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冯仑:房地产业一定要听总书记的话做好本分

冯仑透露,今天早上跟王石聊事情,谈及房地产行业发展,想法是,一定要按总书记说的,我们做好我们本分的事情。
2013-08-09 09:35 · 新浪财经     
   

  “2013中国管理•全球论坛”及金蝶软件20周年庆今日纵论中国梦,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表示,做好企业靠专注和创新。而最重要的是,企业要千万千万要小心处理好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冯仑透露,今天早上跟王石聊事情,谈及房地产行业发展,想法是,一定要按总书记说的,我们做好我们本分的事情。“今天看我们企业怎么样做好中国梦,最重要一件事,千万千万要小心处理好我们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你像大家说万科,就是跟政府是完全透明的地产商。”

  在论坛上,冯仑并未就如何处理好政府关系深入阐释,反而讲了三个故事,提醒做好企业靠专注和创新。

  “我就想到我刚在内蒙看到的两个故事,非常的有典型性,”冯仑讲述,“我作为阿拉善生态机构负责人,去参加一个特别迷人的企业。这家企业创始人做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从什么时候开始做呢?从大学二年级。从大学二年级他就开始研究草,专门研究在内蒙沙漠和极度缺水的地方来种草,草跟其他的数目和植物一样,都需要水分,所以他专门研究在旱地里很少喝水甚至不喝水而能生长的树木和鲜花。”

  “这件事似乎是非常简单,但是他做二十年,二十年以后带我们去看,现在有一万亩示范草场和草原。所有这些草场有很多看似鲜花的东西但你就是摘不掉,而且风也吹不走,就是像鲜花但是它不凋谢,而且永远不枯萎,这些奇迹就出在一个人在大学二年级的梦想,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半辈子就是做一件事情,把草做好,现在整个草成为他*的营业项目,创造利润创造价值,同时也是在整个目前荒漠化的大背景下,他就像给秃子植头发一样。”这是冯仑讲的*个故事。

  “同时在这个地方又听到另外一个故事,前一段非常的火爆。”冯仑说,“其中一个火爆的标志就是进了不该进的行业,全部都搞房地产,然后在当中又不断的民间集资,我就问陪同的人现在怎么样了?说鄂尔多斯(6.58,-0.06,-0.90%)目前是三种情况,一种是跳楼的,以前没那么多高楼,跳起来也不一定摔死,现在高楼多了,有七八个人跳楼了,还有一些最快的就跑了,还有一些没跑掉的就进去了。”

  冯仑就问什么人没出事呢?回答是,“说简单的人没出事,所谓简单的人就是原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被干扰,不被诱惑,原来做房地产他一直做房地产也没事,所以这个内蒙古的故事实际上给我们一个巨大的启发,我们今天在这里要做到怎么选择,四个字就是专著和创新。”这是冯仑讲得第二个故事。

  至于创新,冯仑讲了一个台中的故事,在台中他和王石很有意思的一个经历。我们俩78年去看样板间,当时想样板间很少。结果台湾企业一个项目准备了 40套,“他说我是做女性公寓的,40套,我们说这40套女性公寓?他又补充了一句我是给女性者没结婚的人做的,我们觉得这么细致,他说我们这个市场你不专著不细分就做不下去”。

  过了三年冯仑和王石又去,企业说你去看我们的新项目,这回做了20套,我们说怎么越做越小了呢?他说上次40套是女性单居但是不单身,是未婚但是可能有人同居,这回这20套是单身一个人住。“我今年4月份又去台中,又碰到这个张总,我开始都不好意思我想是不是做剩下十几套了,结果大概是二十多层的新大厦,又是给新的人群”。

  最后,冯仑总结说,“房地产行业非常有意思,最近大家知道这六年资本市场上有很多房地产公司,将近有680家公司上市,但是在6年当中将近80家企业,先后离开这个地方,去挖煤做矿,结果没有成功,最近纷纷的又退出房地产。另外还有一些在六年前匆匆忙忙进来的,进来之后结果六年又不能融资,又后悔,又再继续往外走,这些来来回回,最近留下来一些什么万科包括我们还有几家。”

  “我们发现行业都只要一直在这里头没有离开的,即使是困难,其实都活着。而是那些多有动作的最后死掉了。”冯仑说,“这就相当于一个人回答一个问题非常有趣,到底一个人结几次婚能取得幸福,所以一个人到底做多少件事情能挣到最多的钱,其实是也没有答案,关键在于创业者自己的信念和你的坚定性。所以主要就在于你要在这个领域里,在一个认为不可能的地方做到让草都不喝水的创新项目,这就是专著加创新的力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