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A创投戴周颖:创业者生存空间艰难 最怕大公司的挤压

一个好点子未必会成就一家巨头公司,在当下的创业生态环境下,创业者生存空间艰难,也最怕大公司的挤压。
2013-04-26 08:36 · 投资界  周玉梅   
   

  “一个好点子未必会成就一家巨头公司,在当下的创业生态环境下,创业者生存空间艰难,也最怕大公司的挤压。”日前CyberAgentVentures(CA创投)中国董事总经理戴周颖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位曾经有过创业经验的投资人,他对创业者的心态深有体会。

CA创投戴周颖:创业者生存空间艰难 最怕大公司的挤压

CA创投戴周颖

  互联网行业正处在人人可能创业的时代,从前几年的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等到时下正火热的移动APP,所有的创业者都怀揣成功的梦想,但他们面临的压力同样不容小视。

  谈话中,戴周颖给笔者描绘了两幅画面,新兴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用高科技手段可以去干预并主导人类睡眠状态下所做的梦。换句话讲,人类的各种梦境可通过高科技去干预和控制。

  另外一个画面,人类利用高端光学技术,当人在屋子里时,可以利用光学技术使周围的墙壁呈现出不同的场景。比如,你喜欢亚热带雨林,那么墙壁就会出现亚热带雨林的场景,你喜欢梦幻的海滩,墙壁就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海滩场景,使你犹如置身其中。

  作为80后创投界的新星,在描绘了两幅科技改变生活的画面中,戴周颖给人的印象已不只是青年才俊和“高富帅”了,更多的是他对新兴科技的研究与热衷。

  曾留学日本,且对国外游戏开发、运营以及海外游戏企业并购十分熟悉的他一直未离开过新兴科技领域。

  在过去的几年中,戴周颖专注TMT领域投资,先后投了不少TMT项目。互联网、手机领域以及早期项目都是他看中的投资点。2007年,参与土豆网第三轮、第四轮投资;2008年,投资饭统网;2009年底,投资机锋网,金额在300万元,2010年5月收购了机锋网20%股权。在已投项目中,还有宇峻奥汀、好望角、灵禅游戏、紫博兰等。

  企业间并购 投资人牵线较为合适

  今年, IPO窗口依然未能开启,而从投资退出时间节点看,各家机构在五年到七年前投资的项目恰逢退出期,而近日,外界有关企业并购的传闻不断,先有百度爱奇艺收购PPS,随后也有PPTV要卖出的传闻。

  自去年开始,互联网公司出售、合并或关门大吉的消息就屡见不鲜。在依靠IPO实现退出遥遥无期的情况下,戴周颖认为,VC通过并购实现退出未尝不是一条好的出路。而这种企业与企业间的并购,由投资人去牵线较为合适。

  事实上,有关爱奇艺收购PPS的传闻最早的消息源也来自于资本市场,而去年视频行业内的一件大事,优酷土豆合并事件中,媒体报道也多谈到该事件是由投资方主导。去年,华夏时报就曾报道称,优酷土豆合并实为投资方谋划。对此,戴周颖虽并未给予直接回答,但他认为,一般情况下,企业间并购,由投资方牵线可能更为恰当。

  在动点科技会上,戴周颖一直谈到,每天都在努力让自己做一个好VC,在被问及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关系上,戴周颖表示,创业者与投资人真的有点像谈恋爱,而当遇到不顺的事情时,作为VC,只有将自己的能力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时候,也才能更多地帮助创业者。

  对于经营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关系,做一个创业者背后的支持者远比站在前台支持更好。但对创业者而言,如何更好地利用投资人的资源做大自己的业务则是其应有必要考虑的内容。

  目前缺乏能够深挖创业点子并坚持做下去的创业者

  进入2013年,整个行业的焦躁气氛有增无减。

  不少投资人表示,目前是项目甩卖期,每天都有要出售项目的消息,每天也都有各种并购传闻出现,其中不少真真假假的并购消息传出或许只为试探市场的反应。在目前这种焦躁的氛围里,什么样的项目是值得投资的?哪些创业者最稀缺呢?

  戴周颖对投资界记者表示,好的项目不仅仅是创业点子好,更重要的是创业团队要有深挖创业点子的精神,同时,能够拥有执着精神,坚持做下去、做深的耐心。(周玉梅)

  戴周颖进一步解释称,为什么这样的创业者最为可贵,原因在于,在目前的市场生态环境下,创业者面临的生存空间较为艰难,尤其是当创业者将创业点子做成功后,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大企业对创业公司的挤压。他进一步举例称:“这就好比一只蚂蚁刚刚将自己的窝建立起来,突然来了一辆大卡车,一个轮子将蚂蚁的家碾碎,最后失败得七零八乱。”

  这个时候,那些能够将创业点子深挖下去,产品能够做的更深,用户体验被挖掘的更深的产品将会有机会。只有能够打造出绝顶的杀手级应用产品的创业公司,且创业者具有执着的坚持精神的,在面对大企业的打压时才会有胜算的把握。

  的确,回顾互联网的创业历史,如今的大企业曾经也是从一个小创业公司走过来的,就国内腾讯公司而言,在其创业历程中,也有过很多次被险些卖掉。而坚持下来,深挖产品及用户体验,最终成为了行业巨头。

  CA未来投资方向:社交网络、O2O并向医疗、教育行业延伸

  对于来自日本的CyberAgent,戴周颖详细介绍了CyberAgent的主营业务以及目前在国际上的发展,他说:“其实我们公司是目前日本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广告、媒体、游戏以及金融。”

  “在投资领域,实际上,在2000年时,公司在日本上市后就陆陆续续做了部分企业的投资。其中很多企业已经实现了IPO。2006年开始,公司成立了中国基金做国内投资。”戴周颖说道。

  专注互联网及新兴科技领域投资应该说是CyberAgent的特色,在未来,CyberAgent投资方向除了继续关注TMT领域外,对社交网络以及020领域也会重点考虑,同时,戴周颖对投资界记者透露称:“未来,我们还将向医疗、教育行业展开投资。”戴周颖表示,目前,已经投资一家在线教育企业,尽管这家企业谈不上已经盈利,但其规模和量级表现已经十分突出。对于这家在线教育企业的名称,戴周颖表示,目前还不方便披露。(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4/201304263474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