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江国弘李春义:只要投资能创造价值 就不愁没LP

2012年7月,李春义离开雅戈尔,创立上海长江国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期募集资金5.2亿人民币“国弘开元基金”。在李春义眼中,今后的投资要更具稀缺性。
2014-01-08 09:55 · 投资界  于美红 姚博海   
   

  长江国弘总裁李春义曾于2009年被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拉入旗下负责股权投资投资界,当即成为业界的一颗闪耀新星。2012年7月,李春义离开雅戈尔,创立上海长江国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期募集资金5.2亿人民币"国弘开元基金"。在李春义眼中,今后的投资要更具稀缺性。

长江国弘李春义:只要投资能创造价值 就不愁没LP

  并购不能是被动选择

  自2012年11至2013年末,长达十三个月的IPO堰塞湖令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并购退出数量达到井喷,据清科集团数据,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015起,同比上升23.8%,涉及金额726.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5.8%。

  IPO暂停,投资机构无法选择此路退出,并购自然成为主流。而李春义对并购退出则有稍显另类,但更合常识的看法。他认为并购并非一个被动概念,投资一个项目前就要考量是否要并购,而不是一个无法上市即卖掉的被动选择。"由于上市需要时间更长,并购的项目可以与上市项目形成互补关系,某种意义上是量身定做"。

  投资孤立项目,实现退出赚快钱也非李春义的选择,他要做的是了解一个行业,进行深入投资。李春义认为,GP应该具备一种能力,"从树木到森林,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能分工协作"。他要做的是沿着一个系统做价值链投资,最终让企业家们相互支持和合作。同时他也表示,行业覆盖面广、整和复杂资源对PE来说均是难题。

  李春义将长江国弘的投资策略归纳为以下三点:

  第一,要寻找熟悉的、朝阳的行业;第二个寻找产业链节点以及价值链节点,如电商方面投支付和仓储物流,未来找平台,还会找产品;第三点是要找稀缺性,要有良好的创业人才和团队。他们要具备战略勾画和组织能力,团队的执行力,通过战略创造差异化,给顾客提供额外的价值。

  相较于国内投资机构出了钱便要指挥,想要更大的主动权的做法,李春义的长江国弘投资对于其所投公司来说更像是"帮忙"的角色。"看到我的优势能对其劣势有帮助,这个是投前大家有的一致性的意见,我才能投后管理,否则指手画脚出现问题"。

  消费升级需企业定位与观念转变

  消费行业历来属中国PE市场热门投资行业。人口规模庞大,城镇化转型带来消费升级,宏观环境仍旧利好,对于PE来说,消费领域投资几乎是非其不可的选择。

  国内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要求正在发生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李春义认为,"人们未来关注的是服务的品质,自己感受好不好。这个变得很重要,同一种产品在不同种环境,购物体验不一样,产品竞争力就不一样。"

  国内物质消费已达到一定水平,包括旅游教育,信息消费等精神消费需要未来将大幅增加,消费重点将发生由产品到服务与体验的转变,投资企业的定位以及观念转变十分必要,"企业家不能停留在产品时代,认为好产品就能不愁卖,企业家要学会从消费者视角看问题。"

  女装品牌歌力思于2008年得到长江国弘管理的中欧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李春义透露,该品牌上市已经指日可待。人口大国催生服装品牌涌现,若要在该行业中生存,需要在理念、定位、设计、品质管理、规范化等方面均有不低要求,"我们看上歌力思,因为它在品牌管理上与西方品牌相似,甚至不比海外差。"

  长江国弘另一个重要项目是于两年前投资的银联商务,它是一家从事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和提供综合支付服务的机构。"这是一个节点性的投资",李春义看中在电商领域中支付节点重要性;长江国弘投资了国内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提供商发网,"结合电商的情况,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IT公司,它可以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企业进行电子商务。"此外,李春义还欲涉猎电商平台,"类似于淘宝或者一号店,但是目前看风险太大。"

  影视投资风险巨大 未来会更加专业化

  华录百纳的投资是李春义非常有名的一笔,前者是以《汉武大帝》、《王贵与安娜》、新版《红楼梦》等为代表作的一家隶属于中国华录集团的影视企业,同时参与投资制作电影,其中包括《建国大业》、《大内密探灵灵狗》等。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的华录百纳以82.46倍的发行市盈率创下当年最高纪录。

  目前影视投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人和LP的资源,"有些投资人具备这种能力,专做发行、影院或者专做电影、微电影以及电视剧。"李春义认为,虽然中国PE还未能迎来专业化时代,但是今后的影视投资无疑会照此方向发展。同时,由于文化产品投资风险巨大,国内该行业投资环境仍较差,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不佳,需要投资人对行业透彻的理解。

  "应该知道把钱配置给什么人,如果喜欢冒险,就配置给更激进型的PE,FOF帮助投资人甄选基金。目前还是鱼龙混杂,关于怎样赚钱还是很浮躁。要有差异化战略,了解自己能力,知道和谁合作,这是一个慢慢成熟的过程。"

  投资电视剧风险最大的环节在于品质控制,然而优质片出产率低是业界共识。克服风险的关键一点在于树立影视为工业化属性观念,破除简单的创意属性的定位,同时进行品质管理,对流程进行精细规划,控制每个环节质量。

  "若第一个环节是改编小说,则需定位观众,之后改编剧本,选择导演,组织资源,都需精细规划。"

  李春义认为,只要能创造价值,又具备可持续性,就具有投资理由,将重点放在能否上市的考虑过于简单,并不可取。"相信政策会变,未来趋势已经明显,消费领域如医院、餐饮等是由消费者投资者决定,而非证监会,判断的是信息是否充分披露,投资人根据这些会有一个理性的决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 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401/201401083591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