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曼时尚CEO冯轶:团队尤为重要 投资人看的更高更远

投资界12月18日消息 第四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
2013-12-18 13:54 · 投资界综合     
   

优曼时尚CEO冯轶:团队尤为重要 投资人看的更高更远

  投资界 12月18日消息 第四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优曼时尚(北京)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冯轶。

   以下是其演讲实录:

  关于企业如何能够保持高增长,我想分享几点,一个是从商业的角度,相当于从市场机会、从销售额这方面的角度。优曼集团采取的是多品牌、多渠道的策略,这块可以确保全线覆盖用户群以及网络销售渠道。另外,我想谈一点就是创新,实际上你企业要发展的话,一方面你想要在现有的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其实你是要去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包括你去创造需求、创造市场。第三点,我想跟大家分享是管理层面,我觉得更为重要的东西,其实就是团队。在过去这两年非常高增长的过程中,我们碰到的*挑战就是怎么样去建团队,因为我们发现企业的发展超过了我团队自身的发展,所以,团队每一个人大家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这个公司经常会不断的给你更多的东西,不断的挑战每一个人能力的极限,你怎么样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去补充你的团队,同时又能够不断培养自身的团队,这个我觉得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关于基金如何帮助企业保持高增长,我觉得是几点,一个是资金肯定能够帮助企业迅速的扩大规模,这个不用说。另外一个,就是投资人能够帮助企业去建设团队,像我们的VC也比较好,最近在帮我面试找人。大多数投资人都是在互联网上人脉非常多、经验也非常多,投多很多电商,包括网络的公司,所以在团队的建设方面,也能够帮我们去找到更多的人。第三点,回到资源这一块,投资人因为他是投一个行业,他会投类似相关的企业,比如像我们的投资人也会投电商平台和渠道,这样的话,能够帮助我们在业务发展上拓展更多的资源。另外一点,就是投资人能够看得更高、想得更远,创始人做公司,大家知道,很多时候你会容易扎到细节里,因为投资人本身接触的行业非常多,不断在看各种各样的公司,包括整体发展其实,所以他不光是低头干活,还能够抬头看未来的方向,这方面他可以帮助你挑战你的思维。

  其实我们在整个融资过程中,投资人能够帮你去规范很多流程,包括内部一些管控机制,我们去年做了天使和A轮两轮融资,我个人觉得在整个尽职调查的过程中,我们都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比如说财务告诉我说我们的财务流程哪些不够规范,包括我们的ERP系统哪些需要改进了,因为投资,大家都是想公司将来要上市,所以从他介入的时候,他就会告诉你说你将来上市的话需要做哪些准备,你现在公司希望尽快能够正规化,这样子以后上市能够避免很多问题,所以这个我觉得对公司相当于是一个自律的过程。

  企业的命题如何保持高成长,我们不光要说好的方面,一定还要说比如高成长可能会带来哪些问题,高成长存在哪些风险,这样的话,也会让大家在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规避这个问题。尤其这块,大家看在过去两年,在电商行业这个问题比较明显,我们看到很多电商公司迅速的起来,又迅速的衰落,包括很多公司由先驱变成了先烈。这块我觉得作企业高成长的过程之中,创始人整个团队一定要时刻保持头脑非常清醒,因为刚才舒义也讲过,首先你要知道你的高成长是从哪来的,之后怎么能够守住这个增长。因为有些时候其实就是市场的机会,就像雷军讲的,台风来了猪都会飞,它很多时候是被市场的机会推上去的,但是那时候你自己的企业还没有具备非常好的这种核心的竞争力,或者是说你的团队建设也不是非常完善,在这个时候,我是觉得不能头脑发热。我觉得一个是保持头脑清醒,另外一个是要专注。

  我自己在美国待了很多年,在美国大的公司,在雅虎做了很多年,我觉得国外这一点比国内要更专注,大家的企业战略大家想得非常明白,觉得我做什么的,我会专注做这件事情,通常这个企业在考虑跨界进入新的领域时,会比较慎重,他会想说这件事情是不是我能做的,我是不是有这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知道资源是有限的,管理者的时间,你的人员资金都是有限的,如果你很快的扩张到很多领域,包括说你做很多事情,必然会分散你的时间和精力,这样就会导致说你可能什么都做,你又什么都做不好。所以我觉得在高增长的时候,你一定要专注,首先把自己核心竞争力做好,其次再考虑是否能够进入相关联的领域。

  第三点,我觉得是要能够踏下心来去做企业核心的业务,比如像我们公司的话,我们是做网络零售品牌的。我的核心是产品,整个团队在过去两年高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一直保持一个风格就是我们非常扎实做产品,即使我增长特别快,但是我们依然花精力去抠产品的细节。零售行业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它不是说一蹴而就,实际上很多东西就是魔鬼出现在细节里,是在每一个环节里的,相当于我们这个管理团队,我们会从各个流程、各个环节抠这个细节,把它做到非常专注和*。我觉得它是能够未来支撑你企业高增长的一个基石,所以很多时候,高增长的过程中,不要被表面的浮华或者是热闹给迷失了方向,我觉得一定要清晰的知道我这个企业是做什么的,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未来应该怎么样去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