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投袁润兵:没有规模化赚钱的公司不适合与VC/PE接触

投资界11月6日消息,由中国民生银行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图为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
2013-11-06 13:52 · 投资界综合     
   

清科创投袁润兵:没有规模化赚钱的公司不适合与VC/PE接触

  投资界11月6日消息,由中国民生银行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图为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想中国目前的社会发展阶段,愿意为文化元素买单的大规模的消费者还没有规模化的出现。这是我们看项目的一个典型的特征。

  第二,文化产业怎么做大,怎么变现,怎么引导别人做频繁的消费,这一点很多的企业家朋友都没有考虑清楚。做网游的可以盈利,因为盈利模式很重要。影视的可以营业,同样盈利模式很重要。作为演绎的也可以,或者买年卡,或者买票,或者利用流量赚一些广告。更多的多样化的应用模式可能还没有出现,所以这也就是说很叫好,市场反响也很大,每个人都觉得这是好东西。但是大规模的投资,直接股权投资称之为增值性股权投资,数量还是比较小。这是提到的第二个感触,看上去很好,谈起来很美,一看到报表就头疼。

  第三,在文化创意领域创业的企业家,可能是艺术家的气息更浓一点。他可能觉得我是一个做艺术的,跟我去谈这些怎么去盈利,怎么去销售增长,可能太远了一点。但如果你进入金融市场,你进入资本市场,我们谈的就是非常实实在在的东西,不是你个人创业和个人的爱好,或者个人的事业。

  谈PE投资。*到底是作为个人的爱好,还是按照产业的角度去做。第二企业到底要不要融资,如果不融资可以做得很好,是我个人的爱好。如果要融资,就要进入资本市场,要按资本的规则去做一些事情。第三,这个企业到底做到这个时候了,怎么去做大,怎么去收费,商业模式到底怎么样,我仅仅是做一个卡通形象,或者有非常好的想法,非常好的团队就可以得到结果了。这是我讲的*个话题。

  谈PE市场目前这个领域的优势。整个PE和VC其实在过去的两年内,在文化创意领域的投资,实际上数量不算太少,但是非常的集中,我觉得集中是一个被动的选择,我认为所有的集中都是被动的选择,如果大家只集中在某一个领域,不是这个领域还能赚到钱,而是其他的领域还赚不到钱。文化创业领域集中在什么地方?游戏,尤其是手游,其他大类型的公司,非常成熟的公司,大部分都已经被机构了,看过很多遍了,这是一个被动的选择。反过来现在手游市场好投吗?不好投,同样都是小机构出现,在它企业还没有盈利的时候,已经有人愿意为它买单了,这是整个PE过去两年的状况。

  第二,投资市场的情况。这个领域到底怎么去做,怎么实现产业化,怎么实现真正的销售收入,资本市场真正的私募股权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发展,并购比较活跃,数量并不多,而且细分领域非常集中。这里面我想在座的可能会有做游戏的,做手游的,可能大部分是做其他领域的,大家如果其他领域感触会更深一点。为什么说我企业做很久了,我觉得做得也很好,为什么一直拿不到基金,没有私募股权机构投资我,没有愿意为我的梦想买单。其实投资机构非常愿意为创业者的梦想买单,前提了买完单怎么办。

  第三,这个领域非常的奇怪,如果这个企业已经非常好了,基本上是不需要基金的,因为它的财务表现,它的盈利模式已经赚得非常的松,它的二次投入非常低,所以根本不需要基金主要投入,或者需要的资金量非常的低,或者它有其他的渠道,资产回报率非常高。经常看到一些企业,谈来谈去谈的很多,从一个角度来谈就是我的企业如何规模化的赚钱,如果没有这一点,实际上你是不太适合与PE,或者VC进行接触的。

  第四,我谈一下我个人对整个市场的一个看法。中国消费者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个人做这方面比较多,不管你是买医疗产品,医疗服务,买生活的服务,买具体的产品,买消费者,实际上还是消费者消费某一种东西,与某种附加服务的结合,或者纯粹是一种服务。所谓文化这种东西,它不是一个,我觉得不是一个具体的属性,它是一个更复杂的,可以与其他服务和产品相结合在一起的复杂的东西。我投资过服装企业,也没见服装企业跟我说我的产品是没文化的,他一定讲我的产品很有文化,我有多少个设计师,我自己就是设计师,我有多少个牌,我自己要打造品牌,为我专门的代言。我投资酒的公司,酒也一样。所有的产品,所有的大消费里面的所有产品,其实都跟文化有结合。文化创意这个领域又是对这个领域,对这个东西理解的最深的。所有的消费者如果加上文化创意的东西,一定能卖很好的价格,能够有非常好的溢价,都是非常好的投资标底。文化创意本身的企业,为什么不能在自己的领域里面找一个非常好的载体,这个载体最终是被大众消费买单的,消费者容易接受,容易购买,容易为它付费。主要是这种模式能做得通,我觉得文化创意领域的很多企业都可以获得很快的回报。就像我们的手游一样,最初的手游,几年前的手游不行,谁买单,谁付费找不出来。这几年起来了,不管是我卖流量,或者是我简单的付费购买,或者付费买一些道具,盈利模式非常清楚、简单。我们其他领域在现在这种市场状况下,可能也需要好好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一定可以找到一个比较好的点。或者说我看到过某些公司,这个公司非常不错,就是一个项目型的公司,对这类公司来说,你不是做一件我们称之为事业,你可能做的就是一个生意,一件事,这件事结束就完了,不会有后面的东西。对这样的一些阶段性、结构性的贷款更合适一点,通过PE或者VC接触,可能要考虑的更清楚一点,可以复制的,可以快速发展的一种盈利模式。说到底就是我到底卖怎样的东西,它可能是服务,可能是虚拟的道具,也可能是产品,产品跟服务的结合,而且我自己可以买的,跟别的完全区别开的。我觉得每一门生意都可以考虑这个事情,它与文化创意企业如果真有结合,最终的结果一定是好的。这是我谈到的第三点,我们一直看文化企业,创意企业,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很多基金朋友都在找这个领域的公司,但是最终能够容到至今的很少,能够完全投资的数量不多。反而看资本市场动辄100倍的市盈率,150倍的市盈率,可以炒得很高,因为很有想象力。

  下面进入互动环节。

  提问:袁总您好,我是中国企业报社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像我们这种投资机构,对于中小型,或者小微型的企业,他们初创期自己的资本比较少,那时候特别缺钱。如果我们自己投资的话,会考虑有哪些标准吸引到投资者呢?谢谢。

  袁润兵:小微企业这个话题我在很多场合谈过,解决小微企业政府的问题,不是投资最多的问题。中国95%以上的小微企业应该政府帮他们解决,降低他们的税负,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让他们去解决就业,解决他企业的问题,这是*点。第二,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如果资金量不够,规模很小这永远不是问题,我企业资金量够了,量很大了,我就不用这些了,所以这根本不是问题。取决的是我企业家是否想好了在这个领域做非常牛的企业,我有这个能力,有这个想法做,而且我商业模式非常清楚。

  提问:袁总您好。您刚才谈到了文化公司、文化创意。另外文化和科技的结合这两个肯定是缠绕在一起的。您也提到文化企业和网络方面。我想问文化创意公司结合网络的应用,现在大家推崇的O2O模式,应该在这方面是*的应用吧,我们想听一下这方面的考虑,谢谢。

  袁润兵:*点是不存在文化创意与网络的应用。因为所有的东西现在一定都会与网络有结合,或者跟移动互联网结合。这不像几年前我企业要上网,要信息化、网络化,我需要,我也可以不需要。到现在每个人,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于很多的服务性的行业,已经是不需要。所以如果一个企业说跟网络完全没有关系,他不懂互联网,不懂互联网的移动消费者。移动互联网的消费者在逐渐的增加,这个数量基本上已经超过互联网了。这么大的群体在网络上,所以你不存在说我不跟互联网结合,一定是互联网化的。

  您提到O2O也是比较热的东西,因为线上线下的整合。推文化创意的时候,天生有一个特征,有些文化创意的消费,它的完全的可能是可以一直到线上的。比如说我们看简单一点,游戏,游戏的所有的消费都是线上的。那么完全的线下的东西可能比较少一点,对他来说纯线上的东西。有些像电影票、演出这种线下的结合会比较多一点。怎么去看,现在文化创意领域线上的结合非常多,已经可以看到它容易把一些券,或者票根票据,或者一些交易凭证吧电子化,这个领域内做的企业已经非常多了,如果说有企业的话,纯粹的说我是从线上这端去做,我机会不会太大,因为做这个太了。如果有人以前两条腿在线下,我现在想跨一条腿到线上,这块你如果线下有资源的话,机会是比较多的。当然看你怎么做。

  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