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古创富医疗基金合伙人唐先兵

2013-06-20 15:28 · 投资界综合     
   

盘古创富医疗基金合伙人唐先兵

  投资界6月20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上,图为盘古创富医疗基金合伙人唐先兵。

以下为文字实录:

 

  唐先兵:我来自盘古创富。对医疗领域以前做过研发,有一些了解。刚刚王总和吴总谈了疫苗的问题,疫苗现在不光是热的问题,在应用各个领域做的非常好。现在疫苗分为两类,我们知道一类是治疗性的疫苗,一种是预防性的疫苗。医疗性的疫苗,重庆啤酒股价吵到二百多倍,他们当时做的都是治疗性疫苗。肿瘤的疫苗目前主要是开发治疗性的,和预防性的是两个观念。管总谈HPV,默沙东搞的是预防性的HPV,不是治疗性的。当然也有针对疾病开发一些治疗性的疫苗比较多。

  从我个人对疫苗行业的了解来看,目前治疗性的疫苗处在学术研究比较激烈,或者说热烈的阶段。而预防性的疫苗新靶点,或者针对新的病毒,新的细菌或者其他的相对来讲几乎还少一点,但是中国针对传统性的疫苗进行新型疫苗的改造,用分子生物学,包括基因工程的技术比较成熟。

  我们知道中深集团专门在亦庄成立一个国家新兴疫苗开发中心,大家如果要投疫苗的话,不妨考虑一下预防性的新兴公司,还是有一些机会。治疗性的疫苗是学术研究为主,包括艾滋治疗,乙肝治疗。

  生物技术在医疗这块,张总讲了五年前和五年后,说一句实话,如果从全球来看,生物技术在十年前在医药领域应用非常广泛。生物药是生物技术做出来的,干扰素、EPO,JCSF,包括上个世纪90年代末,97年批的*个美罗华单抗重磅级的单棒的产生为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的领域抹了很浓的一笔。生物技术在人类造福中做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还不提一些由生物技术产生的一些疫苗对人类产生重大的作用。

  制药这块生物技术在中国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认为有几个领域值得关注。*个单抗这个领域永远值得关注;我曾经做过一个统计,我把全球所有大型医药公司做过一个研究,它的生物药和化学药的比例基本是1:1,单抗的比例占了生物药的三分之一,国内也有一些机会。另外一个领域,我建议大家可以关注长效蛋白药物,我们上个世纪80年代搞了一些产品,人的细胞因子类产品,干扰素,EPO,纯粹模仿人体把样品搞出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