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 COO眼中的库克:用管理改变苹果文化

谢丽尔-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成为Facebook的COO之后,她想找一个与自己相似的人聊聊,他们都是创始人的二把手。“他基本上解释了哪些是我应该做的,这些事扎克伯格不想太多关注。那也是他在乔布斯手下的工作。他说随着时间的改变工作也会改变,我应该做好准备。”
2013-08-23 10:13 · 搜狐网  EDGY   
   

  苹果董事伊戈尔(Bob Iger)认为,库克接下了相当相当困难的角色,毕竟前任太成功,前任运营的企业也太成功。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谢丽尔-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成为Facebook的COO之后,她想找一个与自己相似的人聊聊,他们都是创始人的二把手,于是桑德博格联系了库克(Tim Cook)。

  2007年,二人有过一次会面,聊了几小时,当时库克是苹果的COO。桑德博格称:“他基本上解释了哪些是我应该做的,这些事扎克伯格不想太多关注。那也是他在乔布斯手下的工作。他说随着时间的改变工作也会改变,我应该做好准备。”

  桑德博格在Facebook的工作很顺利,反倒是库克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变化。在乔布斯离开之后,库克的任务更艰巨了。

  深思熟虑、数据型高管

  在库克上任CEO两年后,苹果预计将在下月推出新iPhone。对于库克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关键时刻。苹果已经变成一个不同的物种:成为一个成熟的企业巨头,而不再是生气勃勃的产业先锋,今年苹果股价下跌了5%,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15%。

  这种过渡可能是无法避免的,5年时间里,苹果员工翻了2倍,营收增长6倍,利润增长12倍,股价从150美元跳至最高点705美元。

  库克能否成功改造乔布斯留下的狂热崇拜文化,目前仍不明确。虽然他灵巧地管理着iPhone和iPad产品线,它们带来庞大的利润,但在库克之下苹果还没有推出主要新品,谈论已久的手表和电视也没有露面。

  库克是一个工作狂,他对自己的隐私很保密。了解他的人认为,库克是一个深思熟虑、数据型高管,他知道如何倾听,喜欢进行小团队设定。

  库克的高中同学丽莎-库帕(Lisa Cooper)现在还是他的朋友,回忆起库克在学校年鉴中的恶搞照片,她忍俊不禁。

  开会的库克:沉默

  在苹果的日常运营中,库克树立了系统、严肃的风格,这与乔布斯的风格不同。

  每2个月,乔布斯都要召开一次iPhone软件会议,在会上他可以浏览苹果旗舰产品的每一个规划功能,这种例会已经取消了。

  一位知情者称:“这完全不符合库克的风格,他委托别人来负责。”

  库克有自己的一面。在会议上,库克很平静,让人不可捉摸,他静静地坐着,双手紧扣放在前面。他坐的椅子会有节奏摇摆,当他倾听时,如果摇摆的节奏没有改变,下属就会大胆发言,这意味着库克鼓励他们讲下去。

  一位知情者称:“他可以用一句话来判决你。他可能会说:‘我觉得不够好’,这时一切都结束了,你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或者干脆死了算了。”

  地图门影响库克的管理风格

  一些库克的粉丝称,他的系统管理方法并没有介入到决策制定中。比如Apple Maps(苹果地图)惨败之后,库克换上了Google地图,很快就承认自己的地图没有准备好。

  最开始时,苹果对地图的问题轻描淡写,说它刚开始。但在幕后,库克绕过了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rstall,直接负责移动软件的主管),接触互联风服务主管埃迪-库伊(Eddy Cue),搞清地图到底怎么了,应该如何处理。

  消息人士称,库克有许多问题,这件事也促使库克更加关注iOS软件,思考它的未来方向,iOS用在手机和平板上。

  很快,库克就就向公众致歉,炒了福斯特尔,将地图工作交给了乔纳森-艾维(Jony Ive)。

  人才在流失

  一些员工抱怨,苹果也注意到了,今年早期,苹果对员工硬件工程师的士气进行调查。

  苹果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丹-里奇奥(Dan Riccio)二月时表示:“我们的业务继续增长,面临一些新挑战,知道你们在硬件工程部的工作感触和体验相当重要。”

  一些硅谷招聘人士、一些苹果前员工说,从苹果流出的简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尤其是硬件工程部门;最近苹果员工扩张,人才外流到底有多严重难以确定。

  一位与苹果有关的招聘者称:“一些人我无法想像他们会离开苹果,一些人刚进去不到一年,还有一些人进去之后发现事情完全不同于原来的设想,这些人的信息淹没了我的LinkedIn和我的邮箱。”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人喜欢库克。

  招聘顾问、苹果前员工福克斯(Beth Fox)称:“苹果不像过去那么疯狂,不像过去那么苛刻。他们喜欢库克,愿意乐观期待着。”福克斯所知道的苹果员工都按兵不动。

  在投资者的压力下,库克同意向股东派发更多现金,自愿将股权授予和业绩挂钩。

  此时的苹果还有许多其它问题,比如中国工厂的问题,税收架构问题。股东倒是盯着利润和下一个重要产品。

  本月初,激进投资人伊坎(Carl Icahn)增持苹果股票,给库克投了信任票。

  苹果董事伊戈尔(Bob Iger)认为,库克接下了相当相当困难的角色,毕竟前任太成功,前任运营的企业也太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