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磐石王力群:上市非唯一目标 PE趋量少规模大趋势

2012年整个资本市场回落,很多人指出PE的“冬天”来了。不过,“我对2012年整体的投资情况比较满意”,上海磐石投资董事长王力群在接受投资界独家专访时表示。
2013-01-28 11:42 · 投资界  木森林   
   
     投资界报道,2012年整个资本市场回落,很多人指出PE的“冬天”来了。不过,“我对2012年整体的投资情况比较满意”,上海磐石投资董事长王力群在接受投资界独家专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上海磐石投资至2011年12月,累计投资PE项目28项、VC项目7项;上市、过会8项,过会1个,在会项目8项,预计2012年上报8到10项。王力群进一步解释称, 在投项目中,2012年表现不理想的项目有5个,公司正在花精力帮助企业改善。

  “没有退不出的道理” 重组将成退出主要方式

  王力群对投资界表示,目前上海磐石投资基金总量大概60亿元,VC/PE已步入第二期投资阶段,未来将会延续滚动投资的策略。

  在投资的范畴上,王力群坦言,没有太多的限制。他特别强调的是,团队、市场定位、商业模式和成长空间是其关注的重点。除此之外,王力群称传统制造业因升值空间比较小,该领域暂不涉及,但若有新的技术模式或者商业模式的突破也会将其列入投资的范畴。

  “我对磐石2012年整体的投资情况比较满意。”王力群说,“我们把2012年投资的整体投资情况和预算都有安排和考虑,所以即便不能上市,我们也认为我们投资的这些项目没有问题。”

  提到退出方式时,王力群对投资界说,“上海磐石目前考虑的退出方式有两个:一是,转让;二是,卖给上市公司重组。”不过,他认为,“重组将会成为退出的主要方式”,这不仅解决了企业的成长问题,也解决了资金的来源,给企业注入鲜血以帮助其持续发展。

  其实,“没有退不出的道理”,王力群说道,“无非是赚钱退,还是赔钱退。”他说,虽然目前磐石投资还没有出现以亏损的情况退出,但是,“我认为总会发生的”。不过问题的关键是,风险控制的好与差。

  三年内很多基金会被洗牌 不能把上市作为唯一目标

  目前,“VC/PE行业鱼目混杂,很多都是滥竽充数的。”王力群这样对投资界说道,“随着基金数量和被投企业的增加,经济形势的下滑和上市通道的阻塞,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这三年内会有很多基金会被洗牌。”而有生命力、有竞争力、有管理能力的基金将会活下来,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此外,王力群认为,由于本土基金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将会逐渐成长起来,取代外资基金转为主导地位。

  和平时代出不了英雄,同样,好的时候基金是比不出好坏的。“前两年大家都抱着投机的心态进行投资,认为投资会爆发,但是现在回过头看不是那么回事也就退出去了。”实际上2012年也是整个VC/PE行业集体大思考的时间段,“回归理性,不能把上市作为投资的唯一目标。”王力群说。

  “VC/PE行业现在有些浮躁,但是这个行业前景看好。未来VC/PE行业将会呈现‘数量少、规模大’的趋势。”王力群最后对投资界说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木森林,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1/201301283427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