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正元投资郭迅:打造PE投资“特种部队” 勿将对赌“妖魔化”

郭迅坦言,大正元是一家只有十几个人团队的基金,是个小基金。但是“我们的团队是个‘特种部队’,投资的‘多面手’,我们的‘战士’不是普通的国防军,需要同时具备‘开飞机、开坦克’的技能。”
2012-10-24 07:45 · 投资界  刘聪   
   

大正元投资郭迅:打造PE投资“特种部队” 勿将对赌“妖魔化”

 “大正元资本2012年上半年完成了四家企业的投资,其中一项信威通信投资金额达1.6亿元,是大正元目前为止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对于今年投资市场低迷的问题,大正元执行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郭迅如此介绍,他补充说,“2011年上半年投资市场很疯狂,我们只投资了一家企业,当时的估值是其2010年业绩的六倍,去年这个企业的业绩增长了一倍。在疯狂的市场跟风投资,未来的风险很大,市场低迷时,会存在好的投资机会。我们这个团队经历了市场的起起伏伏,能够把握投资机会。”

  大正元资本成立于2006年,目前主要投资清洁技术、医疗、消费、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在国内已经完成了15家企业的投资,包括勤上光电国韵生物德泓纺织、步长集团、海格物流、一体医疗、友佳云母、江苏南大金山、信威通信、泰玛科技、鹏爱医院等项目,其中清洁技术投资项目约占大正元投资的一半。大正元投资的晶科能源、中国新博润于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顺利上市,大正元资本也已完成退出。勤上光电于去年11月在中小板上市。

  郭迅是大正元资本的执行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自1993年开始涉足直接投资,曾任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中国适普公司CEO。郭先生曾任安可贝特伯恩公司高级经理和渣打银行深圳行政部长。大正元的各合伙人曾任职于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亚洲基建基金、Softbank等国际金融机构,具有国际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背景及中国投资经验,在投行与资产管理这两个领域,平均有15年以上的从业记录,过往参与的投资与投行项目逾100个。

  郭迅坦言,大正元是一家只有十几个人团队的基金,是个小基金。但是“我们的团队是个‘特种部队’,投资的‘多面手’,我们的‘战士’不是普通的国防军,需要同时具备‘开飞机、开坦克’的技能。”郭迅对自己的团队非常自豪。大正元有自己的行业专注、专业的投后服务以及多元退出渠道和业绩。郭迅称,虽然目前大正元团队不大,但是核心团队都会亲自去考察每个项目。

   郭迅介绍,大正元合作伙伴,包括招商银行摩根士丹利、中科院新能源研究所、LED产业协会、投行、政府部门等等。“这些合作伙伴为我们带来资源和专业经验,同时我们并不过分依赖行业专家。我们自己也进行行业研究,有自己的研究产品,如新能源月刊和IPO周报等。我们有专门的合伙人负责投后服务,为我们投资的企业带来发展机会、合作伙伴,帮助被投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我们熟悉国内外资本市场,能够帮助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进行重组。我们帮助中国新博润九个月完成海外上市。我们有严格的投资纪律,我们以36美元一股价格退出的公司,目前市场股价不足4美元。”他说。

  泰玛科技创新清洁技术大有可为

  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方面,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清洁技术领域共披露VC/PE投资26起,所披露的投资金额为2.94亿美元,相对于2011年全年165起、涉及金额26.59亿美元的辉煌战绩,2012年上半年的表现可谓大幅缩水,投资案例数未达到2007-2011年中任何一年的一半。

  今年在太阳能风能行业深陷产能过剩与欧美国家反倾销调查的情况下,多家VC/PE在清洁技术的投资重心,迅速转向环保产业各大细分领域。但郭迅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具有革命性创新的风能企业仍带来投资机会,例如大正元2011年下半年完成的投资——泰玛科技。

  郭迅介绍,泰玛科技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垂直轴磁悬浮风力发电机,相比传统水平轴风机,该风机在微风发电和降低噪音等方面实现了重大革命性技术突破,从而解决了几十年以来制约水平轴风机发展的难题,极大地拓宽了风力发电机的应用领域。

  “之前的传统水平轴风机有各种问题,包括发电不稳定、有噪音、安装维修困难等。而泰玛的磁悬浮技术实现了微风发电,可在低风速地区应用,发电稳定性也比传统风机高很多,对环境要求不高,噪音很低,可以在商业区和居住区应用。”郭迅对泰玛科技的技术很有信心。他透露,泰玛的产品已远销到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区,包括“风电之国”荷兰都认可其产品。

  谈及如何在清洁技术领域挖掘合适的项目,郭迅称,清洁技术行业鱼龙混杂,被投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投资要做深入的尽职调查,包括对企业的行业进行市场调研,访谈其客户和供应商,听取行业专家的意见。“大正元与多位国家级专家进行合作,他们在相关领域有20-30年的经验积累,对于技术、行业的了解相当深入,我们在投资企业之前,我们也请了行业专家在技术方面给我们进行了一个相当深入的评估。”郭迅称。


  看好鹏爱医院可复制性强

  2012年以来,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政策出台,VC/PE掀起新一轮投资医疗行业的热潮。清科数据库显示,2012年上半年医疗健康行业融资案例达34起,交易金额超过7亿美元。其中高端医院及专科医院由于其创业模式相对清晰,更加受VC/PE的“宠爱”。今年3月,大正元也完成了对于民营医院的首家投资,宣布投资鹏爱医院集团。

  鹏爱医院是一家专业连锁美容整形医院,主要以非手术(微创)整形为特色,开展医疗美容外科、医疗美容牙科、医疗美容皮肤科及医疗中医科共4大类94个小项医疗美容项目。鹏爱医院创始人周鹏武是专业医生,从事整形美容外科临床工作30余年,是国内第一批涉足整形美容行业的专业医师。公司拥有十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国内专利技术。

  大正元完成投资后,鹏爱的连锁医院由4家发展到9家。郭迅称,大正元看好鹏爱医院模式的可复制性,异地新设立的医院一般当年即可实现盈利。

  “鹏爱医院对优秀技术的吸收能力很强。”郭迅介绍,目前鹏爱医院在技术方面与世界多家知名医院合作,引进海外技术。其中一项核心技术为在塑形方面利用“软黄金”,可以将患者自身脂肪完整提出来,加上相关活性因素注入需要塑形的部位。据了解,这项整形目前国内普遍的有效率仅为20%,而鹏爱医院在引进新技术后已将有效率提高至80%以上。

  另外医生资源也是鹏爱医院的核心资源。记者之前与多家投资机构了解,民营医院难吸引到优秀的医生资源是此类企业发展的“软肋”,而郭迅介绍,目前鹏爱医院专业医生主导的运作模式吸引了不少优秀的医生加盟,已经储备了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和临床经验的团队,包括一些三甲医院的医生和医院管理人员。“专业医生主导的医院比一些激进企业家主导的医院更能吸引优秀的医生,此外鹏爱建立了成熟的医院管理机制,使其可以迅速进行复制。”郭迅表示。

  “我们的投资需要具备3S,即可规模化scalable,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和可标准化standardized。鹏爱正是能够做到这些。”郭迅称。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高端及专科医院成为VC/PE兵家必争之地,包括鼎晖清科创投投资连锁妇科医院安琪儿医疗、天图资本及君联资本投资激光整形医疗美容伊美尔凯鹏华盈启明创投投资口腔医疗瑞尔齿科等。大正元在投资鹏爱医院过程中,不免也会遇到多家投资机构的竞争。但郭迅介绍,“我们与其他投资机构都是合作共同投资,我们这个项目就与IDG招商和腾一起投资。大正元不会跟风也不会投资估值虚高的企业。我们与国内部分投资机构‘激进’的投资方式不同,他们愿意通过加价、托关系抢项目,这些我们是从来不做的。”

  郭迅称,“大正元的一个优势是我们有专门的合伙人负责投后服务,为投资企业带来很多资源,有时投资还未完成,带来的订单已经到了。”医疗界一直无法解决疤痕问题。大正元为鹏爱医院引进了一家中药疤痕药品企业,该企业生产的中药不仅对整形手术后抗菌和祛除疤痕有明显的效果,并且还极大地缩短了术后恢复所需的时间,助其在美容行业打开一个新市场。郭迅透露大正元还为鹏爱医院对接了国内外多家券商、会计师、律师等资源,帮助其上市。

  对赌协议源自企业创始人 预估增长警惕“妖魔化”

  近年来,对赌协议成为VC/PE行业的热门词。从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与永乐电器的对赌、太子奶与高盛及花旗对赌到红杉资本与飞鹤乳业的对赌,“对赌协议”俨然已经成为投资中一个“贬义词”。在郭迅的角度看来,对赌是个正常的商业条款,是企业投资估值的基础,能够保障投资方与企业双方的利益,大家不应把对赌“妖魔化”。

  “对企业的估值取决于对于其未来的增长,对赌是一个合适的工具保障企业的发展。投资人并不希望通过对赌拿多一些股权,我们更希望企业能够快速发展,良性发展,完成上市,为我们的投资人带来好的回报。企业的利润目标是由企业家定的,是投资估值的计算基础,如我们投资一个项目,投资市盈率是其今年利润的十倍,创始人保证其今年利润为一个亿,公司的投资估值就是十亿,我们投资一个亿占其10%股权,如今年最终审计结果利润只有八千万,市盈率十倍,其估值就是八个亿,我们投资一个亿就应该获得12.5%的股权,而非10%。”郭迅解释。

  郭迅认为,目前有观点称,投资人执行对赌协议是因为投资人没有耐心,想做企业的主人,是行业的“潜规则”。他不认同这种观点,他坦言,谁是公司的主人是个伪命题,作为财务投资者谁也不想把自己投进去。郭迅谈起自己经历过的一个投资项目,由于企业创始人有重大问题,我们的基金撤掉了该创始人,派我在CEO的位置上做了两年。这是一个很痛苦的经历。我头发白了这么多有一半的因素是因为这件事,”郭迅笑道,因为一方面要打官司,一方面要解决公司内部创始人背后捣鬼,另一方面要推动公司发展。

  “这是任何一个财务投资人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有经验的投资者,不怕遇到不诚信的创始人,都会有相应的手段解决问题。”谈到谁是公司主人的问题,郭迅认为,企业要发展就不可能不进步。谁都希望能够顺顺利利的发展,大家都赚钱,但是如果出现问题,就需要去变化,去调整,去解决企业的问题。“当然,我们应该尽可能在投资之前就对其创始人进行深入了解和合理判断,不要等到出问题,才来换人。这也是我们大正元现在所做的。”他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10/201210233371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