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贷网CEO李明顺:要毁掉一个关系就向对方借钱

投资界10月30日消息,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大金融、大战略。图为好贷网创始人、CEO李明顺。
2013-10-30 16:34 · 投资界综合     
   

好贷网CEO李明顺:要毁掉一个关系就向对方借钱

  投资界10月30日消息,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大金融、大战略。图为好贷网创始人、CEO李明顺。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我们的金融行业里面,真正跟互联网结合比较多的这种信贷这个行业里面,大额的部分其实今天互联网是没有任何优势。而在小微这个里面其实有很多的文章,但是金融有很多道道,是做互联网的人不能理解。比如说,以前说我们做一个贷款,互联网行业里面强调很多事情很简单,做一个贷款的时候,有一个等额本息,等额本金,如果不明白,可能要吃很大的亏,因为这两种还款方式是不一样的。这个就是金融。什么叫小微贷款?以前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政府说支持中小企业,银行说支持中小企业,对于这个小,也是我学习的一个地方,以前我认为我身边的小,旁边开一个小饭馆,或者开一个杂货店,或者开一个小公司,是小;我进入这个很也里面才发现。我们金融行业定义的小是5个亿年收入规模的企业,互联网是解决吊死的,解决很小公司的问题。这两年,这个行业多了一个词叫微,把年收入规模5000万的是微。但事实上跟我们的行业概念还是不一样。其实在我们身边大部分的这种企业,超过6000人的企业,都是年收入规模在几十万,几百万,把年收入规模列为500万以内叫小小微,他们才是这个行业里面最主要希望贷款,但是贷不到的人。

  P2P,从去年200亿的规模今年做到2000亿的规模。有几个巨头进来了,平安的马明哲,马卫花,还有互联网的两个马云和马化腾进来了。但是这个行业里面今天最需要的是什么?一种服务的精神。我们发现,银行的文化和保险文化相比,保险文化会更加强,所以我们今天看到在小小微的贷款里面,全国来说,平安银行做在了*位,而不是我们过去理解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但是为什么是平安银行呢?因为它是保险文化出生,保险文化这种根基是自下而上的,是有服务精神。

  所以,在传统银行业里面为什么不去做呢?他们认为在成本方面,他们做一个小微的。被抛弃的这几千万中小企业,包括个人,做个人的贷款,整个这个社会里面就业的主体。银行的钱并不是银行自己的,而是来自于储户的。他们只是考虑成本的问题,就忘记了给他提供存款的这些人。今天在金融行业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让用户不爽的地方,大多数人有存款的权利,没有贷款的自由。今天传统的民间贷款是什么?大家找身边的人借。这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出现一个大窟窿,中国借贷用血缘文化,亲情文化,朋友文化,最后毁掉了亲情,毁掉了朋友。你要毁要一个关系,你就跟他借钱。所以在温州我们发现去年前年一直在讨论的这种危机,很多方面就是来自于借贷。

  所以说必须让借贷真正社会化,真正正规化,才有机会,但现在的困境是什么呢传统民间贷款方式太过于亲情和感情之后,并没有建立在商业上面,是建立在一种血缘关系上,至少我们身边看到,我想每一个人也能看到,其实你们身边也有很多的家庭,亲友之间的信任关系,之间的糟糕的关系该是因为借钱出的问题。但是不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互联网来解决。因为互联网能够让成本降低,让沟通交易的成本更低。新一届政府提出了开放整个金融,让更多的从业者可以参与进来,就促成了大量的信贷机构出现。

  他们需要找到一种信任。互联网在今天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我经常讲一句话,传统的金融是自上而下的。你能不能做银行是由于一个自上而下的领导你能做,但是银行服务好或者不好,其实大家是没有感触的,但是互联网行业里面是来自于用户。我今天想吃饭,去大众点评,因为我喜欢。你想买机票,你去携程,是因为服务很好,并不是哪个让你去的。互联网有机会改变金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