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偶像李开复:中国风投对创业者的类型有很多限制

彭博商业周刊近日采访了创新工场李开复,称其为“中国的创新偶像”,他表示相信中国可以创新,但不会以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的方式来进行,而是以中国企业家所擅长的“迭代式创新”的方式。李开复表示,中国的风险投资领域对于获得资金创业者的类型有很多限制。他的主要目标是让中国企业家获得创新思维。
2013-08-30 09:54 · 腾讯科技     
   

  李开复表示相信中国可以创新,但不会以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的方式来进行,而是以中国企业家所擅长的“迭代式创新”的方式。

创新偶像李开复:中国风投对创业者的类型有很多限制

  4月24日,美国纽约,中国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

创新偶像李开复:中国风投对创业者的类型有很多限制

  北京中关村,李开复的创新工场

  8月29日消息,彭博商业周刊近日采访了创新工场李开复,称其为“中国的创新偶像”,他表示相信中国可以创新,但不会以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的方式来进行,而是以中国企业家所擅长的“迭代式创新”的方式。

  以下为彭博商业周刊文章摘要:

  李开复是中国创新理念的重要布道者。他的办公室位于北京某写字楼的10层, 在该写字楼的负一层,是一个庞大的电子产品市场。那天十分炎热,天空灰蒙蒙的,窗外的景象并不足以让人精神振奋。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有关史蒂夫·乔布斯的思考。他抚了抚金边眼镜说:“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按道理,美国每出现一个乔布斯,中国就应该出现四个类似的人物。”“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

  从2009年苹果手机进入中国以来,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科技产业,这个曾经给世界带来指南针和火药的民族,如今却被戴上了山寨的帽子。尽管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不断强调“经济转型”,人们对于破坏性创新和模式转型的探索却仍在进行。

  2006年到2011年间,政府对于科研的投资不断增加,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0%。仅2012年,中国在研发上的投入就超过了1640亿美元,全年授权新专利217,105项。中国还在投资研发超级计算机和超导体。中国大学培养出的博士后数量庞大,但质量还有待检验。然而,一旦涉及到开创性产品的开发,即便是在目前经济增长正在加剧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的公司经常被别人抢占先机。

  李开复认为这是一个契机。这位51岁的前电脑工程师戴个眼镜,喜欢穿无皱卡其布的服装,他在网络上的粉丝数可以同贾斯汀·比伯相媲美。只要他现身大学校园,必然会引起轰动场面。近20年来,李开复一直处于IT行业的核心区域。对于这一行业,中国政府采取了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上鼓励发展的政策。他曾担任谷歌公司中国区负责人,2009年离职创业。随后创办了旨在致力于企业孵化和风险投资的创新工场,并担任首席执行官。他有丰富的工程领域知识,精通相关业务,同时十分熟悉硅谷的情况。这一切几乎是所有中国企业家都梦寐以求的成就。

  他说:“我们相信中国可以创新,但不会以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的方式来进行”。相反,中国企业家所擅长的是“迭代式创新”。他们会以某种现有的模型或想法为基础,然后针对中国市场加以改进。他表示,这些小步骤最终将为更大更好的突破铺平道路。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莫里斯·格林伯格中国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亚当·西格尔是这样说:“李开复所谈论的并不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西格尔认为,李开复和其他投资人所关注的都是些风险不大的投资,比如说手机游戏和安卓操作系统。

  李开复在创新工场的办公室四周都是透明玻璃,他的员工可以看见里面的一切,这在中国的企业家里还并不多见。他常常奔波于会议之间,熟练地跟人握手,然后一边走一边聊。有关他的一切都可以用低调来形容,除了那分向两边且修剪整齐的头发,微微蓬松,让他的头至少看上去大了几英寸。

  他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数超过了5000万,新浪微博类似于美国的推特。粉丝数排名进入前十位。这十位中,大多数是娱乐明星,还有一个来自叫做"快乐大本营"的娱乐节目的非常活泼的主持人。李开复一边把他的电脑转过来向我们展示他最近发布的微博消息,一边说:“在这里大家会发表不同的观点。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老师常常告诉学生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但现在,你可以发现大家会有不同的想法,网络已经成为知识和新闻的重要来源”。

  他相信微博可以成为中国逐步实现创新的重要模式。类似于推特,微博允许用户每次发布140字符以内的消息。跟英文相比,中文能涵盖更多的内容。同推特相比,微博从界面外观到风格特征上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它允许用户在不使用插件的情况下,插入视频、音乐、表情符号等,偶尔还可以增加投票功能。

  李开复出生在中国台湾,11岁时移居美国。当时,他哥哥是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一名科学家。他的父母因此把他送了过去。他说:“我在高中时*次接触到了计算机科学,然后就深深爱上了它。当时还没有个人电脑...我们有一台旧的IBM主机--我们只能利用凿孔卡片系统对它进行编程。”在他看来,这些经历是他初步或早期同科技的接触,它为后来的创新建立了大的框架。"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接触到电脑的时间都只比我早两年,但是如果比尔·盖茨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接触不到电脑的话,他可能也不会有机会取得目前的成就”,李开复说。李开复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在卡耐基梅隆大学学习并取得了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编写出了早期的语音识别软件。1998年,他加盟微软公司,出任微软在中国开设的*个研究院的院长。

  王晔现在是中国一家手机游戏公司"涂鸦移动"的首席执行官,他曾经是李开复手下的一名员工,并且他的公司获得了创新工场的投资支持,他说:“在我认识李开复之前,他就已经名声在外了。他曾经到各个高校演讲,所到之处,他受到了明星般的拥戴”。在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知名大学的校园之后,李开复发现中国缺乏创新能力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它的教育体系和文化传统。李开复说:“中国的教育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各种原则和理论,所以大家都很擅长生搬硬套,但在这样的教育体系下,很难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很多时候,标新立异的思想往往淹没于不断的考试之中。“这些思想独特的孩子会受到老师抛弃和同学的孤立,就连他们的父母也会认为这孩子疯了”,他说。

  在李开复的带领下,微软的实验室研究出了最精确的汉语拼音输入系统,并在中国建立了语音识别和媒体压缩的标准。中国软件巨头金山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张宏江和阿里巴巴的首席技术官王坚都曾在他的实验室工作。李开复表示,在美国科技公司刚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政府对微软的到来是持欢迎态度的。“就像做梦一样--我们可以做我们想做的事,并且收到了公众的欢迎”。

  在他2005年加入谷歌公司后,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作出跳槽的选择后,他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微软在华盛顿州法院提起对谷歌公司和李开复的诉讼,状告他们违反竞业禁止协议。不过最终,谷歌和微软达成了庭外和解。他说:“在谷歌时,我全面负责公司的运营。突然之间,我发现...危机接踵而至”。

  李开复在谷歌公司时间,谷歌市场份额提升了一倍,但是谷歌也被卷入了若干争议事件,例如说ICP牌照问题、谷歌地球和地图里的种种标注问题等。其中最严重的是涉黄风波。 李开复2009年离开了谷歌。

  李开复在进行高校演讲时受到学生们的热捧,所以他的团队常常不得不要求举办方要准备一个应急出口,以便在场面混乱时得以脱身。2008年在中部城市重庆的一所大学,近万名师生在大雨之中排队近两个小时,就为了听他的演讲。

  2009年离开谷歌公司后,他创立了创新工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和企业家的加盟。他组建了一支拥有来自科技、财经和媒体等领域人才的管理队伍。2009年9月,他宣布筹集到了1.15亿美元的资金,投资者包括联想控股、新东方、富士康,风险投资公司美国中经合集团,以及YouTube网站创始人陈士骏。

  李开复表示,中国的风险投资领域对于获得资金创业者的类型有很多限制。他说:“很多风险投资公司总是想要降低风险,风险投资的生态环境不利于圈子以外人的发展”。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统计,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的风险投资公司共筹集到资金7300万美元,而在一年前,这一数字为2.5亿美元,目前,李开复的基金总价值已达5亿美元。创新工场已经对超过50家公司进行了投资,包括点心移动,一个基于安卓系统的应用公司;涂鸦移动;友盟移动分析公司;和豌豆荚,它为安卓系统创建的桌面管理系统类似于苹果系统中的iTunes。

  他鼓励创新的措施以及他在高校的演讲经历都被创新工场发布到了网络之上。李开复本人,从一年前正式开始使用微博以来,平均一天要发布16条微博消息。创新工场所投资的公司之一:脉搏网开发了一个工具,用简单的方式展现了他对微博的使用:通过跟踪关注自己微博的人,统计出他们在线的时间和对于不同话题发表评论的可能性。早晨是抓住白领们的*时机,因为他们通常会选择在到达单位开始一天工作之前浏览微博。而午饭和晚饭时间,人们很少在线,所以,李开复的所发布的信息通常会避开中午。晚上,大家都希望放松一下,娱乐娱乐,因此,李开复会发一些小笑话。大家也喜欢通过手机看微博,所以他会发布很多图片和视频。

  他的主要目标是让中国企业家获得创新思维。他坚信,渐进式创新将打开更多的门,久而久之,就能改变更多人的看法。

  他说:“我坚信科技将打破目前的局面,我们需要为人们提供科技工具、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并让他们学会利用科技明确自己需要学习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什么会造福社会。这才是科技带来的变化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