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工场麦刚:珍爱生命远离互联网 水泥加鼠标的投资模式

2月底,麦刚从深圳飞到北京,赶到凯德购物中心一间名为“泡泡玛特”的门店。这是家做创意潮流产品的小型卖场,是麦刚去年新投资的一个项目。中午他把这家公司的老板和几个VC拉到一起组了个饭局,帮项目介绍VC的意图显而易见。
2013-04-07 13:15 · 创业邦  翟文婷   
   

  投资和创业都是项极限运动

  麦刚一直认为风险投资这个行当是小众行为。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讲,这是一项极限运动,因为要冒险,当然要多拉几个垫背的。而在中国这却是大众行为。以前徐小平曾经发问过:“为什么在美国天使投资都是好些人几万几万地凑,而国内却不是这样?”麦刚认为理由很简单,中国很多人把天使投资看成一本万利的事情,为挣钱而来,因亏钱而去。如果说国内天使投资存在泡沫,在麦刚眼里,这不是指天使投资人的数量,相反,天使还是太少。真正的根源在于浮躁、急于求成的心态。

  但是麦刚拒绝天使机构化。“我始终认为我不处于一个管钱的行业,这就是我的理想主义色彩。”说到底,他认为机构化和非机构化的运作是不一样的。非机构化可以今年一年都不投,或者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投;而机构化就要找LP,就有期限,有管理费。机构化其实本质就是VC,只不过是早期VC而已。

  从开始到现在,创业工场一直是麦刚个人的实验室,他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和兴趣寻找优秀的人。他会凭借自己的人脉和资源给被投企业介绍VC,以小股东参与的心态跟创业者交流。“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强势的人,我经常说,我不做老大很多年了。我也不是老师。我把这种关系形容成“敢死队员”,我觉得这个词挺形象的。你去看看《敢死队》的电影,每个人都是独当一面,每个人都(和其他人)背靠背战斗。”

  创业工场自2005年成立以来,已有境内外40多家基金投资过其多个项目。麦刚曾和业界很多投资大佬有过私底下的对话:为何不支持中国的创新?对方说:*,我的基金期限不够长等不了太久;第二,我和我的LP说我投资了中国的XXX比较好解释;第三,最后到美国上市如果我说这是中国的创新股票价格上不去。麦刚说他听后都快哭了,好想回去把自己名片上硅谷范儿的口号“我们制造伟大企业!”换成“中国老板速成班!”

  其实这也就绕回到一个问题:既然创业工场是中国做得比较早的孵化器,为什么没有像国外的YC和国内的创新工场一样坚持下来?因为跟YC创始人Paul Graham很早就认识,2005年麦刚就与他交流过这个问题,他琢磨了很久,最后得出结论:这个模式在中国行不通。

  麦刚的理由是,*,中国没有一大批真正优质的创业者,从思维、产品、技术等各方面能力来讲,基本上国内创业者的水平还比较有限,更深层次的是中国的教育体系和社会环境很难培养出创新人才。第二,中国的早期投资者太少,“Paul主办一场会议,不管是天使还是早期VC,全美国可能有几百投资人过来。而在国内,可能只有几十个人,而且大部分还是中后期投资人兼顾一些早期投资。”第三,孵化器能做的项目基本只集中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这是“前有狼后有虎,中间一堆狗咬狗”的黑海,红海红到发黑。“除了那几家屈指可数的上市公司,十多年来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基本只有做SP和游戏的赚过钱。难道中国*秀的创业者最后都只能靠游戏成就自己?”

  所以,基于对孵化器的基因判断,麦刚不再张罗着把被投企业集中到一起,哪怕只是虚拟式的。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一个成功的天使投资人。2012年麦刚担任中国青年天使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天使投资协会会长。

  那么如何定义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在麦刚眼里,一直不愿用回报率来定义成功,天使*不是一个单纯的投资行为,只以回报为目的很难获得长期幸福感,支持创新,成就他人,培育中国新力量都是天使投资背后的意义。当然,最牛的还是投资了像Google这样现象级的大公司,但这毕竟是极小极小的概率事件。同时他奉劝天使投资人不要把业界名人的成功故事与普遍意义的天使投资人联系在一起。

  “我认为踏踏实实地投资一个企业,(使它)在三五年之内能够成长为一个稳定盈利的、持续增长的公司,给社会带来好的产品、创造就业机会,给股东带来回报,就是非常健康、非常值得鼓励的投资行为。”麦刚说。

  最近,麦刚在北京又新成立了一个网站,方向是股票与SNS的结合,主要是解决朋友之间炒股信息的交流,用众包的方式分析个股,提供一个自媒体的交流场地。SNS改变了很多行业,但对投资交易的影响却不大,目前大量股票论坛基本还是十多年前的形式,充满欺诈和陷阱。

  所以,麦刚看到了机会。他笑称是互联网圈里最懂股票的人,也是股票圈里最懂互联网的人。虽然目前这个网站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五六个人,但麦刚还是对它寄予了期望,有可能这是一个伟大的方向。“我心底深处还是有伟大公司的情结。我不是说过不看好互联网模式吗?看来我又食言了。”

  ----------------------------------

  基本资料

  出生年份: 1974年

  职位: 创业工场创始人

  学历:2001年留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安德森商学院,后获得创业与战略方向的MBA学位

  关注领域: 传统行业、O2O

  主要投资项目:中文在线、易查、易宝支付、豆丁网、泡泡玛特、茶马云南、果酷网、红火网、车务网、九樱网、逛街助手等

  麦刚眼中的创业者三要素

  人要足够聪明和执着

  创业者必须是很好的领导,

  能够识人、带人

  敢于认错,有弹性

  天使麦刚

  出手逻辑

  单笔投资额一般在50万到500万元之间

  在过去喜欢“鼠标+水泥”模式,现在转为“水泥+鼠标”(即传统行业利用互联网创新)

  天使成绩单

  投资近50个项目,退出或收益不错的约占1/3;创业工场的明星项目之一通卡被腾讯收购

  天使看天使

  “中国很多人把天使投资看成一本万利的事情,为挣钱而来,因亏钱而去。”

  “如果说国内天使投资存在泡沫,这并不是指天使投资人的数量太多,相反,天使还是太少。真正的根源在于浮躁、急于求成的心态。”

  对创业者说

  “我不认为仅仅是产品经理微创新就能改变世界,我支持和尊重每一位创业者,但是每每看到那些天真爱做梦,被各类媒体、各路投资人鼓噪而起的创业者,我只有心痛的感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