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靳海涛:并购不会替代IPO 互联网金融还未到爆发期

IPO即将重启和注册制的推进让以深创投为主的本土创投“苦日子”即将到头。在没有IPO的日子里,并购成为创投圈中提及最多的话题,并购取代IPO成为创投未来方向的观点一时此起彼伏。不过,靳海涛并不希望那天到来。
2013-12-24 09:41 · 投资界  姚博海   
   

  文:投资界  姚博海

  靳海涛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自从2004年担任深创投董事长以来,已经执掌这家本土创投“领头羊”十年。当过兵的靳海涛有着军人的坚韧与投资人的睿智。在股改全流通前,他带领深创投挺过了那个“寒冬”,当创业板开启时,深创投在他的带领下成为最大赢家。历经风雨的靳海涛已近花甲之年,但他的心态依然年轻。在他的蓝图中,深创投的下一个目标是黑石KKR

   •他是中国本土创投“领头羊”的掌门人,他记录了本土创投的过去与成长。

   •他经历过无法退出的创投“黑暗时期”,也经历过创业板的“丰收”时刻,他对于创投有着独特的理解。

   •他做过军人,当过上市公司总经理,他有着军人的坚韧与投资人的敏锐。

   •他已近花甲之年,但他的梦想还很远大,他的下一步是要把深创投做成黑石KKR类型的公司。

  不希望并购取代IPO那天到来

  IPO即将重启和注册制的推进让以深创投为主的本土创投“苦日子”即将到头。在没有IPO的日子里,并购成为创投圈中提及最多的话题,并购取代IPO成为创投未来方向的观点一时此起彼伏。不过,靳海涛并不希望那天到来。

  靳海涛认为,并购现象的出现源于沉积多年的“堰塞湖”问题。由于近几年的“全民PE”,许多机构投资数量成倍增加,但显然IPO暂停并不在这些机构的预料之内。IPO暂停使得这些项目无法退出,基金投资周期也将到期,双重压力使得并购成为了无奈之举。“显然,创投圈中所做的并购大多是被动并购,因为项目能够转手出去至少比砸在手里强”靳海涛坦言。

  但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并购将会取代IPO成为未来退出的主要通道。持有此种观点者认为,美国市场的并购规模已经等同于IPO,这意味着并购是未来的退出主要趋势。靳海涛对此嗤之以鼻,他坦言美国资本市场因为处于下降趋势,因此并购会占据更重要地位。但中国资本市场的空间还很大,IPO依然会是未来创投退出的主要通道。“如果有一天并购取代IPO成为退出主要通道,那么创投行业可能会面临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目前,并购的PE估值一般在8-10倍,创业板的平均呢估值则在40-50倍。即使中小板也有20-30倍估值。靳海涛坦言,并购是被动为之,大部分机构并未做好并购的准备,因而并购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问题。“如果在一开始就决定以并购方式退出,那么投资估值和结构都会重新调整,但目前国内这类并购还很少”

  在他看来,从三中全会可以看出,注册制的改革将逐步推进,对于创投行业来说意味着企业上市速度的加快和退出通道的打开。但同时,注册制意味着企业的规划化运作和信息披露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对于创投来说,两极分化会更加严重。

  可以说,注册制的改革更加符合VC/PE的投资属性。因为VC/PE投资的根本是找到具有成长力企业,通过成长性来获取投资收益。但太多的“突击入股”使得整个行业变成了一种非理性投资。企业估值过高,上市公司参差不齐,在靳海涛眼中,未来的资本市场应当是更大的两极分化:好的项目能够估值很高,一般的项目即使IPO退出,也挣不到什么钱,坏的项目则无法退出。当符合这一条件时,创投才真正回归本源。

  用创投的做法做二级市场

  在靳海涛的战略规划中,深创投未来的目标是黑石、KKR这样的综合型投资财团。以创投为主,其余业务辅助延伸的一种模式来运作整个投资产业链。其中,最为重要的一块便是今年深创投开始发力的二级市场投资。

  此前,深创投先后参与了乐视影业的投资和乐视网对乐视新媒体收购项目。此外,还参与了欧菲光、怡亚通蓝色光标等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靳海涛解释,深创投对于乐视网的未来估值已达千亿规模,参与乐视网的一系列投资更多是源于对乐视网的了解。这种做法类似于创投的做法,在对企业尽职调查后,有了一定了解,然后通过企业成长来获利。

  除了直接参与定增,深创投此前还是公募基金红塔红土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靳海涛透露在公募基金牌照放开后,深创投的下一个目标是设立自己的公募基金。“二级市场公募基金牌照未来将是进入资管领域的一个‘通行证’我们正准备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来扩展自己的业务。”在靳海涛的蓝图中,二级市场投资将会是一级市场投资的一个有益补充。包括定增、公私募基金产品都可以形成一种产品化来服务LP。

  地产基金玩法很多

  房地产基金或许将是深创投未来一块重要的业务。靳海涛坦言,房地产未来对民营资本的需求将会愈加强烈,其中玩法也有很多,深创投选择的是最符合创投本身特点的新型产业园模式的投资。

  所谓产业园模式,是指深创投通过投资从地方政府那里拿到地,可以招标开发商联合开发,也可以自己建造成产业园。用地或者产业园内的房产来换取被投企业的股权。同时,深创投投资的企业也可以到产业园中发展,这就形成一个类似孵化器的项目,通过减免租金和其它一些配套设施服务来换取企业的成长性价值。

  其实,这比较类似于传统地产商。不同在于,地方政府更乐意建造产业园来招商创新型企业。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设立引导基金,作为LP通过深创投来进行投资从而退出获利,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到来也能增加税收和解决就业,因而这种模式被赋予了更多价值。

  互联网金融规模还很小

  时下火热的互联网金融,让投资机构们都蠢蠢欲动,靳海涛对此表现出了谨慎的态度。他认为,跨界融合是未来趋势,互联网金融也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但目前来说留给民间资本的机会并不多。

  “互联网金融现在在做的都是银行不屑做的一些领域,银行更注重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和一些散户投资者他们粘性较低,这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目前在做的。”但靳海涛同时也坦言,这块“蛋糕”着实太小,很难由量变带来质变。

  更大前景的互联网金融将来自于未来金融系统的体制化改革。伴随着金融改革深入,金融机构的信息自动化、传播渠道的互联网化以及产品的互联网化都会成为民营资本切入的方向。“类似于当年的SP,当运营商出现某些需求时,是给投资人们的最大机会,同样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系统化改革一定会带来一些相应机会,这才是互联网金融的真正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12/201312243585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