股票。经过梳理,基本就这三个主要方向。

  第四个方向是实业,我们把实业投资也算在内。而从房产市场的表现来看,真正有房价支撑的就是北上广深,从房地产市场的整个发展现状来看,房地产市场的机会基本上已经没有了。

  而在权益类市场来看,不仅仅是股票,也包括一级和二级权益类。在股票大量挣钱的时候,一定会带动一级市场的活跃,因为二级市场快没机会了。所以说PE火爆是迟早的事情,而且还会保持持续火爆的趋势。

  投资界:那在这样的一个趋势当中,我们伯乐所面临的机会点和优势在于哪些方面?

  蒋国云:我们的优势体现在:1.拥有良好的二级市场,能够实现一二级市场的联动,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我们通过二级市场,一级半市场的操作,可以与上市公司取得良好的合作关系。

  2.时代伯乐拥有完善的一二级市场,这个跟99%的PE机构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我们对二级市场的熟悉度,构成我们和行业其他机构的竞争门槛。此外,我们有非常广阔的渠道资源。

  3.时代伯乐拥有一支熟悉一二级市场运作的专业团队。尤其是在对二级市场的长期经营为我们积累了充分的优势。事实上,这对于我们的一级市场也有极大的推动,使得我们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准确率很高。这是我们非常明显的优势。

  集市模式有硬伤京东前途比天猫和淘宝好

  投资界:您刚才说到TMT这个领域,我也特别想插一个问题,在今年互联网大会的时候,中国电信的王小初总他也提到了b2I,其中提到P2I是有三层含义的,第一是说为互联网公司提供专属的服务;第二层意思是说与互联网公司联手为BC端用户服务,电信负责接入和网络,互联网公司负责服务器端和应用,最后是对用户构成端到端的服务。有舆论评价说这标志电信要进入服务器端和应用领域。您怎么看待电信的这一新战略?

  蒋国云:我们TMT这一块我们比较看好的就是垂直电商。我们喜欢投TMT,这是我一直保持的观点。我认为未来中国互联网的趋势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过程。你看阿里,腾讯,百度都不断往中心化转。我认为未来的10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趋势去中心化。因为真正地把一个中心做好的逻辑和计划经济是一回事。所以我认为阿里、腾讯,这些公司迟早要么分解,要么别人把他吞并了。

  投资界:其实大平台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

  蒋国云:我并不认为阿里将来可以一统天下,我认为阿里将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断被蚕食掉。

  我认为垂直电商会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比如说我做化妆品,我上下游都能做。这种上下游垂直电商才是真正的一个发展趋势。第二个发展机会在跨境电商。因为现在国际贸易之间的趋势,还是通过传统贸易公司的方式,我认为将来会通过跨境电商来解决问题。

  第三个看好的就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其实我刚才已经给你讲过了,不管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等等,这是我比较看好的。

  投资界:像凡客这样的,你觉得还有机会吗?因为昨天凡客正好也在,陈年梳理了凡客之前走过的一些弯路,觉得可能走太快了,对产品缺乏这种敬畏之心,产品做的不够细。

  蒋国云:显然,凡客正在走下坡路。我认为整个电商行业正呈现出一种趋势,你看无论是阿里,天猫还是淘宝本质上都是这个集市的模式。

  投资界:就是平台。

  蒋国云:赶集,集市。我们都参加过集市,就是你也卖,我也卖,大家在赶集。我认为京东的前途比天猫和淘宝前途更好。原因在于,你看百货业发展的趋势就是集市的发展历程。百货业从原来的集市,最开始就是摆摊,集市,然后到超市,最后到精品店或者专卖店。基础上是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

  我觉得京东相当于传统里面的精品店、百货店。它对产品有一个过滤的过程,而集市是什么假冒伪劣产品都来卖,缺乏对产品品质的过滤。集市发展趋势最后都是逐渐被边缘化。

  布局香港市场勾画上市蓝图

  投资界:最后一个问题,您对时代伯乐下一步的发展如何规划,您对公司三到五年的发展愿景是怎样勾勒的?

  蒋国云:我们有几个目标规划。第一个目标是,三到五年,打造一个管理资产规模超过五百亿的公司。

  第二个目标是实现两到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变成一个整体集团性公司。

  第三个目标是我们自己要实现增值上市,把自己变成一家上市公司,这是我们目前一个发展方向。此外,我们会设立遍布全国主要项目来源的分支机构,打造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并逐步实现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蒋国云,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1/201501043762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