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12个城市从富可敌国到“荒凉破败”?

一个地方的变迁,是城市的变迁,也是人的变迁。不同的城市,在各自经济发展的起承转合之间,都有着不一样的轨迹和故事。或平步青云,或沦为平庸,或默默无闻。
2014-03-10 09:22 · 网易财经     
   

  

中国12个城市从富可敌国到荒凉破败

  一个地方的变迁,是城市的变迁,也是人的变迁。不同的城市,在各自经济发展的起承转合之间,都有着不一样的轨迹和故事。或平步青云,或沦为平庸,或默默无闻。《哀江南》里有云,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兴尽悲来,盈虚有数,可能正是对此的一个绝妙写照。城市的变迁如此,人的变迁也是如此。

  下面的这几个城市样本,对他们各自的发展路径做了一个简单的勾勒。管中窥豹,以期对他们、对更多城市的转身之路,有一个直接的观照。

  资源:他们的阿喀琉斯之踵

  资源在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是当一朝资源耗尽,或是被迫转型,这些城市的未来又该在哪里呢?

  

中国12个城市从富可敌国到荒凉破败

  唐山:民营钢铁老板的自白

  唐山,一座钢铁产能超过全国 的十分之一的城市,钢铁之城。“作为唐山人,我觉得这里是全世界最适合发展钢铁产业的地方,这里有炼钢所需的几乎所有原料。无论是煤炭、铁矿石还是石灰,唐山本地都有。”一位唐山的民营钢铁企业老板如此说道。

  近几年房地产业大热,市场最需要的建筑用钢正是主要由这些民企来生产。利润驱使下,前几年,有的村子举全村之力兴建高炉。“谁家没几个在钢铁厂上班的家人?”这位老板说。因此产能压缩年年都提,唐山的钢铁产能却年年增加。

  然而,最新的政策则要求到2017年,唐山要几乎压缩占全国压缩产能总量一半的钢铁产能。这背后是几十万产业工人就业安置难题和唐山持续下滑的“钢铁财政”。现在很多钢铁企业老板在硬撑,这次能否迈过去?

  

中国12个城市从富可敌国到荒凉破败

  鄂尔多斯:“我们的钱都到哪去了?”

  过去几年间,伴随煤炭涨价,在源源不断从地下挖掘“黑金”带来的财富效应作用下,各地大量民间资本和掘金者纷纷涌入,并在当地民间借贷的推波助澜下,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市场迅速膨胀,其房价一度直追一线城市。

  在“全民高利贷”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的确风光了一把。但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高利贷资金链的断裂,这个地方现在则更多是被冠以了“鬼城”的称呼。

  如果把几年前鄂尔多斯的发展理解为年少轻狂,那么现在的鄂尔多斯似乎不得不多了几分成熟稳重。满大街的兰博基尼、玛莎拉蒂高档跑车不见了,吃一顿饭动则上千成万的挥霍消失了,白富美和高富帅也低调了许多。

  内地的“小香港”,或者中国的“迪拜”——鄂尔多斯是时候应该从迷梦中清醒。

  

中国12个城市从富可敌国到荒凉破败

  神木:“中国科威特”的陨落

  神木,本是一个中部地区普通的一个县城,但因该县紧邻中国*的神府东胜煤田,一度因“陕西*强县”和“全民免费医疗”而名声大噪。

  几年前,在煤价暴涨的带动下,神木GDP与外来人口迅速增加,当地房价也由2007年时的三四千元涨至最高时近两万元。而当煤炭价格步入下行通道,当地经济也开始拐头向下,随之外来人口也大量消失,只剩下失去人口支撑的楼市泡沫。

  如今,在遭遇房地产泡沫和民间借贷劫数后,神木或将避免不了盛极而衰的命运。

  为此,积极争取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成为神木抓在手中的“救命稻草”。但随着主管领导的离任,目前看来,似乎进展并不大。

  

中国12个城市从富可敌国到荒凉破败

  玉门:西北小城:荒凉和颓败

  2012年9月,一部用胶片拍摄完成的《玉门》上映,用即将消亡的胶片为载体,记录下这座亦被遗忘和正在消失的城市。

  影片中,少有台词和串场,少有镜头移动和跳跃,叙事冷静而克制,但空空荡荡的危楼,随处可见的废墟,风中孤零的油井,斑驳脱落的墙体……当这些荒凉和颓败画面从眼前逐一掠过时,内心还是会有抑制不住的刺痛和震撼。

  玉门,这座位于西北的小城,曾因诞生*口油井和*个油田而兴,被誉为中国工业的摇篮。在鼎盛之时,曾有13万人在玉门居住,而石油资源的枯竭,为一切悄然画上句点。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如此美好的图景或者也将被彻底掩埋在塞外的戈壁黄沙之中。

  丰富的资源给这些地方带来了令人艳羡的巨大财富,无论地方政府,还是普通个人,似乎都一度深陷在由此而来的欢呼之中。但如今,他们中的多数,则不得不为在资源枯竭,或者资源受限的情况下地方经济如何发展而作出思考。我曾经就在唐山生活过四年,那是新一任市委书记走马上任之际,整个城市狂飙突进的四年。可惜很多当时的工程,现在已经不复存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