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水文化总裁黄兴:从15个观众到年收入超3亿的艰辛之路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山水文化总裁黄兴。
2013-04-18 17:41 · 投资界     
   

山水文化总裁黄兴:从15个观众到年收入超3亿的艰辛之路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山水文化总裁黄兴。

  印象刘三姐前期总投资近7千万

  山水文化主要是做旅游演出的内容提供商,据黄兴介绍,山水文化完成的作品第一个叫印象刘三姐,还有少林音乐大典和康熙大典等,现在山水文化每天有12个演出在全国不同的地方上影,今年将要推出西藏和新疆的作品。

  “在做印象刘三姐的时候,是98年到2003年五年来完成的,今天大家都说他是非常成功的,演出已经走了十年的历程,去年的一个演出的收入超过了3.5个亿,净利润超过1.6个亿。”黄兴说,“前期总的投资没有超过7千万,但是为了这7千万当时项目的总策划和总制作,也是山水文化的董事长梅先生是走得非常艰难,因为在98年的时候我们要找到7千万做一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这个钱找的是非常难的。那个时候的《英雄》投资也不过5千万,这已经是当时非常大的投资了。”

  最耀眼的灯光是日月 最伟大的演出是山水

  “最休闲的座椅是青草,最耀眼的灯光是日月,最伟大的演出是山水。”是黄兴为自己代言的一句台词,同时,她还指出,过去改革开放30年大家都忙着先富起来,在富的过程中注重财富的创造,可能在精神打造方面需要一个慢慢的过程。作为一个文化内容的提供者,我们既需要去吃快餐,需要开心,但同时也需要一些文化的传承,也需要挖掘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非常好的东西。既需要吃麦当劳和肯德基,也需要做传统菜,我们需要高楼大厦,也需要四合院。所以我特别希望在文化传承过程中,艺术家们在坚守这个阵地上做出更大的努力。

  另外,她还表示,旅游演出对文化和资本的结合,创造了一个相对还不错的模式,但是真正能够让他非常持续很好运营下去,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还需要一个和周围产业的联动发展,包括周边的配套,包括资本的支持,包括道路交通等方面。除此之外,文化和旅游结合在一起之后,这种产业的联动,最终才能够带动的是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地区整体的带动。

  从15个观众到年收入超3亿

  回忆起山水文化最初的运管情况,黄兴表示最初很艰苦,现在很甜蜜。“印象刘三姐,最开始两年是最艰苦的,包括印象丽江在开始的运营也是非常艰难的,甚至曾经出现过3、4百个演员为15个观众演出的情况”她说。不过现在山水文化的盈利已经非常可观了,据悉,山水文化和大景区之间票务捆绑,以传统有影响力的项目带动新项目的发展,利用新项目补充老景区的不足,去年印象刘三姐收入超过3个多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4/201304173468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