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君子”王启富:地产基金暴利时代刚开启

“万通六君子”中,只有王功权和王启富选择了一级市场进行股权投资,回忆起当时往事,王启富笑谈:“如果放在今天,我的知名度可能会比潘石屹高”
2013-11-04 10:26 · 投资界  郑晓   
   

              “六君子”王启富:地产基金暴利时代刚开启

    “万通六君子”中,每个人都不可或缺。冯仑像带头大哥,擅于领导,潘石屹与人交往亲切,懂得营销,易小迪和刘军长于谋划,王功权与王启富则是擅于资本运作的好手。散伙后,只有王功权和王启富选择了一级市场进行股权投资,回忆起当时往事,王启富笑谈:“如果放在今天,我的知名度可能会比潘石屹高”

  “下半场”刚开始

  北京东三环边上的建外SOHO如今已成为北京标志性地段。昔日潘石屹的“豪赌”无疑是成功的。而与这里一路之隔的国贸CBD商圈内,王启富则隐藏幕后,用资本撬动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二十年前,做房地产最重要的是营销人才。现在,融资则是关键。二十年前在海南做地产时我就负责融资,如果放到现在,可能我的知名度要比潘石屹高”王启富笑谈,在当年成立万通时,王启富拿出了一万五千块钱,占到公司注册资金的一半。“因为那时候我算个小老板,做生意,还有点来源,他们都是刚‘下海’,没我有钱”

  2010年,浸淫地产业多年的王启富创办富鼎和股权投资基金,主要从事地产行业的投融资业务。相比于兄弟王功权,王启富玩投资的时间要“滞后”,不过说到房地产的投融资,他很自信无人能出其右。

  “我们进入股权投资行业并不晚,之前的一级市场投资属于TMT那些科技股,2010年房地产基金这个市场才开始‘火起来’”在王启富看来,2007年合伙企业法的颁布和2010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都为这个市场创造了条件。

  如果把80年代末开始的城市化进程看做是房地产行业“开启”的上半场的话,那么“下半场”在王启富眼中则是刚刚开始。“未来20年或许是中国城镇化所带来的房地产行业的最好机会,变革也会随之到来。”

  大部分房地产企业会面临洗牌,因为“空手套白狼”从银行贷款的渠道将会愈发收窄,取而代之的是一级市场股权融资。“美国有80%的房地产资金依靠一级市场来完成,但在中国这个数字只有10%,差距显而易见”王启富坦言。

  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未来将会有4个方向的变革:规模化、金融化、专业化、俱乐部部化。

  规模化即行业内部会进行洗牌,资金量级较小的公司会被淘汰、大公司会进行整合;金融化,地产行业的融资成本会加大,融资渠道也会更宽泛,资本运作将决定行业未来;专业化意味着传统地产公司会出现分化,类似于互联网的垂直化分裂,包括文化、旅游、商业等概念在内的专业地产公司将出现;俱乐部化意味着联合投资,越来越多的地产公司将会进行战略组合,联合投资开发。

  只投4H公司

  与传统的股权投资不同,房地产基金的投资界限并不仅仅局限于股权层面。王启富介绍,目前公司的业务框架主要由80%的房地产投资基金和20的其它行业投资基金构成。房地产基金的投资领域主要有三块:优质的房地产企业股权、房地产企业的联合开发经营权、物业的并购自营。

  此前,王启富用第一种形式帮助易小迪在东营的阳光100项目进行融资,用第二种形式投资宁波恒威集团。在进行这些投资时,王启富一直秉承着他的4H公司:好人、好区域、好公司、好项目。

  对于人的认可是王启富投资中最重要的原则。经历过“万通六君子”时期的合伙与分家,王启富认为值得信赖的企业家是投资根本。此外,在企业的股权分配中,房地产企业更适合有绝对控股权的“带头大哥”式人物存在。因为这个行业不同于TMT,许多时候需要有人做出决断。

  区域是投资的核心之一。目前王启富只投资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他认为,中国未来20年的城镇化进程必然是由三四线城市向一线城市转化的过程。因为一线城市可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全面的服务设施,这也将带动一线城市各种配套设施的需求。目前的城市综合体、文化地产、旅游地产都是这个范畴。

  好的公司和项目王启富的判断条件很简单:品牌+历史。在他的投资理念中,只投具有5年以上历史的品牌企业。在这个圈子浸淫多年,如果他和他的朋友都没听过的公司,他根本不会去关注。

  王启富介绍,目前投资周期一般为2到3年,投资的金额一般在1-10个亿之间。太小体量的投资一般不会涉及。在目前第一批投资的项目中,年化收益率一般维持在15%-40%的区间内。从投资回报率来看,王启富认为地产投资的总体收益率并未受到市场影响太多。

  投资人应懂得生活

  与王启富交谈,他会主动加你的微信,也会让你多看他的朋友圈。“我总是走在时代浪潮的前面,因为我是个喜欢做梦的人”

  在记者面前,他如数家珍地畅谈着他的潮流范儿:第一批考大学、第一批学法律、第一波“下海”的人,第一批搞房地产,第一批玩互联网、第一批玩微博微信。“做投资也是一种生活,你必须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所以你必须展现出最好的你。如果整天疲惫不堪,你的状态也会影响到你要投资的人和你的合伙人”

  回忆起自己那一代人,王启富认为都是“天下为己任”的一种价值观。随着时代的变化,他的梦想也总在变。最初他读工科,想当科学家;毕业后赶上改革浪潮,一度想当总统,为此他还把自己的英文名改成了George,为此还去学了法律;等待“下海”之后,他想当一名实业家,用产业报国;现在,他的梦想是做一个能对社会的生活态度带去影响的人。

  王启富平时爱好自行车骑行,这使他更接近自然。因为这个爱好他甚至成为了时尚杂志近期追捧的对象。“大家可能从今年开始意识到生态和环保的重要性,其实我只是倡导一种低碳的生活态度,对于我本人和我的事业都很有帮助” 此前,他曾花了22天时间完成了北京到杭州的骑行之旅,而在“户外”、“骑行”这些词都还没有成为时尚用语时,他就已经完成环海南岛之旅。

  “时代不同,梦想也不同,或许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人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郑晓,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11/201311043565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