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温乔布斯:关于创业健康勇气以及生命的启示

世事无常。李开复在微博中谈到患癌症时如是说。但这不止是一个新闻,对于创业者而言,工作重压、生活环境,让很多人都面临亚健康状态的考验。同时,我们也想起了另外一位罹患癌症,最终也不幸因之离世的科技界名人,那就是乔布斯。在面对病症时,他们的言论更加具有启示、更有勇气,更加深沉。
2013-09-09 11:23 · 创业邦     
   

  世事无常。李开复在微博中谈到患癌症时如是说。但这不止是一个新闻,对于创业者而言,工作重压、生活环境,让很多人都面临亚健康状态的考验。同时,我们也想起了另外一位罹患癌症,最终也不幸因之离世的科技界名人,那就是乔布斯。在他当年*次诊断出癌症并获治后,他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回顾一生,谈论死亡。在面对病症时,他们的言论更加具有启示、更有勇气,更加深沉。

  以下为乔布斯当年演讲内容,有删减。

  故事一:如何串起人生的点点滴滴

  我在里德学院(Reed College)待了六个月就办休学了。到我退学前,一共休学了18个月。那么,我为什么休学?

  在17岁那年,我很愚蠢地选择了一个几乎和你们斯坦福大学一样贵的学校,花光了我那蓝领父母几乎所有的积蓄。但6个月后,我看不出念这个书的价值何在。

  所以我决定要退学,我觉得这是个正确的决定。不能否认,我当时确实非常的害怕,但是现在回头看看,那的确是我这一生中最棒的一个决定。在我作出退学决定的那一刻,我终于可以不必去读那些令我提不起丝毫兴趣的课程了。然后我可以开始去修那些看起来有点意思的课程。

  但是这并不浪漫。我失去了宿舍,所以只能在朋友房间的地板上面睡觉,我去捡可以换5美分的可乐罐,仅仅为了填饱肚子。

  我跟着直觉和好奇心走,遇到很多东西,此后被证明是无价之宝。让我给你们举一个例子吧:

  里德学院在那时提供也许是全美*的美术字课程。因为我休学了,可以不照正常选课程序来,所以我跑去上书写课。我学了serif与sanserif 字体,学会了在不同的字母组合之中改变空白间距,还有怎么样才能做出最棒的印刷式样。书写的美好、历史感与艺术感是科学所无法掌握的,这很迷人。

  我没预期过学这些东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些什么实际作用,不过十年后,当我在设计*台麦金塔(Macintosh)时,我想起了当时所学的东西,所以把这些东西都设计进了Mac里,那是*台使用了漂亮印刷字体的电脑。如果我当时没有退学,就不会有机会去参加这个我感兴趣的美术字课程,Mac就不会有这么多丰富的字体,以及赏心悦目的字体间距。因为Windows照抄了Mac,所以现在个人电脑才能有这么美妙的字型。

  当然,我在大学的时候,还不可能把从前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但是当我十年后回顾这一切时,豁然开朗。

  我再说一次,你在向前展望的时候不可能将这些片断串联起来,但你必须相信这些片断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联起来。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你的勇气、目的、生命、因缘……这个过程从来没有令我失望,只是让我的生命更加与众不同。

  故事二:爱和失去

  我20岁时,跟斯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Wozniak)在我爸妈的车库里开始了苹果计算机的事业。

  在公司成立的第九年,我们刚刚发布了*的产品,那就是Macintosh。那时我才刚迈入30岁,然后被自己创办的公司给解雇了。

  我当时没有觉察,但是事后证明,从苹果公司被炒是我这辈子发生的最棒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成功者的负重感被作为一个创业者的轻松感觉重新代替,没有比这更确定的事情了。这让我觉得如此自由,进入了我生命中最有创造力的一个阶段。

  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我创立了一个名叫NeXT的公司,还有一个叫Pixar的公司,然后和一个后来成为我妻子的优雅女人相识。Pixar制作了世界上*个用电脑制作的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Pixar现在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电脑制作工作室。在后来的一系列运转中,苹果收购了NeXT,然后我又回到了苹果公司。我们在NeXT发展的技术在苹果的今天的复兴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而且,我也有了个美妙的家庭。

  我可以非常肯定,如果我不被苹果开除的话,这些事情一件也不会发生的。良药苦口,但是我想病人需要这个药。有时候,生活会冷不丁给你一板砖。但不要失去信仰。我很清楚*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令我无比钟爱。你需要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对于工作是如此,对于你的爱人也是如此。你的工作将会占据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你只有相信自己所做的是伟大的工作,你才能怡然自得。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直到你找到它,不要停下来!

  故事三:死亡

  “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就会轻松自在”,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的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荣誉、骄傲、恐惧,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有时候你会患得患失,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知道的避免这些的*办法。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没有理由不去跟随内心的声音。

  大概一年前,我被诊断出癌症。那天晚上我作了一个活切片检查,医生将一个内窥镜从我的喉咙伸进去,用一根针在我的胰腺上的肿瘤上取了几个细胞。我当时是被麻醉的,但我的妻子后来告诉我,当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这些细胞时他们开始尖叫,因为这些细胞竟然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可以手术治愈的胰腺癌症细胞。我做了这个手术,现在我痊愈了。

  那是我最接近死亡的时候,我希望这也是以后的几十年最接近的一次。从死亡线上又活过来,我可以更肯定地对你们说:没有人愿意死,即使想上天堂,也不会为了去那里而死。

  但是死亡是我们共同的终点,没有人逃得过。这是注定的,因为死亡可能是生命中最棒的发明,是生命交替的媒介,送走老人们,给新生代开出道路。现在你们是新生代,但是不久的将来,你们也会逐渐变老,被送出人生的舞台。抱歉讲得这么戏剧化,但是这是真的。

  你们时间有限,所以不要将浪费在重复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盲从教条就是活在别人思考结果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的心声。最重要的,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当我年轻的时候,有一本振聋发聩的杂志,叫做《全球目录》。它是我们那代人的圣经之一。在最后一期的封底上是清晨乡村公路的照片,照片之下有这样一段话:“求知若饥,虚心若愚。”这是他们停刊的告别语。“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hungry,stayfoolish)”。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够那样,现在,在你们即将毕业,开始新的旅程的时候,我也希望你们能这样: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