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薛蛮子:创业者首要品质是诚实

就像你们创业一样,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苦、非常折腾的过程,既然是创业,你们拉着我来,我唯一给你们的建议,就是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深深地自省,想清楚,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很少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长项,很少人想哪里是自己的死穴。
2012-06-05 16:08 · 投资界     
   

  薛蛮子:我可能是天使投资人里面岁数最大的,至于第一人绝对不是我。目前我投了53个项目,前前后后上百个项目。但是我个人认为就跟创业一样,创业和投资其实本质上一定首先是兴趣,对于我来说,兴趣是头一位的,如果说我是纯粹为了赚钱,可能天使投资不是最好的方法,周期长、风险大,跟这帮孩子折腾,摸爬滚打,又要教育他,又要给他当保姆,又要给他当老师,这事不容易。就像你们创业一样,创业是一个非常艰苦、非常折腾的过程,既然是创业,你们拉着我来,我唯一给你们的建议,就是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深深地自省,想清楚,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很少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长项,很少人想哪里是自己的死穴。

  所以我觉得你们作为创业者,首先要有一个清醒的自知之明;第二,你做的那件事是不是有巨大的兴趣?有了兴趣一天24小时,像我有兴趣玩微博,一天玩十几个小时。有兴趣不在乎,要是天天想着有什么好处,这事就没法做了。所以我觉得创业首先是兴趣,所以我个人对你的判断,哪里是自己不行的地方,你是做技术的,一定要找非常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员、管理人员。我觉得一个标准的团队最好的是30来岁,干过几年,打过工,看过创业公司的辛酸苦辣,还愿意尝一尝;这时候,几个人组一个团队,找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找一些天使投资,这可以;不要说你刚刚有一个商业计划书,就天天找一些大的投资人,天天找马云马化腾

  创业还有就是你们要做什么,我觉得不能做人人都做的事情,一定要有一点前瞻性,一定是在你目前最好在打工的期间看到了一个需求,这个需求是目前没有被解决,而你们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简单、易行、细分的,我觉得市场一定要天一样大,切入点一定要针一样细。所以我觉得在一个细分市场中找到你们所有的刀,所有的好钢用到刀刃上,用到极致,这是唯一的。

  提问:刚才您提到不相信中国有那么多的马云、马化腾,我是比较否定的,我相信真正的比马云要强的人还没有出来,因为中国目前的教育状况还没有能够培养出所谓的国际化的人才。我是做国际教育的,我的问题是您对在中国投资教育有什么样的看法?

  薛蛮子:我曾经成立一个公司叫鸿声教育,我们目前在中国每年培养大学生25万人,我对教育情有独钟。有三个原因,第一,教育是一个唯一在这个行业中没有应收款的,先掏钱,而且不退。第二,就是国家的教育制度不给力,所以给你们所有这些民营企业有个机会,因为国家不给力,有巨大的需求,环球雅思、新东方、青鸟大家都有机会,就是因为我们现有的应试教育不解决问题。所以我觉得教育行业很好,你有什么好的可以给我发过来。

  提问:您投资人最看重的品质是什么?

  薛蛮子:头一个品质就是诚实,这是我们现今社会中最缺乏的,我看到的最大的悲哀就是老实人不能干,能干的人不老实。

  提问:薛老师您好,我也是您的新浪微博的粉丝,我是一个热衷于做公益事业的律师。我们现在看到新浪微博里有各种冤假错案,我和我们的团队也帮助了很多这样的人。我想问您,您是否会投资这样的事情?

  薛蛮子:作为商业,我们不可能投资公益的帮别人鸣不平的事;作为个人,我觉得公益事业是很重要的,群众对公益的需求是巨大的,人人都有同情之心、都有正义之心、都有向善之心,其实就是由于我们国家的公益机构不给力,把人骗得太惨;只要是公开、透明,每一分钱都花在苦主身上,人们都愿意掏钱。

  我认为公益事业在中国跟全世界的其他国家都一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月净收益的百分比一定会给他最喜欢的事业,或者禁烟、或者是禁毒,这是一个正常的社会需求。每一个人有了一定的温饱以后,一定会关心整个社会的尊严、人的尊严和互助的精神。

  注:薛蛮子2012年6月5日首届APEC青年创业家峰会上的演讲,实录节选自网易财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6/201206053279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