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啦A梦的商业帝国:从卡通形象到掘金机器

从1969年出现以来,哆啦A梦打造出了属于它的商业帝国。通过漫画、电影、授权产品等方式,哆啦A梦每年创造的商业价值超过250亿日元。
2012-09-04 19:15 · 网易财经     
   

  哆啦A梦是日本漫画家藤子·不二雄创作的卡通人物。在漫画中,哆啦A梦生于2112年9月3日,因此2012年9月3日恰好是哆啦A梦诞生前100周年。在这天,哆啦A梦正式注册成为川崎市的特别市民,香港日本等地都为它举办了庆祝活动。

  从1969年哆啦A梦出现以来,这只可爱的猫已不仅仅是卡通形象,还是一部掘金机器。多啦A梦在日本也早已渗透到各大商业领域,包括汽车、家电,也包括文具、挂件等。

  有研究指出,哆啦A梦从1970年到2009年,每年至少创造250亿日元的产值,约合3亿多美元。

  截止2007年,《哆啦A梦》连环漫画全球销量达1.4亿册,有将近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再加上1980年以后每年春天放映一部《哆啦A梦》电影,每部票房收入至少有3000万美元,也有8亿美元的总票房。

  在台湾,哆啦A梦甚至打败了Hello Kitty,每年吸金超过40亿台币。

  除了销售收入之外,哆啦A梦还通过授权来赚取利润,授权产品主要针对小孩子的文具、绒毛娃娃等。哆啦A梦于2002年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开拓了包括肯德基、雀巢、百事、奥美广告、上海地铁、高露洁等在内的40多个授权商。

  当然,哆啦A梦还不是全球*钱的卡通人物。据福布斯统计,在2011年虚拟人物中,唐老鸭以身价441亿美元*。

  中国动漫产业近年来也高速发展,产值从2005年不足100亿元,已增加到2011年的621.72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40%。而据统计中国国内至少有5亿是动漫市场消费者,市场空间为1000亿元/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